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巧学助我上清华》
 | 郁琉  2012年04月10日10:54


作者:郁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书号:9787506359474

定价:25元
  作者简介:
  郁琉,本名于超,2006年佳木斯地区高考理科状元,第一专业录取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上大学后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及各项活动,曾任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队副队长,清华大学学生会学习部常务副部长。2007年赴滇缅边境调研边境少数民族教育情况,所加入支队获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铜奖;参与“共建绿色世界——推广双面打印”班级素质拓展,获材料系素质拓展第一名,清华大学素质拓展第二名。2009年保送研究生总平均成绩班级第三名,放弃保研,选择出国;2010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额奖学金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088246807
  微博:新浪“郁琉_巧学助我上清华”
  内容介绍:
  一个平凡高中生如何制定自律缜密的学习计划考上清华、以及考上清华后如何规划自我,从而赢得全额奖学金出国读博的实用指导文本。全书分高中卷和大学卷,非常具有实用性,作者梳理的学习方法简单有效、发人深省,是一部中学生备战高考、大学生出国留学的指导良书。
  目 录:
  序 / 001
  楔子 / 001
  第1章 高考:初证“功夫不负有心人”
  1.1 我听不懂课 / 003
  1.1.1 别人已经比我强 / 004
  1.1.2 别人效率比我高 / 005
  1.1.3 别人睡觉比我晚 / 006
  1.1.4 老师讲课比我快 / 008
  1.2 我的办法 / 009
  1.2.1 综合分析——否定延长学习时间方案 / 009
  1.2.2 初试失败——否定心血来潮速胜方案 / 010
  1.2.3 逆向思维——否定龟兔赛跑长期方案 / 011
  1.2.4 找到突破——放长线,钓大鱼,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 / 013
  1.2.5 制订计划——先改变“学习关系”,再发展“学习力” / 018
  1.2.6 开始实施——我没有完成作业就睡觉了
  / 020
  1.2.7 继续推进——第一次考前不复习,平等对待每一张卷子 / 024
  1.2.8 发现缺口——假期大家都放松,我坚持
  / 028
  1.2.9 分开预习——在假期集中预习,填补和别人效率差距 / 030
  1.2.10 逆境坚持——众人皆睡我独醒 / 036
  1.2.11 未见希望——前途暗淡信心明 / 040
  1.2.12 拨云见日——开辟第二战场,大胆走合作学习化道路 / 042
  1.2.13 放开冲刺——军事化时间安排,不惜透支生命 / 049
  1.2.14 永不满足——对我的“大惊小怪”是因为不知道我的实力 / 053
  1.2.15 友谊无价——同桌的鼎力支持 / 059
  1.2.16 考场心态——上天不会轻易让一个人成功
  / 064
  1.2.17 填报志愿——宁可后悔一年,不后悔一辈子 / 074
  1.2.18 情感反思——抛弃多彩少年时光考清华值得吗 / 077
  第2章 清华:再证“功夫不负有心人”
  2.1 达到目标后的茫然 / 081
  2.1.1 我为什么缺少动力 / 081
  2.1.2 我为什么没有目标 / 083
  2.1.3 我为什么要考清华 / 085
  2.1.4 我为什么考不及格 / 088
  2.2 我的尝试 / 090
  2.2.1 多方咨询——放弃学习第一,恶补人际,高手云集怎么办 / 091
  2.2.2 自设目标——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是否有极限 / 093
  2.2.3 迅速实现——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清华依然成立 / 095
  2.2.4 承认失败——人生不能总给自己再来一次的机会 / 098
  2.2.5 放弃应试——找回曾经纯粹的求知欲,我就想知道这是咋回事儿 / 100
  2.2.6 课堂兴奋——知识即使不考试也很重要,有知识自然考得好 / 103
  2.2.7 视野开阔——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 105
  2.2.8 多方发展——水立方我就是希望见温总理
  / 109
  2.2.9 坚定理想——出国是为了回清华培育最优秀种子 / 114
  2.2.10 开始实践——通过副校长给物理实验提建议 / 119
  2.2.11 做我自己——不怕真实的自己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 121
  2.2.12 投入集体——培养主人翁意识,在集体奋斗中寻找家的感觉 / 125
  2.2.13 解决问题——要根据班情制定班级学习方案 / 130
  2.2.14 抓住机会——在清华多和人交流 / 138
  第3章 弱势:三证“功夫不负有心人”
  3.1 为什么我上体育课总心慌 / 146
  3.1.1 我是否忽略了真理可行的条件 / 146
  3.1.2 我是否刚好满足了智育的前提 / 147
  3.1.3 我是否能够补证明真理的广泛 / 148
  3.2 我的改进 / 149
  3.2.1 直面弱点——我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说“我体育不行” / 149
  3.2.2 系统分析——我是否可以在最薄弱的地方证明真理 / 151
  3.2.3 创造条件——找一项从未做过的运动自学验证成功 / 153
  第4章 反思:再论“功夫不负有心人”
  4.1 总结与思考 / 156
  4.1.1 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分层 / 156
  4.1.2 应试教育到底在筛什么人 / 169
  4.1.3 高考成功要依靠推迟奖励 / 172
  4.1.4 推迟奖励和兴趣成功异同 / 180
  4.1.5 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 185
  4.1.6 班级自治能够达到的效果 / 187
