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里千寻》
 | 马 进  2014年06月25日15:13


作者:马 进

出版社:江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书号:978-7-81130-708-5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千里千寻》是作者多年积累的散文随笔作品结集,内容涉及生活、工作、教育子女、对生活的感叹和对美好事物的赞美等。书中数十篇作品,有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思考和他的自白;字里行间是真情实感的流露,记录着深深浅浅的足迹,刻画着生活之树的年轮;流畅的文笔,淡淡的情愫,折射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信念。
  目录:
  寻一片瓦尔登湖(代自序)
  第一辑
  希望,就在你左右
  名  片
  锥  子
  昙  花
  金牌絮语
  靶  子
  多雨的江南
  句容如茶
  清华园里曾研修
  阳台上的花与草
  一枚铜钱
  枯荷听雨
  好个车前草
  飞鸟撞怀
  读红楼说教子
  经营灵魂的客厅
  退居二线的“白骨精”
  风树之悲
  与孩子一起成长
  知性猫咪
  重生之花风信子
  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第二辑
  正直中和
  “领导”与“非领导”
  做事先做人
  临渊羡鱼  退而结网
  定力与制度
  播下一种心态
  认识你自己
  放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感恩生活
  水之七善
  自我与无我
  积累人生
  包容之美
  沉静心灵
  生命的责任
  心海深处有涛声
  谈公务员考试
  一封来信
  书本之外的公考面试
  公考“算盘”题与发散性思维
  星光照耀人才广场
  能力与责任心
  后   记
  作者简介:
  作者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1988年以来,先后在各类报纸、期刊上公开发表文学作品百余篇。2009年4月,与儿子马千里合著的父子集《心海涛声》出版(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2014年5月,《千里千寻》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节选:
  寻一片瓦尔登湖
  世界上只有一片叫瓦尔登的湖,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瓦尔登湖。
  是的,如果人很难在生活里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不妨走近自然,倾听自然的话语。就像瓦尔登湖,用无欲的深沉告诉我们,人生的泥潭在哪里?用自然可得的清澈告诉我们,诗意的栖息地又何处寻?
  据说,以梦为马的诗人海子去山海关自杀时带着4本书,其中有一本是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是一本静静的书,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是一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如果你的心没有安静下来,恐怕你很难进入到这本书里去。它只适合在寂寞和恬静时阅读,静静地读,心无杂念、心如止水地读。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瓦尔登湖》是属于心灵的。
  1845年28岁的梭罗撇开金钱的羁绊名誉的桎梏,在距离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畔自己动手搭建了一个小木屋,自耕自食,开始了一段远离世俗尘埃接近原始人状态的“还璞归真”的生活。也给我们留下了清新自然、纯洁智慧的文字。《瓦尔登湖》便是他对两年又两个月林中独住生活的所闻所见所思。
  读《瓦尔登湖》中梭罗的流水帐就像读一首诗。梭罗的手不仅拿笔,也拿斧子,梭罗的眼睛不仅看书,也看绿树、青草、落日和闪动着波光的湖水。他的脑子自然也在思考,是在接近思维之根的地方思考,在那里大概也埋着感觉之根、情感之根。瓦尔登湖不仅是他生活的栖息场所,也是他精神家园、心灵的故乡。瓦尔登湖是他在喧嚣的世界中寻得的一个幽雅僻静的去处。这个地方不仅给他提供了思考的空间,也给他提供了一种朴素淡泊的心境。他在这里观察、倾听、感受、沉思,并且梦想。
  梭罗短暂的一生中,他试图鼓励人们要简化生活,将时间腾出来来深入生命,品味人生。他通过自己的生活实验,告诉世人不要被繁纷复杂的生活所迷惑,从而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意义。他认为:假如人们能过宇宙法则规定的简朴生活,就不会有那么的焦虑来扰内心的宁静。梭罗在书中这样表述:“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给‘我’什么真理?我想,这真理该是:热爱自然,创造生活。”
  世外桃源是心灵美好的向往,现实中却难于寻觅。现代社会,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使新产品、新享受不断增加,人们得到更多的物质财富。但是,速成的宽阔而高速的道路没有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快速的经济发展没有增加人们的幸福指数,随着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反而加速了自我迷失的快速进程;精神生活的贫乏使人丢失了思想,对于人生的目的迷茫而困惑,金钱的富足没有买到心灵的真需要。活着,享尽物质似乎成了终极目标。现代生活中喧嚣、浮华、功利的一面,逐渐侵蚀心灵的绿洲,不知不觉,我们的心灵变成了一片死寂的沙漠。我开始寻找,努力去寻找着一汪清泉,寻一片瓦尔登湖。
  我真向往在瓦尔登湖的简单生活,在简单的木屋中欣赏每一个黎明;在澄澈的瓦尔登湖畔欣赏每一个落日;在大自然中聆听四季的脚步;在森林中与婉转的黄鹂相伴,这将是多么美妙!
