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嵌入文明:中国自由主义之省思》
 | 秋风  2014年05月12日08:18


作者:秋风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书号:978-7-5399-7214-5

定价:34.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对胡适所代表的现代中国的启蒙自由主义传统之局限性进行了反思,随后重新发现了现代中国的保守-宪政主义的思想与政治传统,揭示了中国 自由主义传统之丰富性。基于这一历史事实,以及现代国家秩序构建这样的问题意识,提出了自由主义之保守化命题。这一研究具有深切的现实关怀,也有助于重新 认识现代中国之思想和政治史。
  【作品目录】
  第一篇 新文化运动与立国进程之转向:以胡适为中心/5
  第二篇 论储安平的激进主义/61
  第三篇 中国大陆自由主义二十年:个人的观察/107
  第四篇 自由主义、宪政主义与立宪政治/133
  第五篇 论现代中国的保守——宪政主义思想与政治传统/177
  第六篇 论自由主义的保守化/235
  【作者简介】
  秋风,实名姚中秋,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弘道基金理事长。目前致力于研究儒家义理、中国治理秩序史。译著 十余种,著有《立宪的技艺》、《华夏治理秩序史》第一、二卷,《现代中国的立国之道》第一卷,《中国变革之道》等。另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出版《政府的本 分》、《寻找中道——当自由遭遇传统》等时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