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的常数:善文化唯美绘本》
 | 夏烈 主编  2012年11月07日14:35


作者:夏烈 主编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9

书号:9787533934699

定价:25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册理解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的绘本。文字部分由首届全国“善文化微散文”大赛获奖作品以及麦家、伊能静、张悦然、七堇年、毕飞宇等人的微博构成,插画部分则由知名青年漫画家慕容引刀领衔。这一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我们存在于世的真、善、美给予了领悟和解答,富有意境的文字和富有哲理的思索散发出短小精悍的智慧之光。
  作者简介
  由麦家、伊能静、张悦然、南派三叔、陆琪、慕容引刀等名人名家供稿。夏烈主编。
  目录
  I。善果金枝
  II。若有所悟
  III。景语情语
  IV。好的记忆
  V。索引
  VI。后记
  媒体评论
  下雨了,此前是很久的闷雷与闪电。院子里一只每天来吃饭的野猫,深谙天气,知道大雨将至,衔着她刚出生的小猫在我家门前惶惑地乱转。开了门,她就跑进来,找了一个稳妥的地方把它安置下,再奔出去衔另一只。如此往返四次。想来她对我,好似有一份托孤于危难之时的信任。
  ——张悦然  文
  《赫索格》里的主人公日日夜夜都在跟人不停写信,倾诉不已。其实做个“赫索格式”的疯子是很幸福的,安安静静地面对自己和他人,无声息地生长,像株草木。我非常怀念写信的日子,通过写信和收信,感觉就像身体外还长有秘密的根须,在看不见的时空里生存着另一个我:他让我感到安静,受到抚慰。
  ——麦家  文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可以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迟子建  文
  序言:
  寻访善念
  从“善文化微散文”创作大赛,到这次绘本的推出,使“善文化”理念从文字发展到图像,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身。作为这一步步羽翼丰满过程的见证人,此刻看到绘本里清新的文字和唯美的画面,感到一种莫大的欣慰。
  这是一本用漫画的方式解读“善文化”理念的读本,是一卷体现嘉善地方人文精神、打造核心价值理念、展示生活品位和美感世界的画册。将“善文化微散文”的内容以绘本的形式表现出来,在省内尚属首次,这是一个可喜的创举,让我们既感觉新颖,又很有亲切感。这次文字与图像的结合,一幅插画对应一则微散文,将图像的生动融入绘本的隽永,以绘画的“美”映衬文字的“善”,以文字的“善”解读绘画的“美”,每一篇作品都是一次饶富诗意、充满善念的心灵之旅,相信会给读者带来一次全新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希望,读者从这本书中,可以感受到活的“善文化”,感受到“善文化”的内在精神,感受到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的灵魂和伟大的创造力。
  寻访“善念”,这只是一次开始,它们生生不息,在岁月中静待。带着“善念”,细细品味,一路寻访到自己的心灵,寻找到我们的精神家园。(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
  后记:
  这是一次善缘,来得自然。
  早春二三月间,冬衣未尽。地嘉人善、吴根越角的嘉善,与新浪浙江开启了首届全国“善文化微散文”的大赛。评委五人,都是玩文字也玩微博的:郑晓林、盛子潮、袁明华、南派三叔和我。
