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一宁自选集》
 | 石一宁  2012年01月20日09:03


作者:石一宁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2月

书号:9787503952029

定价:75元(全两卷)
散文集《湖神回来了》
 石一宁简介
  1964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文学研究专著《吴浊流:面对新语境》(作家出版社,繁体字版《真实的追问》由台湾人间出版社出版)、散文集《薄暮时分》(华文出版社)、传记文学《丰子恺与读书》(明天出版社)、《石一宁自选集》(两卷本,文化艺术出版社)。另发表文艺评论和各类体裁文学作品多篇。传记文学《丰子恺与读书》作为“中国文化名人与读书丛书”之一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曾任《文艺报》副总编辑。现为《民族文学》副主编、中国大众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评论家协会理事、世界华文文学联会理事。
《石一宁自选集》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评论卷与散文随笔卷,收录了石一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撰写和发表的部分文艺评论与散文随笔。作者长期在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工作,具有宽广的理论评论视野和宏富的知识学术素养,其评论对象既有久享盛誉的名家大家,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既有文学作品,也有其他艺术门类的创作。作者秉持“保有正义感,慎用话语权”的批评原则,其文艺评论既有热情的褒扬,也有直率的批评。散文随笔卷则以诗性的语言、人文的情怀,展现了作者对社会现实与文化现象的独到观察,对理想人生的殷切向往。书中还集束了作者对我国文艺界多位名人的特写与素描,是极为难得的历史文化记录。见证时代、见证文坛,使两卷《石一宁自选集》别具价值。
读《石一宁自选集》
俞   杰
  新年伊始,一套精美的书籍——《石一宁自选集》(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摆上了我的案头。淡雅大方的装帧把我引进了色彩斑斓而又充满书卷气息的内文之中。这套自选集分为评论卷《走向文学新天地》与散文随笔卷《湖神回来了》,反映了石一宁写作生涯的一个侧面。细细品读,深深感到这部自选集,是对新时期文学的一个独具视角与个性的见证。
  在此之前,曾经读过石一宁的一些叙事与抒情散文,深沉细腻,浏亮通畅,几乎篇篇都是一个美的世界,但展示的不是华艳浮躁的美,而是看似信手拈来、不着痕迹的美的呈现。文如其人,自然平易,真诚坦荡。他的作品,远离无病呻吟的文字游戏,而是思想的涵蓄,也是性情的流露,因此为读者所倾心。
  石一宁曾多年在《文艺报》这块文艺理论与评论园地工作,从作家作品评说到对当代文艺创作诸多现象的研究,他都发表了不少有价值的文章。他的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观察视角、思维方式、文笔手法各不相同,然而二者又互动交融,相辅相成。
  石一宁是作家与批评家兼而得之。作为文学创作者,他有理论家逻辑思维的深刻性。作为文学批评者,有着形象思维的宝贵体验。不仅成就了自己,也让不少写作者深深受益。他是用心血浇灌着自己的作品。两卷自选集作品正是他多年来心血的结晶。
  自选集的散文随笔卷《湖神回来了》,充满诗意的书名,是对全书既流贯诗情,又充盈理趣的风格特色的极好概括。其中一部分内容,反映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至今,作者走访中国文学艺术界的名家大家,将见闻与感触成文,将他们的生活轨迹和心路历程,展示予读者。作者所写的这些文艺名家颇有代表性,在某种程度上映现出新时期文坛艺苑的一个侧影。文如其人,书如其名,在浮躁的当下生活中,读一读这样的散文随笔,是美感的享受、性灵的洗涤。
  评论卷《走向文学新天地》辑录了作者对新时期以来多位作家作品的评析。无论是享誉文坛的大家,还是初出茅庐的新秀,他都以一个文坛同道者的真诚,凭着知识分子的良知,娓娓道来,入情入理,剖析精辟。从不虚意奉承,更不恣意棒杀。或正面铺陈,或横斜逸出,褒贬宽严适度,行文从容不迫,真知灼见动人心弦。这是其文学评论的特色。
《石一宁自选集》两卷50多万字,只是从作者创作与评论作品中筛选出的一部分。这也体现了作者坚守精益求精、质量至上的高标准和对读者认真负责的精神。这种精神让人可以期待在未来的岁月中,继续读到作者更多的锦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