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度行走》
 | 陈传意  2012年03月28日16:24


作者:陈传意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2月

书号:978-7-5063-6130-9

定价:33.00元
  作者简介:
  陈传意,生于河南新县,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后入南京政治学院、中央党校进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在大别山腹地度过悲喜甜苦的童年,中学毕业便告别依依眷恋的母土,来到伟岸雄峻的塞外边陲,历经军旅二十春秋,又步入地方漫漫求索。“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著有随笔《当代中国军旅文化(上下)》(与涂国政合作)、散文集《心中永存的珍珠》、《静泊长河》、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长篇报告文学《天地人心——中国打假治劣备忘录》等。
  内容介绍:
  中国的41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魂、血脉、心迹、史诗,拥有不可再生的世界魅力。其他三大文明古国文化血脉早已中断,而中华文明传延不息。一些遗产也因自然灾害、战乱人祸与风化侵蚀,渊源滥觞,濒临灭失……
  近百年来,这片土地自己的文化味道似乎不浓,异邦文化慢慢侵蚀我们特有的历史、文化、精神,世界上中国文化却处处显现。经济全球化,任何一个民族若失去文化主体性,国家独立性也会逐渐丧失。中国的和平崛起,更要坚定、从容而自信地根植于民族文化沃土。
  作者寤寐以求,一一谒访,执著探索中国文化来龙去脉、历代王朝兴亡资鉴及天人合一之奥秘,倾情描写婀娜多姿、清婉柔静、勃郁乾坤之画卷。并以作家独特的超脱心境,独特审美,肃峻、冷静、清朗的文风,交融诗、哲、史,追慕形而上,叫人收获一份惊喜、丰厚与秉持。
  目录:
  生命的喟叹与超越 陈建功 / 1
  历史的追寻 周 明 / 3
  周口店,人类童年的暖巢 / 1
  长城,历史的长歌 / 12
  殷墟 / 20
  关中黄土长王气 / 29
  山青青,水清清 / 39
  孔子与泰山 / 45
  武夷,棹歌闲听两三声 / 57
  问道武当 / 64
  天域布达拉 / 74
  羌笛何须怨杨柳 / 85
  云冈与龙门,跳动鲜卑族血脉 / 102
  精神禅定五台山 / 112
  大足,空谷足音 / 118
  高句丽本末 / 125
  辽河,一跃中原的历史跳板 / 137
  紫禁城 / 154
  朱棣、朱厚熜、乾隆与天坛 / 172
  一度殒灭颐和园 / 177
  清婉苏州 / 185
  一抹春阳是扬州 / 191
  悲剧西湖 / 199
  西江绝迹 / 205
  村落皖南一声叹 / 214
  平遥春秋 / 221
  客家神话 / 228
  一片碉楼的背影 / 232
  响彻“天地之中” / 238
  超越民族隔阂的澳门 / 248
  丽江古城 / 254
  香格里拉 / 262
  永远的九寨与黄龙 / 267
  空翠峨眉,空灵峨眉 / 273
  川西高原 / 278
  天然文脉 / 284
  武陵源 / 289
  地球的心香 / 294
  造化丹霞 / 301
  微言贵州 / 305
  红河哈尼族 / 310
  宁夏行 / 314
  呼伦贝尔 / 322
  荀门绝响 / 327
  走三峡 / 339
  后记 / 345
  参阅文献 / 349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周口店,人类童年的暖巢
  这里背依太行余脉,南系河北平原,是北方一个普通山地。却有一段漫长的过去,我们的祖先——北京人——遗骸,就静静地躺在这里!
  从此,我们真正开始探索人类的由来。
  然而,祖宗遗骸又很快失踪,这是全人类的不幸!究竟毁于战火,还是落入他人之手?
