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间的囚徒》
 | 邱华栋  2016年06月13日12:09


作者:邱华栋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书号:978-7-5399-8081-2

定价:36元
  【内容简介】
  《时间的囚徒》是一部历史小说,全文32万字,是作家邱华栋创作了5年的最新长篇小说作品。
  该小说结构严密,时间跨度较大,气势磅礴,显示了作家把握宏阔题材的能力。小说共分三条线索,描绘了三代法国人——他们都叫菲利普,和中国的关系。
  第一代菲利普是跟随八国联军在1900年来到中国的,参加了“庚子之变”对北京使馆解围的战斗,而后留在了中国;第二代菲利普是个中法混血儿, 他在1957年被打成了“右派”,一直到1964年因为中法建交,他被特别释放回法国;小说的第三条线索,是参加法国1968年“红五月”巴黎街头运动的 第三代菲利普的活动。爷爷、父亲和儿子,三代法国人对于从清末、民国到当代法国社会的回忆、争论和参与,是历史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小说在叙述上非常有特点,结构严整,叙述语调分成了多个声音。第一代人的故事由第二代人叙述,第二代人的故事由死去女儿的亡灵叙述,第三代人是 由自己叙述的意识流写法。第一代人的命运主要在几年内展开,第二代人关于中国的回忆持续了七年,而1968年巴黎的红五月则是一个月的事情。
  【作者简介】
  邱华栋,1969年生于新疆。16岁开始发表小说,1988年被武汉大学中文系免试破格录取。2004年调入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担任《青年文学》主编。2008年调入《人民文学》杂志社担任编辑部主任、副主编。2015年后,担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邱华栋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10部,分为两个系列:一个是描写当代北京城市生活变化的《夜晚的诺言》《白昼的躁动》《正午的供词》《花儿与黎 明》《教授》,另一个是历史小说系列:描写近代以来西方人在中国的境遇的“中国屏风”系列长篇小说:《单筒望远镜》《骑飞鱼的人》《贾奈达之城》《时间的 囚徒》,以及描写成吉思汗在中亚与中国著名道人丘处机会面的历史小说《长生》。
  另外写有《手上的星光》《环境戏剧人》《闯入者》《4分33秒》《塑料男》等28部中篇小说,大都书写了都市经验和个体生命的生长,在1990年代以来的都市文学发展中十分耀眼,成为了读者和文学研究者热烈观照的作品样本。
  邱华栋还创作有描绘北京中产阶层生活的短篇小说《社区人》系列,带有后现代风格的短篇小说《时装人》系列,以及描绘少年生活的短篇小说《我在那年夏天的事》系列。
  出版有长篇、中短篇小说集、电影和建筑研究、文学评论集、散文随笔集、游记、诗集等,结集为90多种版本。他的多篇作品被翻译成日文、韩文、英文、德文、意大利文、法文、越南文发表和出版。
  【编辑推荐】
  《时间的囚徒》是作家邱华栋最新力作,一部近年来文坛上少有的近现代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部填补空白的作品。
  首先,题材的稀缺性。该小说时空跨度大,纵深感强,分别讲述了1900年“庚子之变”、反右时期以及法国“红五月”期间的故事。巧妙的是,小说 将这些故事附着在一家三代法国人菲利普的身份之上。第一代人的命运主要在几年内展开,第二代人关于中国的回忆持续了7年,而1968年巴黎的“红五月”则 是一个月内发生的事情。
  三段历史,三个菲利普,三种腔调,构成一个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结构,是音乐的复调,渗透其间,击玉敲金,各节拍间的嵌合有着惊人的精确。
  其次,小说的艺术形式上有诸多创新之处。例如,小说的语调分成了多个声部。叙事的三重奏异常清晰——父亲说,女儿说,儿子说。父亲是说书人的口 吻,言说第一代菲利普(爷爷)作为八国联军中的一员士兵来到中国的奇特经历;女儿以亡灵的视角,再现第二代菲利普(父亲)、一个中法混血儿右派的劳改七 年;儿子站于“在场者”的角度,讲述第三代菲利普(自己)在巴黎街头掀起的风暴。小说既可以从前至后顺序阅读,也可采取跳跃的方式读取每一代人的故事。三 条线索相互交织前后呼应,却不显凌乱,新奇的讲述方式使得读者充满新奇的阅读体验。
