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花》
 | 冯骥才  2009年08月15日10:19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5

书号:9787807555391

定价:68.00元
  本集所收篇目,乃是近三年中所写上百篇作品之自选。其中小说三篇,从2006到2008年,每年一篇。这样做并非作者刻意延长个人的“小说创作史”,而是短的小说尚可为之,长的小说不可为之。
  其余则是两大类,一是散文,无论写人写物,大都是有感而发,抒写一己情怀;另一是随笔,一概是对文化时弊真刀真枪的火拼。这两类截然不同的文字正符合作者的两种写作主张:一是心灵写作,一是思想写作。
  还有一部分是与画相关的散文化的文字,这种另类的文体我随手写了不少。是思绪或情绪的片段,也是散文的片段。其实无论于人于文,片段才是精粹。作者作画总是缘自一种特别的心境,或把过多情思投入其中。可能出于作者的另一种身份——作家的习惯,每每画过,还会把作画的缘由和种种心理写出来。作家的天性是挖掘内在的精神与深在的心灵,于是这种写作已成作者专有的一种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