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随想录》
 | 巴金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巴金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10月1日

书号:ISBN 7-5063-3345-7

定价:46


  作家版巴金《随想录》为《随想录》1-5卷合集。
  巴金直面"文革"带来的灾难,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他愿意用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他在晚年终于写作了在当代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随想录》,以此来履行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历史责任,从而达到了文学和思想的最后高峰。一步步逐渐深入的独立思考,首先从主张"干预生活"开始。独立思考--把心交给读者--讲真话,它们成了《随想录》不断出现的自白。清醒的自我忏悔意识,使巴金率先提出了诸多至今看来仍不乏生命力的思想命题。道德忏悔、从全人类角度看待"文革"、倡导建立"文革"博物馆,这是《随想录》在当代思想史上最为重要的三点贡献。
  《随想录》堪称一本伟大的书。这是巴金用全部人生经验来倾心创作的。没有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没有对完美人格的追求,没有高度严肃的历史态度,老年巴金就不会动笔。他在《随想录》中痛苦回忆;他在《随想录》中深刻反思;他在《随想录》中重新开始青年时代的追求;他在《随想录》中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
  这次刚刚新出的作家版《随想录》还收入了巴老在写作《随想录》期间和他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和手迹近30幅。书籍装帧设计精美庄重,将历史的凝重和文化的深厚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