  第三,作品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折射与解读。作者的创作初衷,是通过还原历史上真实出现过的人物——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这百年间来华的外国 人,在那些年里,是如何以个人的命运与中国命运发生了碰撞、了解、纠缠和互相打量,来折射中西方国家近百年来错综复杂的关系。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是中国 作为东方大国,和西方(主要是欧洲国家)交往、碰撞最为密切的时期。大清帝国晚期的衰落与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之后的蓬勃发展、意气风发与昂扬进取形成了鲜 明的对照。由此,也展开了中华民族在二十世纪百年里的艰难求索、寻找自我发展道路的曲折奋斗。所以,作者创作这部小说,也是为了铭记历史。
  第四,作品的哲学思考。优秀文学作品的价值,不止于酣畅的阅读体验,更在乎其对时代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与启迪。小说中有大量文字涉及主人公对于 时间、命运、救赎以及人性的思考。通过作品,作者想传达的一个观念是:我们每个人,都受制于自己所存在的时空。时间就像牢笼,将我们固定在琥珀一样的东西 里。我们无法选择,唯有承受,然后,努力地活出自己。
  文学艺术作品的功能,就在于它能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作用于世道人心。《时间的囚徒》以西方人的视角,讲述了百年来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对于我们认 识这段历史以及百年中国与全球化的关系等等,都有极大的帮助。而且,作品所选取的三个历史时期,一家三代人分别处于战乱、囚禁、动乱的环境之中。即使在最 艰困的岁月里,他们都始终坚守着人性的光辉。
  【名家推荐】
  文学艺术作品的功能,就在它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作用于世道人心。《时间的囚徒》以西方人的视角,讲述了百年中国巨大的历史变化,对于我们认识20世纪中国历史以及百年中国与全球化的关系等,都有极大的帮助。因此,这是一部既有历史眼光、又有复调结构的好作品。
——著名评论家   孟繁华
  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城市生活的小说书写之后,邱华栋给自己设计的一个《中国屏风》系列,包括这部《时间的囚徒》,试图找到更高的坐标系,在全球化语境中,展示文明和文化间的冲突。这是极其旷远和廓大的文学策略和目标。
——著名作家   徐坤
  从西方人心理体验世界,从西方人的角度反观中国--谁能做到这一点?小说自然会冲破蕃篱,眼界一新!西方作家敢用东方人的视点写小说拍电影,中 国作家为什么不能?如果文化理论中有“东方主义”,那么文学创作中也有“东方主义”。在《时间的囚徒》中,邱华栋又在冲锋陷阵,好一场漂亮的小说叙述战!
——(英国)小说家  虹影
  《时间的囚徒》这部小说,写了三代法国人和中国的命运联系,都充满了想象力的飞升,温柔的怜悯,具有异国情调和对东西方的双重书写,使东西方的读者,都能通过这部小说,进行了一次深入中国历史,经受历史检验的精神朝圣。
  ——法国出版人 安博兰
  【关于本书创作】
  邱华栋的文学才华在十四五岁就已经初露峥嵘。十八岁出版小说集《别了,十七岁》,并因此被武汉大学免试破格录取。之后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 迄今发表和出版长篇小说十余部,中篇小说近三十部。他的多篇作品被翻译成日文、韩文、英文、德文、意大利文、法文、越南文出版。
  邱华栋之前的写作,大部分都是“与生命共时空”的文字,写的都是当下的城市生活和内心体验,与个体生命的当代感受有关。近年来开始转向历史小说 的写作,并完成了“中国屏风”系列四部小说的写作。作者创作历史小说的初衷,是通过还原历史上真实出现的人物——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这百年间来华的外国 人,在那些年里,是如何以个人的命运与中国命运发生了碰撞、了解、纠缠和互相打量,从而探讨中西方国家近百年来错综复杂的关系。
  作者创作态度认真严谨,在动笔前,阅读了数十部来华外国人写的游记、日记、探险记等著作。开始创作后,数易其稿,五年磨一剑,并在最后一稿中完成了三条时间线索的完整叙述,使得整部作品既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又有着前后连贯互相呼应的坚实结构。