  ( 一 )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沦陷。在华行医的德国医生哈贝尔,携带一包含有远古动物化石俗称“龙骨”的药材回国。德国古脊椎动物学家施洛塞尔,从中辨认出一颗远古灵长动物牙齿化石,但不知是人还是猿的。二十多年后,才知道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发现。
  1914年,中国仍内忧外患。袁世凯在血腥镇压孙中山“二次革命”后,解散国会,聘请外国顾问,以取得西方“支持”。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就在此时来华,任北京政府农商部矿政顾问,但他一直没有忘记施洛塞尔发现的那颗牙齿化石。1921年春,安特生和美国人葛兰阶、奥地利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在周口店龙骨山一条填满堆积物的裂隙,惊见鹿、犀牛、熊等遗骨,还有带刃的石英石碎片。此后,这里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还有野猪、水牛、剑齿虎等。可以想象,剑齿虎这类凶猛动物时刻威胁北京人的生存。当时,国内考古领域一片荒芜,只好将标本送往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师丹斯基又从中发现两颗人牙——臼齿。原来,周口店埋藏着人类之本、文化之根!
  1926年10月17日,瑞典皇太子即后来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访华。皇太子是考古学家,掌管瑞典在中国进行地质、古生物和考古学研究的经费。一到北京,中国地质调查所、北京自然历史学会和美属北京协和医学院举办欢迎大会,安特生宣布周口店发现两颗人牙。全世界都没发现年代这么古老的人类化石,消息犹如一次大地震,摇撼了世界。安特生从1919年始,就致力中国远古文明考察,先后发掘辽宁锦西沙锅屯洞穴遗址、河南渑池仰韶村新石器时代遗址。深信中亚是人类发祥地的加拿大体质人类学家、时任协和医学院解剖科主任步达生,亦热心周口店发掘,为经费奔波,他的执著得到瑞典科学研究会和美国洛克菲勒基金支持,并与中国地质调查所所长翁文灏商定共同发掘,中美双方签订《  关于合作研究华北第三纪及第四纪堆积物的协议书 》:“一切采集到的标本归中国地质调查所所有,人类学材料在不运出中国的前提下,由北京协和医学院保管,以供研究之用。”1927年早春,周口店还是一派冰冻萧瑟气象,龙骨山大规模考古发掘就猎猎拉开序幕。
  19世纪,在人类起源问题上,科学与宗教斗争白热化。宗教坚信上帝造人说,但许多学者赞同英国科学家达尔文“人猿同祖”论,德国进化论学者海扩尔还假定,从猿到人存在过渡形态——“猿人”。1891年,荷兰科学家杜布瓦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现人类头盖骨、下颌骨和大腿骨化石,脑量比猿脑大却比现代人小,大腿骨与现代人相似,能直立行走,称“直立猿人”或“爪哇人”。制造工具的动物才叫人,而爪哇并未发现石器或工具,顶多是灭绝的古猿。1895年,他把这个发现带回欧洲。人们都说“上帝造人”,你说“从猿到人”,等于挖了人家祖坟,遭强势抨击,科学界也纷说这只能是生活在亚洲的长臂猿。二十年后,杜布瓦的同行又聚集周口店,梦想通过新发现证明“人猿同祖”。1927年夏天,阎锡山与张作霖两大军阀在北平混战,周口店仍有意外惊喜:发掘大量洞穴堆积物,步达生惊见一颗漂亮人牙化石。他欣喜若狂,描绘一幅远古人类画像,在脖子上画了一朵中国牵牛花,风雅吟叹:“当世界年轻时,人类是非常愉快的、幸福的。”并在《  中国古生物志 》发表《 周口店堆积中一个人科臼齿 》,认为属成年人左下第一臼齿,年代为第三纪,距今约55万年,性质与师丹斯基发现的那颗一致,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或“北京人”。此后,他携人牙周游世界,学术界有人认为他狂妄,嘲笑,奚落,诽谤,质疑这点材料岂能得出这么重大结论,却未打消他寻找人类祖先遗骸与秘密的执著。
