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
 | 徐祯霞  2016年04月08日14:19


作者:徐祯霞

出版社:西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书号:9787554113448

定价:39元
  《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是一本感悟式心灵励志散文集。此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发表的100余篇散文作品,分为心灵履痕、阡陌红尘、真情依依、旅海驻足、生命顿悟、凡人小语、爱倾人间、故园情浓等8辑。其文情真意暖,触动人心,启发人们感知生命的温度,激发人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愿望和信心,起到净化人心灵的作用。书中充满了昂扬进取和积极向上的力量,用正能量感染读者,以正心脉。
  徐祯霞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文化地域特点,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情态写出了陕西大风景。商洛的地域文化,好山好水滋养着她的心灵,让她的作品有着区别于男性的思考,以其独特的视角和独特的体裁,呈现生命的姿态。在她的文章中,时时处处都表现出善良、正义和爱心,对小人物和弱势群体怀着同情和悲悯。她对人对事对景的观察细致入微,生动感人。这些文章倾注了徐祯霞的真情实感,体现出她对生命及生活的感悟与哲思。行文中技巧和叙述都比较娴熟,文笔清新,语言优美,反映出作家清明的心态和对人生的洞悟。
  徐祯霞在书的扉页上题道:“莲生于水出于泥/依然亭亭/馨香四溢/身无半点污物/灼灼笑迎长风/一直以来/喜莲/喜莲之端庄/喜莲之优雅/喜莲之高洁/喜莲有君子之风”。此诗表达的是作者的人生追求,也正是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思想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