  为了写这部小说,作者曾经借出访法国的机会,为了寻找法国“红五月”的踪迹,将“红五月”时期巴黎的一些学生运动发生的主场,比如大学校园、大 街、剧院和工厂,都实地看了看,也阅读了几十本关于法国“红五月”的书。这些实地勘察和阅读经验,都化进了这本书里。而中法混血儿“右派”这一条线,作者 也实地去钟鼓楼片区、草岚子胡同、陶然亭第一监狱、良乡监狱旧址、清河农场实地察看,感受历史的风云变幻,加深对那段历史的理解。这在当下追求短平快创作 节奏的浮躁文学环境下,是难能可贵的。
  【作品看点】
  ★“中国屏风”系列收官之作:这个系列隐含作家着对中国近代史的打量和判断,前三部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它们取材于真实的历史。讲述近代以来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小说在真实与想象之间为我们定格了一个生存空间,便于观察那里的人和那时的世界。
  ★闯入者:因为一次意外杀人,科西嘉人菲利普被迫卷入了战争。爱情总叫人内心柔软、魂牵梦萦,偷偷藏起一个迷人的姑娘,结局再次狠狠摔碎了美 好。是命运叫他来的,遇见中国,庚子年八月。是他自己选择留下的,娶中国媳妇,留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命生来就有,运则是自己的选择。闯入者的故事正在茫茫 人海中发生,不愠不怒。
  ★与世界隔离之后;人的一生无论身在何处,都处在自己的时代里。当时代给予他的是禁闭、隔离、流放,又将如何承受?给他最坏的罪名,承认或者不 承认,都必须接受的罪名。从草岚子监狱到清河农场,到安置将死之人的元宝村,连回到监狱都像是命运的恩赐。饥饿,病痛,心理折磨,只剩下骨瘦嶙峋,绝望消 沉。一切又仿佛笼罩在温情的外衣之下,郭大个子、小鲁、老秦、独臂老人,哪怕只是途中短暂的陪伴,也足够燃起生命的温度。
  ★通往历史的路径:三个看似承接的年代被故意分割,时间被分离叙述就沿着三条线展开。形式上独具特色的创造,还不够拍案惊起,难得的是形式消融 在内容之中,呈现出一场美的阅读盛宴。叙述视角随着三条线转换,不远不近,恰到好处地展现生命、自由、人性。阅读可以与文本顺序保持一致,-读到最后,才 惊觉一段完整的历史被悄然还原。也可以随心所欲,单独跟随三个人的足迹,寻访过去。小说在文学的视域里,第一次发现了勾连历史与人的路径。
  ★何处不是异乡?:他从法国来,他的后代最终回到了法国,在红五月的街垒里热血沸腾,但那里又真的是故乡吗?人短暂寄居在这个世界,“像被封闭 在时间琥珀里的昆虫”。不停止对爱与自由的追求、抗争,不被非理智的热情、激愤包裹,或者还有其他什么,都可以在《时间的囚徒》里找到。
  【目录】
  第一章     己亥年……………………………  001
  第二章     一九五七年………………………  010
  第三章     1968
  年5月1-3日……………  029
  第四章     庚子年……………………………  050
  第五章     一九五八年.……………………… 059
  第六章     1968 年 5月6日 ………………  071
  第七章     庚子年……………………………  081
  第八章     一九五九年………………………  090
  第九章     1968 年 5 月 10 日 …………… 107
  第十章     庚子年……………………………  121
  第十一章  一九六○年………………………  130
  第十二章  1968
  年 5月11—15日 ………… 145
  第十三章  庚子年 …………………………… 157
  第十四章  一九六一年………………………  166
  第十五章  1968
  年5月16—23日 ………… 179
  第十六章  庚子年 …………………………… 191
  第十七章  一九六二年………………………  201
  第十八章  1968 年5月24日………………  211
  第十九章  壬寅年之后 ……………………   221
  第二十章  一九六三年………………………  230
  第二十一章   1968年5月29日………………  240
  第二十二章   乙酉年…………………………… 249
  第二十三章   一九六四年……………………   258
  第二十四章   1968年5月31日……………   271
  后     记     ……………………………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