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岁月,是佛牵手的一朵情花》
 | 夏风颜  2013年02月28日14:18


作者:夏风颜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书号:978-7-5063-6704-2

定价:29元
  作者简介:
  风,来去如风。颜,美丽容颜。风颜,寓意美丽而来去自由的女子。夏,想起夏夜的蝉鸣与烟花,非常的浪漫。
  曾忆起,“风起时,还会记得,因爱生泪的颜,一生温暖。”
  出版作品:《仓央嘉措: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内容介绍:
  仓央嘉措
  我生于莲花净地,门隅,藏语里称“白隅吉莫郡”,意为“隐藏的乐园”。藏历火牛年(公元1697年)我被确认为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的“转世灵童”,同年十月,于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喇嘛——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勘破、放下、自在”,此为人生悟道的三个阶段。然我穷尽一生,也未参透。转眼几度春秋,当我回望那一世,三百年的红尘轮回,不过我一人而已。有人踏浪而来,有人乘风而去,几多风尘不朽,我就在这里。而我爱的人,便也随我留驻在时间的长河里。
  “我想要成为一朵花,被你亲自摘下,凋谢在你的手中。”
  “若你是画,当你站在佛祖面前,你就是我的莲花。”
  我信认识轮回,永坠地狱我不怕。我伸不出覆膜天空的双手,那么便让我足踏莲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归深海或者没入尘沙,我可以微笑着告诉佛祖,告诉你——当我站在你的面前,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目录:
  自·序:岁月,是佛牵手的一朵情花
  一·念:生命是慈悲
  二·尘:盛开只是一种过去
  三·愿:缘,妙不可言
  四·持:凡心皆是虚妄
  五·静:问世间情为何物
  六·道:这是一个娑婆世界
  七·执:生如逆旅,究竟涅槃
  附·记:一生是一念
  正文开篇5000字左右:
  一·念:生命是慈悲
  生命是慈悲,无缘最寂灭。
  你,回首来时路,是否认清了归去的方向。你,看清前尘路,是否参透了生命的起源。再一次,转身与前尘作别,我是——罗桑仁钦·仓央嘉措。
  我不欲去说这样一个故事,尽管我已经沉默多年,跋山涉水,去过很多地方。也许苦难能够促使一个人走向真正属于他的归途,门隅、措那宗、布达拉宫、青海湖……那些聚散离合的地方,成为梦中久远的记忆,化为一场须臾。
  是夜短暂,须臾天亮。
  现在,一切都归于平静了,没有六世达赖这个人,上天赋予他的权柄与意义,随着往事的幻灭而幻灭。战争与罪责、时光与梦想、欲望与福祉,成为一个人界定自身价值的坐标。爱向前,身体向后,退居某个地方,看山清水秀天高地阔。
  在你看一个人时,觉得他也在看你,他的眼光透过你,看到内心的混沌与疑惑。初时,你觉得是他,再看又觉得不然;初时,你觉得他在看你,再看又觉得不然。缘何?《悟性论》言:“如来不在此岸,亦不在彼岸,不在中流。”那么,如来在何方?禅说:根本没有如来。归根到底,乃“本来无一物”。如来在何处,如来在一切处,一切皆有如来。
  苍山空寂,
  雪野清远,
  月下一人,
  湛然静坐。
  我离开我自己,换言之,我离开了这个混沌空无的天地,去寻求心中的“有”。它在静水流深的深处,常、乐、我、净,我“有”故我自在,我“有”故我安定。生之空静,在于幻灭无常。无常的事在众生眼中,皆为有所破绽,而有所破绽,不见得是非颠倒,不见得尘世不美。万象之源,正在于“破绽”。
