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只有人民》
 | 余艳  2010年05月21日21:40


作者:余艳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1月

书号:ISBN:978-7-80250-011-2

定价:
作者简介:
  余艳,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作家协会理事。西北大学毕业。现就职于湖南省作家协会,任湖南作家网主编。近十年来,创作了500多万字的文学、影视和新闻作品,出版了《女性词典》、《后花园》、《平民笑星奇志》、《游离》等12部文学专著。作品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有作品获中宣部第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广播文艺国家政府奖;小说、散文多篇获《人民文学》、《湖南文学》文学竞赛奖和湖南省报告文学大赛一等奖。
 引言:
    当我们从湖湘文化中提取“智、勇、情、义、责”的湖湘人文品格来衡量已经过去的抗冰救灾战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南人在这场罕见的冰灾中,一直以“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死仗”的群体性格向雪魔宣战!破冰、通路、保电、安民,每一个战役的胜利都深含上下共同担当的家国情;每一个难关的闯过都是整体呈现一种精神,那就是湖湘文化精髓所提升的——“08抗冰精神”!
  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的务实精神;(智)
  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勇)
  万众一心、共赴危难的团结精神;(责)
  奋勇担当、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友爱精神。(情)
  序
 雪灾,大考中国
 网络,承载使命
欧阳友权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寄托无限喜悦与希望的2008年开年,冻雨和暴雪横扫了19个省份,殃及大半个中国!一个个见所未见的冰灾镜头至今仍留存于我们的记忆——
  树上长着冰枝,草上结满冰花,大量建筑物上挂满冰柱。倒塌的电塔、歪斜的建筑、翻倒的车辆、冻死的牲畜,一座座城市被埋进了大雪里……
  气象预报说,一股冷空气团在极地生成,与西南暖湿气流在中国的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相遇,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一直持续在北纬30°以南,造成持续半个多月的南方人“一辈子也没有见过”的降雪。
  一时间冻雨成冰,受灾地区纷纷告急——电网大片垮塌、高速公路堵塞、机场被迫关闭、铁路连连中断!
  继而旅客滞留!物资待运!电煤告急!停电停水!
  湖南境地的状况更让人揪心:京珠高速湖南段190公里路段堵车4万多辆、滞留司乘人员8万多人;铁路——京广线湖南境内、沪昆线贵州境内相继因冻雨冰凝,发生地方高压电线断落砸断铁路接触电网,两条大干线供电中断,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没法回家过年;一条又一条电线被冰层压断,仅湖南郴州,就有442座电力塔不堪重负倒塌,导致供应城区的7座水厂有6座停止运转。11个县(市、区)90%的乡镇供电中断;通信设施损失惨重,600多个移动站点切断。郴州市全城停电,成为一座电力、通信的“孤城”!
  这次灾害强度大、范围广,历史同期罕见。民政部救灾救济司领导说:灾害的复杂程度超过了1998年的抗洪和一般性的自然灾害,因为它束缚了救灾的机动能力──抗洪能调动百万大军,而现在飞机不能起飞前去救援,铁路公路都无法疏散被困群众……雪依然在下,路依然在冻。但是,天大的困难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奋起抗灾。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最早冲上第一线,视百姓为父母,视驻地为故乡,成为抗冰救灾的主力军;
  普通老百姓来了,他们人人参战、个个驰援。房倒了,自己受冻也要将温暖留给冻在家门口的外乡兄弟。远离灾区,捐钱、送物,能做多少做多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10万电力、交通援军风尘仆仆,奔赴抗灾前线;
  一架架运输机频频起飞,一趟趟列车风驰电掣,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抗灾急需物资,源源不断地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灾区集中……
  这一幕幕举国抗冰救灾的英雄壮举,深深打动着本书作者余艳。
  余艳是湖南作家网的主编、国家一级作家。用她自己的话说,“多年的生活,都在自我的小圈子里;多年的创作,只为浪漫的虚构和想象;多年的思想,没真正贴近过火热的生活。”这一次她决心要“去试一次,去闯一回”,去真正体会,什么是危急时刻大写的人;去真情感动,什么是众口传诵动人的事。于是,在湖南省作家网组织的“感动湘南行”抗冰前线采访活动中,余艳激情满怀荷戟出征。
  采访中,她和她的团队一次次被打动,一次次流下很久没有流过的热泪;创作中,他们一次次迸发出难以抑制的激情,一次次让感动的泪水滴落在电脑键盘上。这种触及灵魂的创作冲动,让这位女作家12天闭门潜心,每天10多个小时笔耕不辍,放弃所有的内务外事,一气呵成几万字……
  春蚕吐丝,玉汝于成。这部报告文学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完成的。在这样的状态下创作的作品,它的真情与激情、它的酣畅与流畅、它的活力与魅力,乃至它的力度与深度,就有了艺术原创的前提和主体逻辑的必然基础,读起来令人会心又让人感动也就在所难免的了。
  这部长篇报告文学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媒体优势,实现了网民之间的互动,让丰沛的网络资源成为作品价值延伸的亮点和支点。
  余艳是文学网站主编,她懂得如何调动网络来发挥这一新媒体在抗冰救灾中的巨大功能。她巧妙利用“芙蓉国”这个网络阵地,在湖南作家网6万网友中做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冰雪大爱的传诵接力”!网上开辟的“抗击冰灾”专题,发稿的、跟帖的,人气暴涨,各地网友纷纷参与,稿件雪片般飞来,阵容一天天扩大,与“感动湘南行”实地采访团形成相互呼应之势,也让这部报告文学内容更为丰富,形式也更为生动、更为多样。这样说来,该报告文学把副标题称之为“一个网站主编的冰雪手记”,是实至与名归的。
  雪灾,大考中国;网络,承载使命。
  在心灵触动时喷发激情,在传递感动中收获厚重。
  让难以忘怀的铭心记忆凝聚为艺术的永恒,让抗冰救灾的真情故事在飞扬的文字中传播开去。
  这是创作的动机,也是作家的责任。
  这部报告文学用真情演绎了这一动机,用艺术履行了这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