  同是1927年,周口店又新来两位年轻人:一是杨钟健,二是裴文中,均为北大地质系毕业。由于战争失去三个月的发掘时光,然而,这年收获颇丰:发现一件少年女性右下颌骨、一件成年人右下颌骨、三颗臼齿。这使根据一颗牙齿确立“中国猿人”得到更翔实的证据。当时,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奠基者、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顾问德日进,与杨钟健对周口店进一步勘察,发现不同年代的地质堆积层完备,明显属于更新时代。然而,1929年的发掘出现坚硬层,有人说发掘接近尾声,翁文灏和步达生将发掘交付裴文中。龙骨山顿时沉寂。
  弹指就到年关,天寒地冻。1929年12月2日下午4时,夕阳已染透周口店宁静的山川。接近收工,裴文中发现一狭窄洞口,立即系绳而下,蓦然失声大叫:“这是什么?是人头!”裴文中越挖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错,就是头骨化石,一半埋在松土中,一半埋在硬土中。当晚,裴文中、王存义、乔德瑞三人,将头盖骨烘烤,糊棉纸,再糊石膏,再烤,石膏坚固后用棉被包裹,比呵护婴儿还精心。送往北平前,裴文中先致信翁文灏,并电告步达生:“顷得一头骨,极完整,颇似人。”步达生又致信安特生:“昨天我接到裴从周口店发来电报,说明天将把一个完整的中国猿人头盖骨带回北平!希望他是真的!”这个50万年前的“北京人”重现天日,证实步达生当初的科学预测与智慧判断。这是古人类研究史上最动人的诗篇。精心修复,神秘的北京人头盖骨完美照人,风华绝代。为“从猿到人”学说提供了凿证,也使“爪哇人”是猿还是人有了定论。因此前,达尔文的进化论、印度尼西亚发现的爪哇人等,均不能佐证人是从猿进化而来的理论,那时得到公认的人类化石是生活年代不早于10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北京人的发现,解决了爪哇人发现以来直立人究竟是猿还是人的长期争论,为达尔文从猿到人的理论提供了有力证据,且将人类演化的历史推前了大约40万年。
  ( 二 )
  1930年,裴文中又破天荒地发现用火烧过的堆积块、骨、石、炭块。德日进携标本匆匆返回巴黎,和史前欧洲遗址发现物比对,惊人一致,并证明标本残渣是炭。成堆灰烬表明火未蔓延,证明北京人有控制火的能力。
  火将黑暗照亮,驱散严寒。除猿人外动物都怕火,火又成了北京人的保护神。有了火,人类快速进化。远古先民创造出许多取火、用火的神话:“燧明国不识四时昼夜,有火树名燧木,屈盘万顷,有鸟名鸮,啄木则粲然火出,圣人感焉,因取其枝以钻火,号燧人。”毕竟是传说,但人类何时知道用火,谁是最早用火者,尚需实证。人类起源可上溯300万年前,但这些遗址没有同时发现石器,更无用火痕迹。周口店用火遗迹确证是人类最早用火,标志着人类在征服一个极其浩大的自然力。
  只有石器,才能凿证北京人是“人”。1930年,裴文中在发现头盖骨的地方,又发掘有人工打击痕迹的石英块,但难以说明来自原生层。并发现砂岩、石英岩、燧石等砾石,都来自山下河滩。裴文中当即收集河滩石块,模拟打制,与山洞砾石一致。这就是北京人生产生活工具。“尖状器”形同手指,制作精良,放在旧石器晚期也算珍品。“砍斫器”、“刮削器”,有盘刃、直刃、凸刃、凹刃和多边刃等形状,在世界同期遗址中,从未发现精致堪与相匹的同类石器。
  1934年初,一直给予周口店发掘巨大支持、第一位系统研究北京人的著名古人类学家步达生,因心脏病英年早逝。一年后,裴文中赴法国师从著名史前考古学家步日耶。此后,北京人遗址发掘研究,由魏敦瑞接替。具体发掘由贾兰坡负责,时年二十五岁,与裴文中当年主持发掘时同庚。由于此前发现的头骨一个是未成年人的,一个是碎片,学术界无法系统研究北京人群体面貌与演变。只有高中毕业的贾兰坡,就这样挑起历史重担,有点不可思议。但历史偏爱将机遇赐给平凡人。1936年,贾兰坡和他的同行,在十二天内、同一地点,先后发现北京人门齿、头骨、上臼齿、头盖骨、左下颌骨、顶骨、枕骨、鼻骨、眉骨、耳骨等,鉴定为3个成年人( 一女性 )头盖骨。一个高中生的神奇发现,成为古人类学科学史的永恒事实。数九寒天,魏敦瑞闻讯驱车从北平来到周口店,惊叹贾兰坡的天才发现!他深入研究3具完整头盖骨,认为是3个不同种族性质即原始蒙古人、美兰尼西亚人和爱斯基摩人,头盖骨伤痕表明属非正常死亡,疑是3个敌对种族有过争斗。
  贾兰坡与裴文中的名字,从此与周口店,与世界考古史,永难化解!
