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岁》
 | 郭文斌  2012年06月04日14:00


作者:郭文斌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6月

书号:9787533934187

定价:20.00元
    内容简介:
    “大地之美大文化散文系列”之《守岁》是西北著名作家郭文斌的最新散文集,作品集结了近几年来作者在散文领域的精品之作和最新创作。为守住中国传统文化之根,作者以具有浓郁西北风格的真性情文字,将岁月、农历、大年、安详、母亲等具有代表意义的意象一一抒写,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对天地精神的崇敬、对文学理想及本原的回归。作者将大善、大爱、大美裹挟在平实甘醇的文字中,向读者展示了这片大地上最易被人们忽略的风景和传统文化中最易被人们吸收的养分。
    作者简介:
    生平及职务:祖籍甘肃,1966年生于宁夏西吉县。先后就读于固原师范、宁夏教育学院中文系、鲁迅文学院。现任银川市文联主席,《黄河文学》主编。为宁夏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作品:著有畅销书《寻找安详》(出版后半年内重印三次)《〈弟子规〉到底说什么》、小说集《瑜伽》、散文集《守岁》、诗集《我被我的眼睛带坏》等十余部,出版有《郭文斌论》。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外文。
    荣誉:长篇《农历》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名列第七。短篇《吉祥如意》先后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鲁迅文学奖”;短篇《冬至》获“北京文学奖”;散文《永远的堡子》获“冰心散文奖”。《腊月,怀念一种花》被中央电视台推荐为“影响过我的文章”。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郭文斌是西北“文学银军”的领军型作家,是继张贤亮以后宁夏文坛最有影响的作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他针对现代人的焦虑,提出安详文化,为当代人回归心灵,找到幸福和喜悦指明了切实可行的道路,真正达到了文学影响人的心灵的正面作用。并受邀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多省市演讲,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