  从我来讲,并不适合入仕途之路,倒是可以做点学问,搞些研究,或继承父母的衣钵去教书育人。1986年市级机关秘书招考,在同年代人还迷糊的时候,我却像迎风的鸿鹄,冲向了天空,误入仕途。在你争我斗的名利场,曾流传着这样的名言:“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狂者胜。”但我的字典里从没有“狂”字。要知道,其实不是谁都能狂的,除非你是台上的主角或有后台或许可以。更多的人却是在夹着尾巴做人,磨掉棱角,安分守己做个没个性的人。直如弦,死道边;曲如钩,反封侯。虽然生于佛道文化充分浸淫的地方,但我所实践的是孔孟之道,入世深,且骨子里有些桀骜不驯,口不愿言阿谀之词,不为五斗米折腰。我没有后台,只有脊梁。出人头地既要有平台也要有后台。有了平台才能展示,但没有后台,则前面的路是一片荆蓁,杀出一条血路来成为英雄的有,但少之又少。这便是“人治”社会的现实。
  现代生活给人生存制造了几乎随心所欲的舒适,水泥建筑抒情地摩天,水泥路面光洁少尘,而活在当下的人们,却往往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有很多的无奈和隐忍,我们被迫生活得这样周到和认真。一场地震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同年同月同日,我被派到饭店做总经理,不讲任何条件,吃苦受累,义无反顾。我和梭罗一样被看着是一个异类。
  梭罗从高尚的工业文明回到原始的乡村,那可不是“艰难”两个字可抵消的。梭罗注重生活的自由,他喜欢在大自然中过简朴生活,这是他对自由、对个人价值执着追求的表现。他并不在意某一种外在的生活方式,他只是想生活得随便、简单、自在。想到瓦尔登湖边的山林中时,就来了,觉得住够了时,就又走了。他要自己绝对自主,也要每一个人都绝对自主。我是我自己。
  而我,一个局领导登堂入室做了自己做一千个梦也想不到的饭店老板,五味杂陈,彻夜不眠。责任,压力,思路,还有委屈,烟一支一支。整整8个月,从早晨8点到夜里10点,每一刻,我都像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那种天天陪酒说好话的日子,这桌子敬酒,那桌子也要敬酒,在别人躲都来不及的哄闹,一个心比天高的人,一个敏感自洁的人,酒杯里是不是和了泪谁能知晓?自己却一往无前,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我就那么痴情地完美着自己的人生,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吃苦流汗痴心不改。心疼是家人的事,是亲朋的事,我只心领。多少年过去了,我坚持着自己认为应该坚持的,坚持着别人坚持不了的,坚持着别人不愿意坚持的,独善其身。虽然很多时候,跟这世界显得格格不入,但我无怨无悔。
  世界上有比金钱名誉更宝贵的东西,有着生活更高尚的人生,那便是一颗真诚有爱的心和平和端正的人生态度。梭罗是喜欢孤独的,他常常只是一个人。他认为没有比孤独这个伴儿更好的伴儿了。但他是精神上的富有者,他贡献给我们的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我的生活智慧并不见得多么出色,但在内心终于找到了安静。这天这地,这包围我们的一切是个大江湖,既然无法往来无白丁,盈耳有丝竹,那不妨隐逸在这个江湖里修身养性。我坚持写作,文如其人,言为心声。我喜欢古典音乐,倘若再加上一些悲凉色彩,则会沉湎于流淌的音乐里,忘了归去。我最喜欢的音乐是雅尼的《夜莺》,在那如泣如诉的优美旋律里如痴如醉, 放飞思绪。我不信佛,不喜欢说出世,一个人从对入世有所求到无所求,这是一场艰难的心路历程。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里,要一个人对生活无所求,那是苛刻,但对所求多一些节制,则是理性。我们无法也无需戒绝自己对生活的所求,但同时是否也该有些出世的精神来面对这个不复简单的世界?让心沾染一点瓦尔登湖湖水的静谧清凉,多一分恬淡与洒脱,少一分浮躁。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一块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它不仅是我们身体的栖所,也是我们心灵的故乡,精神的家园;它给我们活力,给我们灵感,给我们安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瓦尔登湖。只有那一片湖水,才会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在那一抹静中,寻求自己的那一方净土。瓦尔登湖,梭罗的湖,我心中的湖。
  2013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