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破译藏地密码》
 | 杨新安  2013年04月25日14:00


作者:杨新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书号:978-7-5063-6814-8

定价:30元
  作者简介:
  杨新安, 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出版有长篇小说《笑说老佛爷》、《笑说袁世凯》;长篇纪实文学《泪洒可可西里》(一版、二版)、《流火的罗布泊》、《藏魂》等。
  内容介绍:
  川藏线茶马古道上传奇的冷古寺、千年德格印经院的藏传秘经,拉萨女尼寺院的女尼传说,藏人天葬习俗的起因传承使破译藏地密码之行扑朔迷离,主人公边勇、泥流石和红红纠结的三角恋,赵静和“我”的暗恋,把人们的现实情感和久远的历史连接在一起,令人感到神秘离奇。
  青藏线上奔腾撒欢的藏野驴,孤独憨厚的藏棕熊,柔弱机敏的藏羚羊,飞奔跳跃的藏雪豹,为破译藏地密码之行增添了乐趣……
  可可西里的粗旷与冷漠,令人惊羡的玉隆拉措的自然美景,难以言说的然乌、鲁朗境地的原生态,惊天动地的南迦巴瓦峰倾刻间的雪崩,使破译藏地密码行程摄人心魄、险象环生……
  藏地密码究竟是什么?本书将一一揭开谜底。
  目录:
  上部
  第一章 藏地密码之318国道川藏线/1
  第二章 藏地密码之茶马古道/11
  第三章 朝圣之心/24
  第四章 藏地密码之理塘不属于我们,它必须被分享/30
  第五章 解密长青春科尔寺/34
  第六章 藏地密码之格聂神山/43
  第七章 云起鹏飞,天地巴塘/59
  第八章 疑是虎豹身边跳——巴塘弦子/65
  第九章 精致的舍利——玉隆拉措/72
  第十章 藏地密码之四德十美之地·德格/78
  第十一章 藏地密码之英雄群族的韵律/87
  第十二章 特稿版——岭班达仲/99
  第十三章 抛物线空间/104
  第十四章 练摊儿客?垒石成识/110
  第十五章 藏地密码之原生态典范·然乌/116
  第十六章 时空回响/121
  第十七章 碳排放与冰川/127
  第十八章 少女的酥胸·鲁朗小镇/132
  第十九章 与藏地密码的碰撞/139
  第二十章 带着心灵行走/147
  第二十一章 藏地密码之笔日神山/152
  第二十二章 朝拜呀?栖息灵魂/156
  第二十三章 藏地密码之阳光之旅/166
  第二十四章 仰望圣城布达拉/170
  第二十五章 巍峨壮美布达拉/186
  第二十六章 观音圣地普陀山/199
  第二十七章 藏地密码之八角街与大昭寺/202
  第二十八章 拉萨著名的尼姑寺院/210
  第二十九章 八角街上的酒吧、餐厅、咖啡厅/219
  第三十章 藏地密码之仓央嘉措的尊贵与颠覆/226
  第三十一章 童话般的企鹅蛋/243
  第三十二章 藏地密码之小昭寺/249
  第三十三章 黄教三大寺/255
  第三十四章 桑耶寺和扎什伦布寺/258
  第三十五章 藏地密码之西藏的渔村/261
  第三十六章 藏地密码之藏医藏药/266
  第三十七章 藏地密码之天葬/269
  第三十八章 藏地密码之天下唯藏族饮茶最有趣/274
  第三十九章 告别拉萨/279
  第四十章 天路上的心路/285
  第四十一章 憎恨子弹/293
  第四十二章 藏地密码之难忘的可可西里/298
  后记 樱桃小炸弹/329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第一章   藏地密码之318国道川藏线
  车,行进在318国道川藏线上,耳畔沙沙地轻响。山,重重叠叠,次第排列如一本本厚重的大书。
  “看山如读书,看山如读山。”向导兼司机次仁师傅口吻舒缓,开始为我们介绍318国道川藏线,“自盘古开天辟地至今,大自然为318国道川藏沿线提供了丰裕的条件,是上苍厚爱的结果。现如今世界瞬息万变,318国道川藏线、青藏高原美丽的风光却恒久不变。318国道川藏沿线自然生态景观极其特殊,可以说是中国自然生态的微缩版,因为中国所有种类的景观,在川藏线上都可以找到。从雪山、冰川、高山、草地、沼泽、湿地、江河、湖泊、沙漠、丘陵、盆地……所有的景观都有。318国道川藏线奇异神秘并充满诱惑,可以说是藏传佛教发祥之地、藏传文化发祥之路。藏传佛教的各种样式各种形式、藏传佛教的各种文化样式各种形态,在绵延千里的川藏线沿途都可以见得到。从茶马古道、康定情歌、巴塘弦子、锅庄舞、藏戏、壁画、岩画、唐卡、金银器制作、藏传佛教寺院、德格印经院、五明佛学院、鲁朗小镇、林芝风光、雅鲁藏布大峡谷、门巴族文化、珞巴族文化、僜人文化、布达拉宫、雪顿节……凡能想到的文化样式都存在并发展丰满着。318国道川藏线非常地理状况极其险要,是中国险路之最,几千公里的路大都铺设在崇山峻岭原始森林之中。山的险峻、路的逼仄、迂回曲折、起伏跌宕……从地质构造上看,川藏线地质构造十分活跃,经常发生滑坡和泥石流,为事故多发之路。”
