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趣从何而来:束沛德自选集》
 | 束沛德  2014年10月22日15:19


作者:束沛德

出版社:湖北少儿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书号:978-7-5353-9334-0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从束沛德已出版的十本评论集、散文集和近年来所写的文章中反复筛选,共选出文章108篇,其中评论56篇,散文52篇。
  全书分为“理论批评”“散文随笔”和“附录”三部分:上卷“理论批评”内容涉及对儿童文学现状的宏观扫描、对作家作品的评论赏析和对儿童文学工作的回顾总结;下卷“散文随笔”内容涉及童年往事、成长经历、师友风采、异域风情等;“附录”选收了几篇评介本书作者论著的文章,有助于读者加深对作者人品、文品的了解。
  作者简介:
  束沛德    文学评论家  。 1931年夏秋之交出生于江苏丹阳。195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长期从事文学组织工作和评论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参与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工作,历任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创作联络部主任、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中国作家协会四届理事会理事、五届主席团委员、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学时代开始发表作品,建国后涉足文学评论,侧重于儿童文学。主要著作有:《束沛德文学评论集》,儿童文学论集《儿童文苑漫步》、《守望与期待》、《为儿童文学鼓与呼》、《束沛德谈儿童文学》,散文集《龙套情缘》、《岁月风铃》、《追求真善美——跟少年朋友谈谈读与写》、《多彩记忆》、《红线串着爱与美》等。2003年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后记:
  早春二月,冰化雪消,风和日丽,柳条吐绿了。我编完这本《情趣从何而来——束沛德自选集》,顿时感到松了一口气,心里豁朗又快慰。
  如从中学时代试写小小说《一个最沉痛的日子》算起,屈指算来,与文字打交道已长达65个春秋。从1950年1月在《文汇报》发表《把文艺批评提高一步》一文开始,涉足文学评论也60多年了。写作资历可谓不浅,但收获不多,更乏善可陈。多年来,除了写报告、讲话、总结、报道之类的应用文外,主要写些儿童文学评论,也多少写一点散文。先后出版过《束沛德文学评论集》、《束沛德谈儿童文学》和散文集《龙套情缘》、《岁月风铃》、《多彩记忆》等。编一本浓缩自己写作成果、体现个人文字风貌的选本,是近些年埋在心底的一个愿望。承蒙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厚爱,慷慨应允出版这本自选集,终于了却了我的心愿。对此,我是由衷感激的。
  从已出版的10本评论集、散文集和近年来新写的文章中反复精筛细选,共选出文章103篇,其中评论55篇、散文48篇。全书分为“理论批评”、“散文随笔”两卷:上卷“理论批评”内容涉及对儿童文学现状的宏观扫描、对作家作品的评论赏析和对儿童文学工作的回顾总结;下卷“散文随笔”内容涉及童年往事、成长经历、师友风采、异域风情等。“附录”选登了几位文友对我的评介文字,期盼读者从中能加深对我人品、文品的了解。
  《情趣从何而来》一文是我涉足儿童文苑之初的一篇习作,至今仍被文友们称赞,看成我的代表作。如今用它作为书名,既为了对那逝去的岁月留下一点美好记忆;也是为了激励、鞭策自己,依然能多少保持一点年轻时的朝气、锐气,在没有走完的人生路、文学路上,步履稳健地继续前行。
束沛德
201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