  “佛说般若波罗蜜,即非般若波罗蜜,是名般若波罗蜜。”
  现在,我又要上路了。如果你愿意,请你随我一起,那个故事被人道了无数次,却没有哪一次符合我心中的想象。无妨,你听我说,借由我的眼去看这世间的种种美。黑暗不代表绝望,放弃不意味着失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向空而生的心,能够在喧嚣纷扰的人世寻得自身的存在,这才是关键。千千万万的人,你只要认出你自己,足矣。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六祖惠能不识字,却写出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作过很多诗谒,在我看来,作诗的人心中怀着不明的苦楚与善心,两者相辅相成,正因为苦楚,善心才显出它的纯粹与智慧。这是一种念,首先,善念已经在心中根深蒂固,其次,善念得到行动的追随,与人善,终为人所善。
  六祖惠能是被誉为和老子、孔子并尊的“东方三圣人”之一,少时清苦,颠沛流离。三十四岁那年,离家北上,到东山寺拜禅宗五祖弘忍为师。据说,六祖本人不识字,但六祖门人法海曾记载:“专为安名,可上惠下能也。父曰,何名惠能?僧曰,惠者。以法惠施众生;能者,能作佛事。”成为五祖弘忍弟子的惠能并非众弟子中最出色的一位,当时的佼佼者是大弟子神秀,神秀是众弟子公认的禅宗衣钵的继承者。当时的弘忍已年迈,急于从众弟子中找到一位有慧根的人继承他的衣钵。神秀虽然很想继承师父的衣钵,但又担心因为出于继承衣钵的目的而违反佛家的无为意境,于是他半夜起来,在院墙上写下一首畿子:“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大意是勉励自己时时刻刻关照内心的意境,通过不断地修行抵抗外界的诱惑与邪魔。这是一种入世的心态,强调修行的作为,而这种理解与禅宗大乘教派的顿悟并不吻合。于是,待到第二日众弟子看到神秀所作的畿子时,都赞好,唯独弘忍没有作任何评价,因为他知道神秀还没有顿悟。
  那时的惠能还只是厨房里的火头僧,惠能不识字,他听别人说起神秀作的畿子,心神一动,念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首畿子被人写在神秀作的畿子的旁边,代表一种出世的态度。大意是,世间万物本来就是空,看世间万物无不是一个空字。心本来也是空,无所谓抗拒外面的诱惑,任何事物从心而过,不留痕迹。弘忍听说之后,内心明了这是禅宗一种很高的境界,这个弟子已经开悟。他命人叫来惠能,当着众僧的面怒斥他胡说八道,并亲自擦掉了这首畿子。如此不够,他还在惠能的头上打了三下,不言一句掉头离开。众僧惋惜,不明缘由,只有惠能明白了师父的苦心。当夜,他悄悄前往弘忍的禅房,弘忍向他讲解了《金刚经》这部佛教中最重要的经典,并传了衣钵给他。为了防止神秀得知后伤害惠能,弘忍让惠能连夜逃走。于是,惠能连夜远走他方,隐居十年之后在曹溪宝林寺创立禅宗的南宗。神秀得知后曾派人去找惠能,却没有找到。后来,神秀成为梁朝的护国法师,创立了禅宗的北宗。
  惠能回归岭南之后,于唐高宗仪凤元年即公元676年来到法兴寺。印宗法师在该寺讲解《涅槃经》,“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争论不休。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亦非幡动,仁者心动。”印宗闻之惊诧,知惠能得弘忍真传,遂拜为师,并为之剃度。
  推荐语:
  前封:
  我在红尘路上,用情缘悟佛缘。
  我在求佛路上,用佛缘度情缘。
  封底:
  “这是一段求佛的路,亦是一段问情的路。如果我的前半生选择了为情倒戈,那么,我将用后半生完成对佛与情最后的叩问——佛缘,情缘,究竟谁是我人生的最终该归宿?”
  生死、轮回、情缘、信仰、自我、众生——每一个求佛之人的心灵之问,每一个修行之人的生命之惑!
  人生六十载,与佛六十问,一切归于仓央嘉措最后的终结!
