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命》
 | 钟正林  2010年11月05日16:42


作者:钟正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0月

书号:978-7-5063-5551-3

定价:32.00元
  作者简介
   钟正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65年生于川西古镇,1970年随父母下至青牛沱山区二十余年,其间当过农民、矿工、民办教师,后做电视台记者、报纸编辑。现供职于四川德阳日报社。  2006年在《北京文学》9期发表小说处女作后跻身小说界,先后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青年文学》《江南》《钟山》《长城》《上海文学》《天涯》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多部(篇),并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和多种年选及小说选本选载。其中、短篇小说主要作品有《鹰无泪》、《可恶的水泥》、《河雾》、《人人偷盗》、《黛色的核桃花》等。
 内容简介
    本书稿为长篇小说,约三十四万字。
    小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百多年前,祖父在被追杀途中受三棵树的昭示而侥幸活命;五十年前,一位穷途末路的女匪沿着三棵树的召引惶惶逃进山宕;千年罕见的大地震,解放军某空降小分队进山搜救,五十年前的种种诡谲重现。山人和解放军被洪水围困于绝谷,唯一的命途就是竖木架桥,唯一的选择就是砍斫那遮天蔽日的三棵神树上的坚硬挺长的青木。可是呢,最后一个三角架在水中下沉了,青木悬在了空中,没有了固定和支撑,就如空中晃荡的绳索,就是再灵巧的狗也无法过去了……
    《山命》即是一部地震题材长篇小说,也是描述川西北山宕神秘风物与人的存亡的一部方志。作者激扬的文字,传达出大自然是值得人类永远敬畏的思想。大山不仅是有生命的,包括山岩叠嶂、溪水流湖、包括鹰雀狗豹、雷电云雾……它和寄生在这里的种族一样是有着细腻的情感的。它与人的超乎语言的恭顺及孽反的实质情感交流无时无刻不在呼吸着。因此,在大地震背景下的黑龙池、祖父、女匪、狗豹子、三棵树、空降兵团长、失散五十年又重逢的兄弟、波尔山羊的命运构成了小说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一阕历史与现实、苦难与救赎、祖先与山人与兽的生存传奇历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