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释梦斋评西续红楼梦之黛玉之死》
 | 西岭雪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西岭雪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4月1日

书号:978-7-5063-4248-3

定价:28


《释梦斋评西续红楼梦之黛玉之死》是西岭雪续红三部曲的第一部,此书以酷似曹雪芹原著的艺术品味和语言风貌,严格遵循曹雪芹原著的诸多伏脉和脂砚斋批语对八十回后情节的诸多评介作为依据续写而成。此书充分展现了西岭雪在小说结构、人物塑造和语言艺术上的深厚功力,写得既缠绵悱恻又波澜壮阔,堪称古今《红楼梦》续书中写得最好的一部极品。
    《黛玉之死》的作者西岭雪,是我国近年涌现出来的极具创作实力和文化思想底蕴的青年女作家,不仅才力过人,其作品的题材涉猎范围之广和创作速度之快,在当今的文学界亦属罕见。仅两千年以来的短短六七年间,她在同时担任两本畅销杂志主编的过程中,就已经出版了近四十部作品,其中包括现代题材小说、历史小说、传记文学和散文集等,而且发行业绩可观。故被本书评者誉为当今之“文学奇人”。
    《黛玉之死》的评者邓遂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脱颖而出的新锐红学家之代表人物,曾受到茅盾、周汝昌、冯其庸等老一辈学者的高度评价,也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他在学术上建树颇丰,成绩斐然,尤其对《红楼梦》早期抄本脂评本和脂砚斋批语的研究极为深入,对《红楼梦》的校勘有突破性贡献。他对本书的评点,亦融入了他在红学尤其是红楼探佚学及文艺理论、文学鉴赏等方面的诸多未发表的新见,加之文笔优雅机趣,读来发人深省,堪与西岭雪的高质量《红楼梦》续书相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