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善良丰富高贵》
 | 周国平  2009年06月10日17:09


作者:周国平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07年07月1日

书号:9787807076230

定价:28


  如果我是一个从前的哲人,来到今天的世界,我会最怀念什么?一定是这六个字:善良,丰富,高贵。
  我听见一切世代的哲人在向今天的人们呼唤:人啊,你要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这样你才无愧于人的称号,你才是作为真正的人在世间生活。
  善良,丰富,高贵——令人怀念的品质,人之为人的品质,我期待今天更多的人拥有它们。
  通过阅读经典,我始终生活在人类伟大心灵所建造的那个世界里。
  这些伟大心灵使我坚定地相信,人的心灵应该是善良、丰富、高贵的。我最不能原谅今天教育界和学术界的,也正是本应以传承这些心灵品质为主要使命的领域,现在竟也不把它们当一回事。然而,不管现实多么令人失望,每次重温历史上伟大心灵的榜样,我便恢复了对未来的信心。正如歌德的诗所说:“人的榜样教我们相信神的存在。”他所说的“人的榜样” ,就是指拥有善良、高贵品质的人,这样的人的存在证明了人是有神性的。
  在今天的时代,有一些人的灵魂已经彻底堕落,我们不能再指望他们,但是,我们必须指望善的种子会在广大的人心中培育和繁衍,这便是希望之所在。本书收入了作者自2002年8月到2006年12月所写的文章,是《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安静》之后我的第四个散文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