  4.1.7 大学搞科研需要教师培训 / 191
  4.1.8 迎奥运感受小学校大教育 / 192
  4.1.9 反思“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意义 / 195
  写作感悟 / 202
  正文开篇5000字左右:全书精彩部分选载
  序
  我争取言简意赅,围绕教育、成长、奋斗的话题,分享我的经历,谈谈什么造就了成绩优异的学生,什么造成了成绩的分层,我怎样克服障碍,最终名列前茅。我提高成绩不靠延长学习时间,而是提高效率、增加睡眠时间;不靠心血来潮的“猛学”,是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我克服了对考试和排名的过度重视,将考试拉到了日常的检测计划中,不计较平时考试的得失。
  学习的核心要素是“学习力”和“学习关系”。“学习力”是学习的能力,“学习关系”是学习习惯、学习心态及师—生、生—生关系的总和。你会发现和政治课的内容一样,为了提高“学习力”,先要解放束缚“学习力”的“学习关系”,改善“学习关系”要培养好的高效的学习习惯,克服惰性。我会结合奋斗经历,谈谈如何做到这一点。
  整个过程的实质是验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的真理性:下功夫+有心=不辜负。两个条件只要满足,结果不会令人失望。
  冲过了高考,面临的是大学四年。我结合清华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谈谈如何面临大学突然没有压力的茫然、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大学学习最需要的不是成绩的高低,而是对职业、事业、人生的整体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学期间,我对学习兴趣、学习目的、学习计划有了新的认识,第一次知道我为什么成绩好,对中学学习进行了反思。
  ***
  杜甫说的话很有道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我写得很顺,其实这本书不是写出来的,是我真正经历的,是客观存在的思想和行动,只不过我今天进行了整理归纳。
  写作的感觉很好,往昔的记忆依然清晰。曾经的苦闷、彷徨、坚韧、执著,随着文字流淌。内心深处曾经的我,用文字讲述着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有些曾给很多人讲过,有些第一次讲:日记中记录的奋斗往事,脑海里留存的些许印象,今天一并写了下来。
  我直面剖析自己,大家看后会对很多想法产生共鸣,这些想法是我在“旁观生活”时,不经意间看到、体会到的,也从中认识了世界,认识了自己。其实,我只是应试教育的缩影,或者说代表,我是一种制度比较正面的产物,是经过自身修正的产物,但还是带着制度的严重烙印,一生都抹不去。
  整本书可以看成经验总结、回忆录或者随想录。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找到的苹果,还有很多我没有找到,或者找到但不全,希望大家建议批评。
  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和老师。
  谨以此书献给和我一样有着学习困惑、有着或曾经有着清华梦的学子们。祝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郁 琉
  ① 详见2.2.15根据班情制定班级学习方案。
  楔 子
  洛杉矶的天空比想象的蓝,华人比想象的多,楼房比想象的矮;好莱坞大街没有王府井热闹,迪士尼排队的人比不上国内游乐场;大街上行人异常稀少,汽车主动让路,也不阻塞交通;地铁有自动售票机,却无人查票;火车车厢空荡荡,速度慢得惊人:生活和想象的不一样。
  课堂的气氛没有想象的活跃,老师抛出的问题和者寥寥。美国同学比想象中在意分数:每逢期末考试,街上就会出现大量穿内衣的学生跑步,声嘶力竭的喊声伴随着零点的钟声,好像蒙受了很大的冤情;讲评试卷,美国同学会直言不满,理直气壮的程度让我震惊;图书馆“平日不难找位置,考前爆满”的景象在美国亦然;自习到关门的往往是亚洲同学,考试分数保密,美国同学的分数无从得知,中国同学倒是普遍得A。
  我在这边学习生活很愉快,压力比国内小,条件比国内好,每月读博士的奖学金还有小额剩余,终于不用父母支付我的学费生活费了。我打算攒些钱,请他们参加我几年后的博士毕业典礼。他们一生辛劳节俭,为我付出和牺牲了太多。
  我感受到了日常学习生活的幸福,学我想学的,做我想做的,关注每一个有意义的细节。考试已经完全从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中淡出了:我不会考不及格,也不再将高分当作目的,考前甚至考试中都不紧张,对考后的假期也没有期待。心情放松,我的幸福在此刻,不在未来。
  有趣的是,在淡然的心态中,我两次考了满分,教授发邮件祝贺我,我却没有激动:身经百战的我早已练成了应试高手,何况相关内容我在清华学习过,清华的本科基础很牢,考满分未必表明我的学习能力。考试考查知识再现的能力,读博士是锻炼研究能力,我的研究能力还很弱。
  我将消息告诉了身边人,“满分”短时间成了午饭的话题,我不回避,也不谦虚,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大学学过分数就高,没学过的那门分数就低,就这么简单。不在意考试,才不背负好成绩的压力、坏成绩的苦恼,才不再做表面潇洒内心在意的人。
  不在意,是跨越了在意的阶段,跨越是艰苦的挣扎换取未来的轻松。我曾在求学路那么看重成绩排名,那么拥抱高考,付出了许多艰辛,没有那时的在意,恐怕难有今日的洒脱。
  推荐语:
  备战高考 全奖留学   一部自我规划 挑战极限的实用文本
  本书回答了你两个问题:
  1、如何考上清华?
  2、一个成功者的大学四年应该
  是怎样度过的?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善于独立思考的人;他用课余时间以每天一万字的速度写作本书,我又发现他很善于总结。
  —作者清华老师
  他有清华人深入骨髓的社会责任感,有直达心底的“行胜于言”的行为方式。这些共性之外,他还有超乎寻常的勇敢、自信与真诚。
  —清华大学材料系辅导员 王婧
  当别人都在做同一件事,有的人没有做,这个人不是蠢材就是天才,他对求学经历的反思和感悟值得所有人借鉴。
  —作者高中班主任 胡国军
  他目标明确、执着坚定,会在不知不觉间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别人,让大家变得努力向上。
  —作者高中同学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在读研究生 张宏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