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事天机》
 | 杨志鹏  2013年06月03日11:00


作者:杨志鹏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3年5月

书号:978-7-5059-8041-9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机关干部民主评议前夕,报社总编辑黄嘉归意外辞职,从而引出一个关于权谋、商战、女人,真实却又离奇的故事:一座千年荒山瞬间变成数千万元的资产,生动地演绎了中国财富产生的神话。
  突然无中生有的巨额财富,却使获得者陷入与政府、外商和农民的重重矛盾之中。官场几经洗牌,明争不露声色,暗斗咄咄逼人,权力的运用有着巨大的操作空间和高超的技巧,瞬间使一切发生完全相悖的变化。然而,命运的光顾超出了凡夫的智慧,巨富商人突然暴亡,海内外瞩目的中外合作大项目却走向了国际仲裁,千方百计占有财富者、不惜献身的女强人、机关算尽的官员又该作何表演?于眼花缭乱、乱象丛生之时,一代高僧醍醐灌顶,能否使一切无常归于平静……
  名家推荐:
  读志鹏的作品,是在与一位高贵而又高尚的朋友进行心灵交流。他的笔触直击当代社会的许多乱象,使我们看破了人生的真相,感到了从容、豁达、包容、快乐,找到了我们长久以来丢失了的精神所依。这样的作家和作品是不多见的。
  ——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白鹿原》作者陈忠实
  《世事天机》为我们朴实地书写了一幅当代社会变迁的画卷,为我们叙述了一个发展中的种种财富游戏,为我们存照了一个人生成长的传奇故事。作者举重若轻,使得一部长篇小说如同佛经,因明相扣,具有俯首低耳的阅读价值和动人心弦乃至醍醐灌顶的力量。
  ——著名学者、作家,《非常道》作者余世存
  上德不德,大智若愚。慈航既渡,苦海可居。鲲鹏有志,北溟无鱼。性情所至,便是真如。
  ——著名学者、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
  在乱象丛生的现代物欲世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当代文字烟海中,志鹏的文字可以慰藉心灵,无愧于中国的圣贤教育和人类的精神传承。这样的作品,才具有真正的人文意义。
  ——当代艺术巨匠、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乃正教授
  志鹏是我的同道,是那种淡如水的朋友。作为佛教信徒,他以善良和慈悲为底蕴。我信赖志鹏,就像信赖人人内心的美好。
  ——著名作家、百万畅销书《藏獒》作者杨志军
  作者简介:
  杨志鹏,陕西汉中洋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从军十二年,历经青藏高原大漠戈壁雪山的洗礼,与佛学结缘。1986年转业成为媒体人,先后至青海省文化厅和青岛办刊办报,2002年获选青岛改革开放以来百位优秀引进人才。
  198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百年惶惑》、长篇散文《行愿无尽》等数百万字文学作品。主编《中国作家3000言》等多种图书。
  1995年成为自由文化商人,先后创意投资五大文化产业项目,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有《创意:杨志鹏五大文化产业行范五例》一书出版。2000年起策划组织开发的青岛小珠山大地艺术风景区,以现代摩崖石刻等艺术形式,展现佛教文化的独特旅游视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1998年皈依佛门,在家居士,实修多年。
  目录:
  序幕
  她兴奋地想,一个女人能在一幢大楼上,搂住这幢大楼里职位最高的男人,等于占领了整座大楼。而且是在大白天的办公时间,这绝对是件十分豪迈和浪漫的事!难怪西方的哲人说:女人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
  第一章
  辞职
  大师开示:所谓的修行只不过是在修一颗心,当心不再受外境左右的时候,你就拿到了步入智慧大门的入场券。你用一生的时间追逐念头,空空来也空空去;如果你把追逐欲望的时间拿来三分之一修行,保你绝对开悟……
