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破局: 一个教育创业者的中国梦》
 | 吴长青  2015年06月18日16:34


作者:吴长青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书号:978-7-5399-8322-6

定价:
  在中国东部沿海地级市——盐城,在改革开放探索多种机制搞活经济的实践中,转型与过渡,淘汰与建设,新与旧,守与破等观念之争长期潜伏在这座转型中的人们的意识之中。20世纪90年代以后,城市化与教育产业化的思潮作为普遍的意识形态日渐主导着地方政府的决策思维,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普遍诉求格外强烈,既定的发展思维与人民对于教育的特殊要求,形成了复杂的心态,地方政府与教育,教育者与权力者、教育者与家长形成了纠葛又不失一种复杂的暧昧关系。
  盐城市解放路教育集团35年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成长历程见证了这座城市成长的荣与衰,历练着勤劳的人民对于新事物的接纳与突破,特别是摸索了一套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径,确立了发展中的自信与信仰的力量,也是积淀着一个地区人民求发展的智慧与可贵的探索精神。同样,解放路学校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也记录着集团成长背后无数个与体制和观念的抗争的故事。她的诞生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建设树立了一个标杆,更是践行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教育宗旨,满足了广大人民对于优质教育的诉求,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这所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殷广平校长在历史的特殊时期,不怕惹争议,尝试冒风险、小心闯禁区,任劳任怨,敢于为人先,勇于担责任,满腔热忱,饱蘸心血,与一线教师站在一起,把一所薄弱小学发展成为江苏省模范学校,进而发展成15年一贯制的教育集团。他付出的努力与辛劳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赞誉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被国务院认定为“享受政府津贴”。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像一颗扎根在苏北大地上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