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阳升起》
 | 廖东明  2010年12月19日09:05


作者:廖东明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020082896

定价:36.00元
  《太阳升起》的作者是检察官,与我是同时代人,只不过我在北方他在南国,虽然地理环境、风土人情有别,但感受着的时代氛围和政治环境是相同的。他将生长于“文革”年代的一代人的命运娓娓道来。读着他的故事,就仿佛读着我自己的故事。
  主人公方晓的少年时代历经磨难,小学毕业便遭遇“文革”,失去了正常的求学环境;在自己眼中一向高大、受人尊敬、担任公社书记的父亲被“批斗”致死;母亲被关押审查,他带着妹妹流离失所,遭受亲戚白眼。这样的故事在那个时代里司空见惯,几十年来的文学作品中更是写了又写,几近俗滥,但作者并没有让自己陷入痛苦不能自拔,而是通过对儿童团的下乡“三同”活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方晓下河摸鱼来饱腹等一系列活动的描述,幽默而生动地展现了那个时代的欢乐。这样的欢乐是建立在对生活热爱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多数人民的正直善良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对未来的希望之上的。
  随后,年仅十六岁的方晓在那场史无前例的“上山下乡”运动中,来到海南建设兵团。然而,方晓和他的同伴对于“革命”的态度,从激情四射的生产劳动,到对前途一片迷惘。一场突如其来的祸患,青梅竹马的陈红为了救方晓,而被团政委强奸,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曾一起携手走过的少年伙伴们终于分道扬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