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藤凹》
 | 张克鹏  2012年01月19日09:28


作者:张克鹏

出版社:河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5月

书号:978-7-5649-0411-1

定价:56.00元
  小说以青藤凹两代男人,因色争权和因权争色,为叙述对象,以社会底层,一群小人物,暴富后心理上的畸形碰撞、觉醒、成熟,为追溯目标。通过对阳光与阴暗,高尚与龌龊,狭隘与博大,忠诚与自私,旧貌与新景等行为迹象的艺术采撷,映现了当代中国农村巨变的宏大景象及生长与疼痛的复杂内蕴,
  陈春阳、陈小安两位年轻人,带着历史痼疾,有幸于改革开放春风中,成为青藤凹“孪生富主”。金钱、权势,使他们因心中秉承的权、色之欲,形成坚强对峙。在他们的心灵亟待洗涤、净化的关键时刻,改革的滚滚浪潮和泥沙俱下的潜流,严峻地考验并吞噬着他们的灵魂。
  陈春阳在毁誉不定的背景下,当上了村委主任。他身上,既闪现着建设家园、匡扶正义的热血情怀,又携带着无知、愚昧、落后土壤上的种种基因。陈小安则视财如命,追名逐利。然,东风不与周郞便。陈春阳在有了灵魂的彻底洗礼后,一心向善,却举步维艰;陈小安金梦重叠,却梦断金山。现实与理想交织,人性与党性纠葛,疼痛与欢乐互换……旁逸斜出的故事,引人深思,发人拷问。
  《青藤凹》是作者继《吐玉滩》之后,又一部韵味独特、“世说新语”式的长篇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