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香》
 | 王安忆  2011年06月16日10:15


作者:王安忆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5

书号:9787020084593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我要研究的是,一户的大户人家,究竟是怎么败落的。我写了他们对奢华的无限追求,表现在很多细节描摹上,但我无意把他们放在道德中去进行衡量,说到底,色犬马的一切,我是喜欢的,它是道德之外的一个世界。
  ——王安忆
  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至清康熙六年(1667)的上海兴起造园风气,士绅申家也随俗打造了一座“天香园”,园中种桃、制墨、养竹、垒石……
  天香园主人申明世的长子柯海,娶了南宋康王一脉的徐家之女小绸,感情甚笃;却因柯海又纳江南闵女儿为妾,从此小绸与柯海形同陌路。小绸与柯海胞弟镇海之妻情同姊妹,性格温厚的镇海媳妇穿针引线,弥合小绸与闵女儿之间的嫌隙,三人遂以闵女儿巧夺天工的绣艺奠定“天香园绣”名号之基。镇海性格淳厚,与世无争,妻子病逝后,镇海遁入空门。镇海之子阿潜由小绸抚养成人,娶杭州沈希昭为妻,却在一个月夜,听过“弋阳腔”之后,跟着唱曲人隐没在人海中……
  这是一个男人缺席而由女性立户持家的故事,究竟三代女人具备何种功夫,使香火得以延续?天香园中的“好男好女”各自经历怎样的曲折,方顿悟出生命自在花开花落的平凡幸福?
  《天香》的结局没有大痛苦、大悲悯,有的是大家闺秀洗尽铅华的安稳与平实,传奇不奇,过日子才是硬道理。《天香》文字婉约,情节幽深,返璞归真,浑然天成。细细品读,珠圆玉润的字里行间,启示我们看似平淡实则深刻的人生况味。
  生命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懂得欣赏那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微小事物。《天香》说穿了我们最熟悉也最陌生的世故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