  第一重善缘在于,“微散文”这个词,是晓林、子潮和我在微博互动中侃出来的——固然,在“微散文”之前,有“微小说”,发端于新浪的微博用户们的自由创作,继之以香港蔡澜先生等一拨微博扎寨的文人们的拾掇、推动;后来又有“微童话”,这个概念就有浙江作家的烙印了,儿童文学名家冰波先生身体力行,我记得依旧是子潮老师,率先理论概括。——因此,感慨于新媒体不断改造我们的生活方式,诸如通过140 个字的格式,我们的言论、信息量、创作、传播、互动感都大大变化;也惊叹于人们的适应力和创造力,写《盗墓笔记》的南派三叔和在“盛大文学”受过互联网熏陶的我操持微博本无挂碍,但只见一批批“50 后”、“60 后”的“大叔”们纷纷不甘人后,冲浪微博,大多很快适应了这一交流、发表的新媒体,渐次自如地融汇进了自身舞文弄墨的小激情、小机智,更有甚者还像模像样地抒发起了大情怀、大关心,使自己的微博真正成了粉丝过万、过十万、过百万的“自媒体”。此情此景,套用孔夫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励志句式,倒可改为“人能弘微博,非微博弘人”也!
  第二重善缘在于,嘉善是我们众所钟情的地方,而这回,嘉善也钟情我们。五位评委中,南派三叔就是嘉善人,据考证,是嘉善高级中学毕业的,少年时比现在瘦,算得上清俊(现在被戏称为“三胖子”,他自己很恼怒这个称呼,不愿承认这一现实);晓林老师原在嘉兴的秀洲区任过职,对比邻的嘉善,情况门清。剩下的我们仨也对嘉善不陌生,尤其西塘古镇,每到必游。但这回多少有所不同,因为“善文化”的嘉事,我们一干人被聘为嘉善县文化顾问,嘉善看来也确实善于借外脑来下活“善文化”的棋。——作为建议,我首先钦慕于嘉善作为绘画“元四家”之一吴镇故里的资源,而更重要的是有明一代,袁黄(了凡)、陈龙正这样的以劝善书(《了凡四训》)、慈善业影响到亚洲文化圈的思想家和道德楷模,对他们和他们故事的“怀古”就是对中国“善文化”最好的“返本”;同时,我也期冀“善文化”的“开新”,比如用动漫这样的时代喜闻乐见的新形式诠释我们对人生和生命的领悟,完善善文化的大众化这一工作。感谢嘉善县领导们朋友般的信任,得天独厚的一种“斯文”化入了他们的人格和性格,他们迅速地认定了以动漫形式处理和表达“善”的意义,他们钟情这个想法。于是,眼前这本《生命的常数:善文化唯美绘本》才脱颖而出。
  在今天这个被认为价值观裂变的时期,我透过自己近四十年的成长,慢慢压抑了简单的道德冲动,有很多时代历史的问题也许还需思考得更透彻、更持久才有正解,一味焦虑和口水暴力无补于事;那么,怎样做必要的价值观弥合和道德普及呢?我的结论是“美善兼济”。就是通过文学、艺术“润物细无声”的自然感染积淀人类的善念,形成常识和底线。我很感念,一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并非强迫的道德律令,只是文学化的表达,却使游子潸然泪下、归去来兮。同样,一幅好的图画,带动的是情感和记忆,比如这次给予我们绘本友情赞助的著名漫画家、“刀刀狗”形象创始人慕容引刀兄,他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了记忆的美好和岁月的忧郁,而他所要表达的善良和领悟,每每深邃刻骨。
  所以,第三重善缘在于,除了“善文化微散文”最终选出的各级获奖作品33 篇,我还征得名作家、名艺人、社会名流如麦家、迟子建、洪峰、毕飞宇、盛可以、张悦然、七堇年、颜歌、陆琪、伊能静、李艾、麦成辉、侯小强诸位的同意,将他们的微散文共33 篇与普通网民作者的合璧,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朋友,慨然因为“善”的普适价值而应允助拳,这是我们相互的缘分,共有的福报。
  就在这个绘本创制的过程中,“浙江价值观”发布于世: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善缘、善文化、嘉善,原来早已包涵在永恒的价值诉求中。
  非常感谢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同志的序言。他让似乎微末的绘本有了坚持以美传善、寻访心灵和精神家园的动力。感谢绘本指导委员会各位成员的指点关照,感谢编辑委员会成员对我工作的支持配合。最后要感谢放弃节假日辛勤作画的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传媒与动漫学院插漫画专业的同学们,你们是这个绘本真正的主人。努力!(夏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