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知道》
 | 朱辉  2009年09月14日10:28


作者:朱辉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月

书号:978-7-80729-298-2

定价:22元
  某医药研究所保卫科长祈天发现妻子的婚外恋,在调查过程中,他痛苦地发现女儿是否亲生也成了问题。亲子鉴定的结果是,女儿是亲生的。他决意维护家庭。
  医药研究所的科学家周长秘密主持着爱滋病的治疗研究。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嫡派子孙,因为某种神秘的机缘,拥有现代科学手段的周长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引起他人觊觎。其中,祈天之妻的情人手段凶恶,他抢得了周长的笔记本电脑,但却无法打开关键文件。祈天在调查妻子的情人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他妻子的情人孟达正是抢夺周长笔记本电脑的凶手。为了维护家庭,让孟达离开,他无奈之下和孟达达成交易,协助孟达抢劫银行,陷入了精心策划的银行抢劫案,并由此被警方纳入视线。
  周长殚精竭虑的研究逐渐成型,已开始进入“试药”阶段。这时,另一股更强大的力量(某跨国公司)也悄然介入了对研究成果的攫取。与此同时,祈天的妻子追随着孟达跑到了国外,他的家庭塌了一角。他只能和女儿相依为命。从此开始,多方势力在他身上形成了纠葛。因为他的特殊身份,某跨国公司在用网络技术手段攻击周长计算机的同时,又派出女间谍张颖接近、收买他。出乎意料的是,他的妻子杨芳为了得到研究成果,又突然回国了。两个女人,以祈天为桥梁,针对同一个目标,开始了争斗与合作。
  跨国公司对周长计算机系统的侵入,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已接近成功。他们只要成功潜入周长的系统,将不但可以盗取已有的成果,而且可以长期监控周长的研究进展。就在他们将要成功进入计算机系统的前夜,研究所突然燃起了熊熊大火,周长的研究室毁于一旦。更要命的是,周长竟在家中被杀了。
  这是一样桩骇人听闻的案件。关于爱滋病的研究成果,毁灭殆尽。刑警队探长李天羽几乎是凭直觉就已断定:凶手就是祈天。击溃祈天的心理防线是艰难的。在刀光剑影的测谎过程中,祈天终于崩溃了。案件成功侦破了,但李天羽却陷入了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