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之爱——世界美文精粹》
 | 郭小聪 编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郭小聪 编

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09月1日

书号:978-7-81124-170-9

定价:24


  本书并非一本兼顾国别、时代而面面俱到的外国美文集粹。编者认为,心灵的馨香是属于全人类的,它能够轻易地超越国界而沟通彼此,因此作者是什么国籍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心灵的馨香也是超时代的,那些温暖人心的伟大话语既然不会被地域阻隔也就不会为岁月阻隔。心灵的馨香事实上还不依赖于权威的点评和赏析,它会悄然打动一颗又一颗心灵。因此,本书的编选旨在向读者奉献这样的美文,而非为文学教科书提供某种作品选。家喻户晓的篇章一般就不再选入了,而注重推介新的佳篇与大家共享。编者认为,世界生活及文化是绵延发展的,精彩之作自会不断涌现,需要的是发现的慧眼。
    本书在编选思路上将入选作品有机地分成几个主题,使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作家的作品,在相关主题线索的串连下,具有某种整体感,既方便读者阅读,也体现选本内在的主旨和情怀。本书共收入64篇文章,分为七个专辑:第一辑“故乡与远方”展现人生之爱与美;第二辑“心灵的馨香”展示人生意义与心灵的高贵;第三辑“远处的青山”表达了对和平生活与和谐世界的理想追求;第四辑“世界正变得单调”体现了对现代精神、大众文化及环保意识的关切与反思;第五辑“永久的刹那”是沉浸在艺术美的享受中;第六辑“在我们前面的大师,要爱他们”刻画出文化大师的风采;第七辑“报考人名单”则让我们以从容幽默的心情面对生活。
    本书的编选或许还证明了,每颗心灵所感受的馨香是有所不同的。有一百个编者,就会有一百个选本,但不管怎样,每一个好的选本总是先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别人的。事实上,正是在与编者的心灵契合中,那些本来各自零散的篇章才能浑然一体、别具一格地展现其永恒的人文魅力。
    本书得以奉献给读者,毫无疑问要感谢各位译者的创造性工作。编者认为,译者首先也是读者,他总是先以审美的眼光看待原作,当自己有所感悟的时候,才会有冲动尽量以完美的本民族语言把它还原出来,传达给别人,而在这过程中,原作不可能不藉着译者的创造精神而焕发新的生命。最后,编者还要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正是在他们的热忱支持和帮助下,本书才得以顺利出版,编者真诚希望本书也能为他们带来应有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