  第二章
  上山
  梁大栋接那女人电话的一瞬间,庄新联想到前不久中纪委通报的一个省长,开省政府常务会时,接到情妇电话宣布中止会议。他的思维还未收回来,梁大栋却要起身走了。从开始到结束,除去中间接电话的一分钟,真正开会也就二十四分钟……
  第三章
  助缘
  她有一双跳动的眼神,如夏日山涧的潭水,映出青山的生机,燃烧着生命的光华。看到这双撩人的眼睛和几乎无可挑剔的美丽的脸,黄嘉归立刻想到了坊间流传的老板与女秘书之类的戏言,说老板的身价与女秘书的漂亮成正比……
  第四章
  土地(上)
  贺有银说:“会出啥屁事?! 你们也不能太农民了,还是给副省长扶过麦克风的人哩,狗屁,都什么年代了?你们他X 的要更新观念。你看人家南方人,你偷你骗只要把钱弄来就是英雄……
  第五章
  引资
  黄嘉归觉得天上掉金砖砸中了自己。一个月前还在办报纸的穷酸文人,突然间拥有了九千八百万资产。从拿到估价报告那一刻,他似乎理解了当下中国富翁产生的方式和速度,一切都是可能的……
  第六章
  出国
  郑仁松说,梁大栋自认为是英雄,英雄自古爱美人。每次进京,都得给他提前安排。他说:“黄老师,社会上不是有五铁之说吗?最铁的关系是做坏事时结成的,是在享乐中组成统一战线……
  第七章
  进京
  王骊说,北京有三个大龄女青年,是搞艺术的,为了寻找创作灵感,突发奇想,去疯人院找三个男人结婚,号称行为艺术。在一楼,女艺术家甲指着一名精神病患者,问她手里拿的红色手帕是什么颜色?患者答,红的。女艺术家甲就说……
  第八章
  下海
  黄嘉归说:“庄书记,别说得那么悲壮,空山的开发,是一大政绩。”庄新说:“黄总又说外行话了,你看中国的哪个官,特别像我这样兵头将尾的官,是因为政绩上去的?不过黄总,你还是一百个放心,这件事我会负责到底的。何况是外资项目……
  第九章
  开工
  黄嘉归睁大双眼看着马可,马可也不躲闪,说:“管这件事的是姓刘的一个副局长,他说在宾馆接待客人,让我去。进去后,房间里就他一个人,我就明白他专门开的房间。他见我进来,立即起身,说,早听说郑老板的女秘书漂亮,真是相见恨晚啊……
  第十章
  土地(下)
  丁小梦叫着说他从没同意交地,他冲上去躺在一台推土机的挖兜里。这时沟里冲出一群人,立即使干涸的地表腾起一溜烟。并未注意这一环节的现场工作人员,一时竟有些吃惊,吴春树见状,立即大呼:“围住他们……
  第十一章
  山顶
  夏冬森不清楚中国的官员设置,问:“是听梁主任的?还是听戴书记的?”黄嘉归说:“当然要听书记的,书记是一把手。”但夏冬森并不完全听信黄嘉归的解释,他说:“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政府批准了的项目,怎么可以随便宣布停建呢……
  第十二章
  山下
  她语无伦次,像是说给黄嘉归听,更像是说给自己听,她闭着眼睛,炙热的嘴唇微微张开。而此时的黄嘉归,已完全被眼前的这个女人感染了,他再也无法抑制自己,那个被称为魔鬼的欲望,在脑海里闪过……
  第十三章
  山外
  灯光下时迅的脸,慢慢有了红润的颜色,缓缓滑向眼帘,终于在脖子上分出一条淡淡的雪白与红润的界线。那是她平时的睡姿,是印在他脑子里永远抹不去的形象。他继续诵读经文,他相信,她感觉到了一切。突然,从他的上方,飘出一股浓浓的檀香味……
  第十四章
  山鉴
  卜亦菲有些得意,继续说:“真把这个狗官吓住了,他忽地从办公桌后面站起来,厉声说:别让我恶心了,你要什么?我看时机到了,就说:要空山官上村靠山的一百五十亩土地。那块地可以盖别墅,做度假村,给你一个好听的说法:支持空山旅游开发……
  第十五章
  山色
  大师说:“当你以是非观念决定取舍的时候,你已经远离了事实的真相。事物皆有因缘,缘起则生,缘尽则灭,因果轮回,循环无尽,前果是后果的因,后果是下一个果的因,如此构成世间万相。一种因缘,也许有万般解读,但它只有两种循环,缘起与缘灭;一颗心灵,也许有无量造化,但它只有两种趋向,光明与黑暗……
  尾声
  梁大栋怀了极强的好奇心进了禅房,一步跨过去,急急地要问什么。见空师父却说:“施主认错人了。”“没有,绝对没有。”见空师父抬头看了一眼梁大栋,平静地说:“难道施主从来就没有认错过人吗?”梁大栋一时语塞。见空师父说:“她是我姐姐,死于车祸了……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