  前腰封:
  继十万畅销书《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后
  作家出版社推出
  首部仓央嘉措与佛对话作品
  只此一生,
  前半生是我的“悟”,
  后半生是我的“度”。
  破解仓央嘉措“假死”之后的人生之谜
  轮回 信仰 众生 涅槃
  生死 情缘 自我 婆娑
  后腰封:
  也许是前世的因,也许是来生的缘,错在今生相见,徒增一段无果的恩怨。我是天地间无家可归的人,是女子心间一道磨灭不去的伤口。雪花纷飞,我独立人世,怀着抚平无数伤口的赤诚之心,出现在你的面前。
  ——仓央嘉措
  前言、序、后记
  自·序:岁月,是佛牵手的一朵情花
  时至今日,我依然深陷仓央嘉措的世界无法自拔,以第一人称来写一本有关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传记,背负了非常大的压力。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用第一人称来写这位西藏史上神秘非凡的人物?你是否有信心写好他?”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当然。
  很久之前我就想写这样一本书,并且为此熟读了许多有关他的书籍,也曾尝试写诗,白纸黑字,一笔一划,描摹我想象的那个人,深入骨髓。我并不刻意描述一个与历史相近的人物,那个被历史定型的六世达赖与我心中的形象相距甚远,是非功过,不愿评说。正如仓央嘉措自己,他也不希望人们过多地渲染他、评价他,他只是他自己,从来只是一个人,如莲花般自生自灭,简静珍贵。
  有关仓央嘉措,很多人因了一首《见与不见》认识他,而真实的情形是写此诗的另有其人。仓央嘉措确实是写诗的情僧,然而他写下的并非是你我熟知、感怀、默念的这些诗作,人世繁华,情爱绝妙,他并不在此。
  仓央嘉措的情史,我们只是依靠遥远朦胧的传说以及那些意味不明的情诗探得,及至后来,他没有在青海湖坐化,他游历民间各地,终成为一代上师,可是,这依旧是传说,而非真实所见。那么,真实的仓央嘉措是什么样的,无人得知,没有人能准确还原仓央嘉措的一生。在藏传佛教史上,他是一个被模糊与淡化的人,然而在民众的心中,千百年来,他的形象却非常牢固与珍贵,因为情,因为他有着不凡的人生。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名字,永远藏在温柔如水的最深处,一旦触动就会荡起涟漪。如你,如我,又如他。我写下他,记叙的历史只是一层隔着现实的面纱,而文字间流露出来的情意才是最想要表达的意念。没有人能够代替他,佛也不能。成佛又如何,被人遗忘又如何,在人与佛之间,必然有一个位置属于他,三百年的红尘轮回,也唯有他,值此一生,成为永恒。
  《僧诋》云:十二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刹那为无限。天地存在于心怀,纯然一色,神思在胸怀里放目一切,你会发现,原本充盈在心间的种种偏狭与琐屑是多么的荒唐可笑与微不足道。你读这样一个人,并非在读他的历史,也并非就能从他的情爱中获得多么深的感悟。你读透这个人,了解他,走近他,你不过希望他能填补你心中的缺失,因为他在你的心中,早已意味着平等、自由,佛走向了人间。
  仓央嘉措并非圣人,他同样有缺点,有他平凡与软弱的一面。而他可贵之处在于一颗真心,一颗连佛都求不到的真心。岁月,不过是佛牵手的一朵情花,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争取爱与被爱。爱,与生命同在。
  仓央嘉措于我而言是一场梦,莲花高贵圣洁,我却以最低微的姿态将它赋予崭新的含义,它属于大地,属于青湖,随高山流水游走,寻一世清寂芬芳。
  因为没有了岁月的变迁,所以梦境才能保护着那些我们所铭记、所深爱的人的容颜,一生一世不曾改变。梦醒时分才终于发现,我们深爱着的人依旧年轻,而深爱着他的我们,已经在岁月的洗刷下不知不觉地长大了。仓央嘉措是我告别过去、迈向成人时代的一个标志,他是我的少年,是每一个人的少年。因为他,你和我、我们才能走到一起,同为内心一个看不见的存在而默然、欢喜。
  佛曰:不可说。这便是不可说的缘分。
  请记得,生命中的疼痛、欢愉、寂寥、喧嚣,记得爱过与念过的人,记得追随的背影与回眸的笑靥……永远不要为逝去的年华流泪,因为最美的时光,尚未到来。
  你看天,有风,有云,有日光。
  你看地,有树,有花,有生命。
  你看你,有心,有魂,有鲜血。
  你看我,无爱,无恨,无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