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说文化心理》[共4本]
 | 李泽厚  2012年06月18日16:18


作者:李泽厚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5月

书号:

定价:24元
   一套书读懂李泽厚
  李泽厚精要四说   布面精装本
  李泽厚毕生学术思考之核心论点结集
  一览其对中华文明的洞察与对未来的预见
说文化心理
说巫史传统
说西体中用
说儒学四期
    内容简介:
  《说巫史传统》
  李泽厚认为,中国文明有两大征候特别重要,一是以血缘宗法家族为纽带的氏族体制,一是理性化了的巫史传统。两者紧密相连,结成一体,并长久以各种形态延续至今。本书所收《论巫史传统》《“说巫史传统”补》和《说儒法互用》,专题论述了“理性化了的巫史传统”是如何源起、如何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特质,以及如何构成我们传统的基本文化范畴。这些相互关联、发展的重要论述,从源头上探寻了中华文化的奥秘。
  《说文化心理》
  本书所收李泽厚的《中日文化心理比较试说略稿》、《初拟儒学深层结构说》和《中国文化的符号源头》,通过比较和梳理源头,阐述“文化心理结构”即“情”与“理”之关系、比例、结构;这结构并非外层的制度、语言、礼俗、理论,而是这些文化融化积淀在人的心理深层的一些特征和问题。
  《说儒学四期》
  本书所收李泽厚的《说儒学四期》、《略论现代新儒家》、《为儒学的未来把脉》等五篇紧密相关的文章,梳理了现代新儒家的渊源、各个不同的特点和学理本质,针对牟宗三、杜维明的“儒学三期说”,阐发“四期”的观点,即反对现代新儒家以心性论来代表和统领儒家哲学,并提出儒学生命力所在和未来走向。
  《说西体中用》
  本书由李泽厚的《漫说“西体中用”》、《再说“西体中用”》、《从辛亥革命谈起》等五篇内容、思想紧密相关的文章组成。关于中西学“体用”问题,中国学界知识界有过数次热烈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论,李泽厚在八十年代后期以《漫说“西体中用”》一文正式介入,梳理了“中体西用”的由来和演化,辨析历史经验,阐释他以现实的民众的日常生活为“体”的重要观点。九十年代和新世纪以来,李又以其他四篇短文,从中国近代历史,从太平天国到五四运动,从近现代思想史的角度,补充发展如何在了解中国国情及传统的前提下,从哪些方面运用“西体中用”的观点。
  作者简介:
  李泽厚  学者,哲学家。湖南长沙人,一九五四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成员,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歇根大学、科罗拉多学院、斯瓦斯摩学院等多所大学客席教授。重要著作有《批判哲学的批判:康德述评》、《美的历程》、《华夏美学》、《美学四讲》、《中国思想史论(古代、近代、现代)》、《历史本体论》、《论语今读》、《己卯五说》、《实用理性与乐感文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哲学纲要》等。
  主要亮点:
  作者:李泽厚是当代著名哲学家、美学家和思想史学家,其思想影响广泛,代表作《中国思想史论》、《美学四讲》等书已成为当代中国社科读本之经典,在社会科学界、知识界中拥有从学者到业余爱好者的广大读者群体。
  版本:“李泽厚旧说四种”系列,系作者毕生学术思考之核心论点的结集,每册集中阐述李泽厚的一个成系统的重要的学术观点和发现,由李泽厚亲自对此前其他版本的文字、注释作了完善,并添新序。经由这些小集,可从根本上把握作者庞大而深厚的思想体系。
  装帧:本丛书为布面精装本,装帧精美大气,适合阅读和收藏。
  重要评荐:
  李先生的文章非常好看,哪怕内容艰深如《说巫史传统》,也是娓娓而谈,充满节奏感,还不时出现华彩乐段。
  中国有无数哲学教授和哲学研究者,然而真正具有创造性的,在哲学、美学、思想史等领域提出自己的创见,并在世界哲学的发展中留下痕迹的,却并不多。李先生无疑是其中佼佼者。
  ——刘再复
  思想是需要回应的,而智慧也只能靠智慧去启迪。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从李泽厚那里得到的是智慧的启迪,那么,李泽厚则从我们这里得到了思想的回应。回应不等于赞同,而毋宁说是一种共鸣,一种灵魂与灵魂之间的呼唤与应答。
  ——易中天
  李泽厚先生是一个思想史学者,但又和一般思想史学者不同,因为他有很强的史学、史识和史才。他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举重若轻,常常几句话就点到要穴。
  ——萧功秦
  李泽厚在中国历史境况中切身经验到现代人无家可归的状态,因此,今读经典、重释传统,绝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探求传统文化价值的转化性创造,其真实的动机无疑是希望从儒家等传统文化里寻找可以实现现代转换的价值,以建构现代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家园。
  ——宋  伟
  建议参考书:
  《该中国哲学登场了?》、《中国古代思想史论》等
  读者对象:
  社会科学界、知识界广大读者、爱好者
  更多本书信息请登陆:http://www.yiwe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