  真想不到,司机次仁师傅对川藏线如此了解。
  见大家听得认真,次仁师傅稍停片刻,又开始讲述:“318国道川藏线是个与生存短兵相接的地方,那渗入骨髓的高寒与寂寥,遥远但不缥缈。在那艰苦与奋斗的缝隙里,倒也生长着一种叫顽强的植物——荡气回肠!但由于318国道川藏线景观、文化众多,平均海拔比青藏线低,而且它是从低海拔逐渐过渡到高海拔,可以使游者逐渐适应高原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川藏线更适合欣赏、拍摄沿途无数美景。因此,318国道川藏线是山友、驴友进藏的首选之路。每逢夏季,318国道川藏线便会显得十分忙碌,步行的、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自驾的、随团的纷至沓来,人来车往,甚是热闹。”
  看着车窗外车辆和人流,听着次仁师傅的讲述,领队盛老师显得有些感慨。他是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当然会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待身边的事物。
  他说:“中国伟大的入藏运动是一场人类壮举,它不但推动了旅游业蓬勃发展,还为藏地注入了新鲜的经济文化时尚活力。凭什么你们年轻人可以进藏,难道我们就不可以?七八十岁的老爷子老奶奶也要去西藏看看哪!”
  邱老师是影视文学专业的副教授,出过很多书,发表过好多专业文章,在影视文学领域很有影响。加上他那年轻帅气的学者风度、188厘米的身高,站在讲台上,霍然有鹤立鸡群的感觉,平时讲课很受同学的欢迎。他白白的皮肤,一头乌发不等分地向左右分开,一张微长俊朗的脸庞、一双干净白皙的大手,还有那双明亮的眼睛。望过去,就是那种高富帅类型的学者。
  我听说当初邱老师刚来学校任教时,有好几个青春期萌动的女生,悄悄地暗恋他。其中曾经有两个竟然在学生食堂闹了起来,掀起一阵波澜,学校不得不动用纪律,处分了她们。
  邱老师,风云人物。他把头发向后一捋,接着盛老师的话说:“这是因为有史以来,或者说从人们发现藏地开始,它就像一组难以破译的密码,摆放在我们的书桌上。其注脚上写明了种种与探险、与爱情、与自由奔放有关的定义,忘我、崇佛、艳遇、浪漫、自由自在、脱离羁绊、逢凶化吉、遇难呈祥……藏地是多元的自由世界,是散发着香甜的暧昧气息的小宇宙;藏地有促进爱情激素荷尔蒙的神秘空气和土壤,是爱情的天堂。”
  “这是因为高原让人自作多情。因为缺氧,人总是晕乎乎的,少了很多在城市里的精明和算计。”盛老师接着邱老师的话,笑着说。
  稍停片刻,盛老师又说:“再加上雪山、蓝天、白云、阳光、寺院、半山藏房、一望无际的草原,真是鸟语花香,胜似仙境。让人感到一旦进入藏地,就如同进入到了爱的天堂。”
  吴老师刚刚40岁,女性教育工作者最佳年华,且面貌体征均可以适中、标准等字眼形容。职业短发、素质高雅,“THE·NORTH·FACE”的户外套装,风雨无阻,手中的“佳能F7”相机加上镜头比一把全自动冲锋枪还长。盛老师的话音落地,吴老师就接着说:“在有名称的6000米以上的山峰中,四川拥有36座;有名称的5000米以上的山峰,四川有130座;5000米以上无名称的山峰,四川多达260座。而这些山峰大多坐落于川藏线两侧,终年积雪,冰川和雪宝顶绝美、秀丽,魅力无限。”
  “所谓魅力,就是使人着迷。藏地具有这样的魅力啊!”邱老师深深地感慨,“可以说,藏地是探险登极充满挑战生命的圣地,深入它并探究它,是作为性情中人人生之幸。那么,我们前方的路上,将有一座独异的社会文化宝藏,里面充满了神秘的信息与密码,深入它并破译它,是我们作为文化传播工作者的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