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望》
 | 聂鑫森  2013年04月25日14:00


作者:聂鑫森

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2月

书号:9787549316502

定价:25.00元
  聂鑫森继出版小小说专集《紫绡帘》、《最后的绝招》、《大师》、《鸳鸯锁》之后,新近又为读者奉献出小小说集《守望》。该书大多数篇什选自聂鑫森2010年至2012年所发表的作品,或写“学林艺苑”的大师贤达,或写“五行八作”的能工巧匠,或写“家长里短”的凡人小事。正如作者所言:“不管是对久远历史的钩沉,还是对现实生活的切入,企图凸现的是一种古典主义的人文关怀,为物欲横流的当下生活提供一种参照系数,则于愿足矣。”
  集中还写到许多底层的能工巧匠,他们挚爱自己的技艺,崇尚技艺的精湛,追恋技艺的极致,乃至寻求绝无仅有的“绝活”,旨在突现他们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品格,同时对现实生活中的浮躁、不正之风予以针砭。聂鑫森认为:“小小说不仅仅是一个压缩了的故事,也不只是一个新闻事件的匆忙勾勒,我希望写出我所熟悉的故事和人物,更希望通过强化其文化品格,倡导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和坚持。”在文体的运作中,他充分利用“闲话”的艺术,整合、分解、暗示故事和情节,显现出一种汪曾祺先生所倡导的“散文体小说”的艺术特色。同时十分讲究行文的从容,造词遣句的隽雅,营造出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