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脚印的人》
 | 王十月  2016年01月26日15:01


作者:王十月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1月

书号:9787536076938

定价:29.80元
  内容推荐:
  作家王端午患了抑郁症,多方医治均未见好转。他的生命被告知只余下最后四个月。与此同时,他变成了一个收脚印的人。在他的故乡,传说中,人在死之前,会将自己这一生走过的脚印重新收集起来。收集脚印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重温往事的过程。由此,他一步步接近二十多年前一桩命案的真相。制作这起命案的四个人多年成为打工者、作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王端午在走近过去的同时,开始了深深的自责,他试图说服当年的同案一起站出来认罪,在被拒绝后选择在网络上公开事情的真相,但事隔太久,人证物证不在,终究未能在社会上产生大的影响。最终,他选择了以暴力来解决问题。这件事最终演化为一件社会热点事件。他所指认的事与人究竟是真是假,也成为了一个问题。
  “收脚印的人”这一民间传说的运用,给小说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打工者的苦难是这部作品的生活底色,而自我救赎则是这部作品的精神底色。一代人的精神荒原,则是作者力图书写的主题。
  作者简介:
  王十月,本名王世孝,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品》杂志社编辑。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作品数十次入选各类年度选本和多种排行榜。现居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