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台州农民革命风暴》
 | 何建明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0月1日

书号:978-7-5063-4438-8

定价:28


在隆重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社隆重推出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全国劳动模范、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建明历经三年调查采访获的一个重大历史发现,这就是《台州农民革命风暴》一书所揭密的比安徽小岗村更早、更广泛的中国农民分田到户大承包的真正发源地——浙江台州皂树村及周边几个乡村当年冒着极大政治风险进行分田到户搞承包的历史史实!
    本书被专家们认为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一部改写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史的好书,它将校正和填补相关的党史史实。我们认为《台州农民革命风暴》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这个历史事实的重要发现,说明中国农民当年为了改变自身的命运和寻找生存出路所付出的勇气及智慧是何等可贵,历史必需记住他们的功绩。事实上,像中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什么事件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农民为自身的命运而举行的革命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十年文革,中国经过了政治和经济的严重摧残,广大农民的生存环境更是十分恶劣,所以包括小岗村在内的不少地方农民们自发起来进行包括分田到户的自我革命形式大有人在。而何建明在《台州农民革命风暴》中所披露的浙江台州皂树村一带农民分田到户的事件正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史实。
    台州是浙江的一个地级市,地处温州和宁波之间,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台州几乎不被国人所认识,而就是在这么一个鲜为人知的地级市下面的一个偏僻山村——皂树村,却早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首先搞起了分田到户大承包,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为了生存,皂树村人冒着可能被批斗、坐牢的风险,吃尽苦头仍然团结一致,用朴素的生活智慧顶住各种压力并与之周旋,找到了适合他们自己更好更合理的生存道路。这种不畏强权,敢于冒险,勇于开拓,富有创造进取的精神,造就了台州昨天和今天的历史。这种精神和这一现在读来还令人感慨、痛心而又生动的故事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传颂……
    专家们还认为,《台州农民革命风暴》的出版为广大读者了解当年改革开放所经历的现在年轻人无法想象的激烈斗争和严酷现实提供了一个重要文本,是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不可缺少的一个特殊贡献,对广大年轻人更有现实的历史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