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死大营救》
 | 梁守德  刘扬正  郭友钊  黄世英  2012年10月26日16:03


作者:梁守德  刘扬正  郭友钊  黄世英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书号:9787506366427

定价:58元
  伴着新世纪的鼓声, 新一轮地质大调查横空出世。中国历史上一场空前规模的地质找矿和地质科研大行动就此拉开序幕。而青藏高原因它特有的严酷自然条件,多年来许多地方仍是地质工作的空白区,从而成为了地质大调查的主战场!
  这片被称为“世界屋脊”、“生命禁区”的地方, 平均海拔4000~5000米,许多高逾6000~8000米的山峰层层叠叠,巍然屹立。高原的外缘,高山环抱,壁立千仞,以3000~7000米的高差卓然高挺于周围盆地、平原之上。这里空气稀薄而缺氧,山峰入云而至寒,常冬无夏而冰冻百尺,无边无尽的沼泽。狂泻咆哮的山洪、突发而至的雪崩,探险者闯进此地,常常陷入生存的绝境。那里没有人群、没有道路,生命的荒漠考验着人类的极限。
  不仅于此,这里还是人文的禁区,那里的一山一水,都被视为“圣水神山”,爬山涉水,都会惹怒神灵,会喝令你“非诚勿扰”。一峰一岭,都有国藉,登峰攀岭,就会引来国际纷争。一草一木,一禽一兽,都是地球生命库最稀有的的物种,自然保护区拒绝外界“入侵”。在那里开展地质工作,不仅有自然的严酷,而且有人文的困扰。
  随着新一轮地质大调查的展开,在那数百万平方公里的禁区里,出现了探索地球奥秘的“人类文明先遣队”------一群群年青的地质科学家。在冰川腹地,在沱沱河上,在可可西里,从莽莽昆仑到喜马拉雅,地质队员们经历了一次次的生死历险。一辆辆白色越野车,一辆辆军绿色的大型牵引车,一批批穿着不同服装、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民族搜救人员,义无反顾的奔赴“生命禁区”,怀着敬畏生命和对战友深厚的感情,展开了一场场规模空前的生死大营救, 情节紧张曲折, 故事扣人心弦。四位知名作家,深入到青藏高原实地采访,历时8个月创作出这部作品,为你真实地再现世界屋脊上发生的真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