  前言、序、后记
  生命的喟叹与超越
  陈建功
  散文是一种高雅而神圣的文体。在我看来,非有大境界、纯净心和咳珠唾玉的文字功底,是不可涉足的。近三十年的文学潮流中,散文并不沉寂。特别是近年,散文总给我带来美不胜收的欣喜。散文大家固不待言,一大批中青年作家亦不可小觑。甚至在浩若烟海的博客中,也时见撼人心魄之笔,在个性的洒脱和理性的深度上,吹来强劲的吐故纳新之风。吾之老友陈传意,过去一向以为是以报告文学见长的,我还给他的长篇报告文学《  天地人心 》写过序言,岂料他忽然拿来一本散文,请我作序。这让我吃惊不小,佩服他的才情,也敬重他的勇气。我之于散文,偶有涉猎而已,岂敢置喙。不过既然把活儿派到头上,杂谈一二聊博一笑也罢。
  细读传意的散文,觉得这些文字成了他生命的形式。他的散文,视角独特而丰富多彩,为我们带来了对生活和人生新的体悟。如《  宁夏行 》的苍凉、《 走三峡 》的飘逸、《 西江绝迹 》的冷峻、《 永远的九寨与黄龙 》的清雅、《 香格里拉 》的灵动、《 清婉苏州 》的散淡等等。作者以超脱的心境,独特的审美,不拘一格的行文,去品味人生,品味世态,品味自然,给我们展示了一股生机勃勃、婀娜多姿的气象。他的不少散文,有血有肉有生命质感,尤其是与自然、与生态对话,散发着原生态的野气,在唯物是趋的世俗面前,呈现着不可染指的尊严。这或许应算是传意散文的一大特色吧。
  对历史的探寻,对文化的追溯,尤其是关于生命意义的思考、自我灵魂的责问、精神家园的坚守,往往能使散文气势更加苍茫雄浑,具有形而上的超迈之气。努力用肃峻、冷静、清朗的风格,追求这种超迈,是我对传意散文的另一印象。他的《  响彻“天地之中” 》表面是写豫剧,实际是对中原历史文化的追索、挖掘和反思。他的《 长城,历史的长歌 》《 殷墟 》《 孔子与泰山 》《 问道武当 》《 天域布达拉  》《 羌笛何须怨杨柳 》《 辽河,一跃中原的历史跳板 》《 紫禁城 》《 丽江古城 》等,都表现着作家对旷达辽远意境的追求,也流淌着超迈于庸常的叙述和感慨之上的体悟。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为数极少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延续的历史见证,是文化与自然的精粹。中国的世界遗产,来自美丽丰饶的中华大地,来自中华民族精神与智慧创造的史诗、文明,是不可失去的民族心魂、永不泯灭的民族之根。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缘此探索,是作家的生命之旅、精神之旅、文化之旅,非同一般,卓尔不凡。
  传意散文还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他的笔触更多地停留于底层百姓身上,对草根阶层的生存状态,寄予更多的关注,如《  微言贵州 》《 红河哈尼族 》《 香格里拉 》等,就表达了一个作家对民族智慧与美丽的殷殷惊叹,对普通生命生存状态的热切关注,给人以暖色的慰藉。用传意自己的话来说,要努力以无边的大爱,驱赶开浮躁颓废的浅吟低唱、装腔作势的文字玩弄、无聊无奈的风月情调,以刚健、清新而坦荡的风格赢得读者。我赞赏他为人为文的自觉追求,祝愿他的笔墨不断更新、思考更加深邃、风格更加隽永,朝着散文大家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