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十八朵荷花》
 | 阎纲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阎纲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5月1日

书号:9787224082869

定价:22


  《三十八朵荷花》的作者是阎纲。阎纲是以写散文著称,这篇《三十八朵荷花》曾被评为2004年全国最佳散文。散文写的是女儿阎荷与癌症搏斗直到最后离世的真实故事,那忧伤细腻的笔触,那对女儿深情的爱,足能让任何一个读者落泪。阎荷是作协所属《文艺报》的编辑,一个很优秀的编辑,很贤惠的妻子,很乖巧的女儿,很温柔的妈妈。但,灾难往往选择那些最无辜的人,阎荷在1998年患了癌症,两年后溘然长逝,那年她38岁,她在瞬间化为了38朵凋谢的荷花。
  散文的动人之处是阎荷在病榻上的表现。她深知自己将不久于世,却又眷恋着这个世界,爱着周围的亲人和朋友。她在自己最痛苦的时候,仍然把笑、把欢乐献给别人。这种矛盾复杂的心理和情感被阎荷的父亲一丝一丝地描绘出来,我的心在收紧,在颤抖,我不知道如果轮到了我,我会不会也是这样的坚强,这样的给别人赋予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