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下都很平坦》 
 | 马原  2010年04月11日15:12


作者:马原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4月

书号:978-7-5063-5236-9

定价:28.00元
 作者简介
    马原:汉人。著名作家。现任教于同济大学,中文系主任。 1953年生于锦州。1982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前往西藏,1989年在西藏电视台任记者,后回到辽宁作家协会任专业作家,2000年调入同济大学。 中国当代“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作家之一,在当代文学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著名的“叙述圈套”开创了中国小说界“以形式为内容”的风气,影响了一大批年轻作者。 主要作品包括:短篇小说《拉萨河女神》《叠纸鹞的三种方法》《拉萨生活的三种时间》《希玛拉雅古歌》《涂满古怪图案的墙壁》等;中篇小说《冈底斯的诱惑》《虚构》《游神》《旧死》等;长篇小说《上下都很平坦》以及剧本《过了一百年》等。
   内容简介
    著名作家马原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与王朔《动物凶猛》、余华《在细雨中呼喊》并称先锋文学青春叙事的三部杰作。
    主要背景为六七十年代的“知青下乡”时期。姚亮、陆高、长脖、二狗、江梅、肖丽、小秀等年轻人置身于完全陌生的农村,忍受着青春冲动与饥饿的双重折磨,同样动物般凶猛。他们打架斗殴、谈情说爱,甚至偷鸡摸狗,在日常生活的嚣攘中,走向命运的定数。马原特出的地方在于,不为小说附着“知青小说”常见的理想主义色彩,也不刻意猎取那个时代的表象特色,一切都只和人本身有关,那里发生的故事,完全能够换一种形式发生在当下。
    小说语言,具有马原一贯的简洁、力度,哲学意味与神秘气息十足。小说结构灵动诡异,第三部分看起来在消除前面两部分的效果,实质上却把前两部分往深处挖掘了很多,再加上两个附录的与正文在情节想的互相辩驳与证伪,让小说卓然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