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潘絜兹画传》
 | 侯秀芬  2011年11月03日15:11


作者:侯秀芬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10

书号:978-7-5063-5457-8

定价:39.00元
  作者简介:
  侯秀芬,笔名肖恒,女,山西平遥人。中共党员。人大新闻系本科学历。1968年赴陕西黄陵县插队,1979年调回北京,任《北京晚报》记者,采访过叶剑英、刘伯承、聂荣臻、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写的人物专访获北京市优秀新闻奖。1987年调作家出版社,历任二编室副主任、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编审。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200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所编过的徐迟《江南小镇》、林语堂《红牡丹》、《生活的艺术》、林彬《一代才女林徽因》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所著广播剧剧本《晶莹的心》,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地方台播放,获全国优秀广播剧奖,另著有纪实文学《神州奇人》等。
  内容提要:
  经战乱,赴敦煌,精润笔,也彷徨。
  “三十年代我开始学画,于宋元略窥门径——辗转大西北,到敦煌求艺,始得亲接晋唐壁画,进入大匠之门⋯⋯”
  他,开拓了以工笔重彩表现现实和浪漫内容的绘画艺术;他,继承了中国古代壁画及唐代前卷轴画的严谨工细;他,主持了山西永乐宫等壁画的修复,融合传统工笔和壁画技法,形成细密工整、设色典雅的个人风格。
  他,就是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大师——潘絜兹。
  看那巫山上飘然而下的瑶姬,碧水边浣纱的西施,翩翩起舞的舞蹈菩萨⋯⋯细腻的笔触,严谨的构图,典雅绚丽的色彩⋯⋯一幅幅画卷栩栩如生,一个个佳人呼之欲出,或淡雅,或浓艳;或古典,或现代。神话还是现实?飞舞灵动,场面恢弘。
  这是一个画家的成长历程,也是一位成功者的思想精髓、人生精萃。晚生后学,开卷得益。
  书中插入潘絜兹一生创作彩色精品画作近50幅
  目录:
  楔 子
  一  少年学艺气如龙,吴笺蜀素期峥嵘   /7
  童年兴趣  /8
  转学杭州  /11
  二  卢沟烽烟迷晓月,十载幽燕何匆匆  /21
  戎旅生涯  /22
  三  将军战死哭无泪,芒鞋千里入蚕丛  /27
  英雄之死  /28
  四  莫高四百八十窟,古壁摩挲一灯红   /37
  南下私奔  /38
  向往敦煌  /40
  肝胆相照  /43
  奔赴灵境  /45
  初识仙窟  /49
  临摹壁画  /54
  鼎盛唐彩  /56
  依恋石窟  /62
  辞别敦煌  /66
  夫妻小别  /69
  重归于好  /73
  五 台岛血光惊远客,淮海战火烛天高   /79
  台岛蒙难  /80
  于老厚爱  /84
  迎接解放  /85
  六 语殷情重话丹青,方期绝学能继世   /89
  传道解惑  /90
  七 花虽无语人能解,女故多情我自怜   /99
  诗话并茂  /100
  衣纹画纶  /105
  再寻知音  /107
  出访中欧  /110
  苍山洱海  /111
  善良情怀  /114
  咏徐悲鸿  /120
  八 燎原烈火起须臾,凤凰涅槃谱新曲    /125
  悲涕泪雨  /126
  山西壁画  /130
  壁画漫笔  /135
  九  工夫刻苦谁多下,昧古犹云为创新   /157
  工笔画展  /158
  推陈出新  /164
  十  春蚕深意诲谆谆,榜吾画室铭心胸   /175
  春蚕画室  /176
  敦煌艺术  /184
  复兴工笔  /198
  振兴工笔  /203
  再回敦煌  /211
  十一 莫道此别海天隔,鲜花一束结友情   /217
  日本美术之旅  /218
  访美办展  /222
  招鸟归来  /234
  十二 愿结同俦逾百千,丹青共谱盛世篇   /237
  建艺术馆  /238
  丹青盛世  /240
  潘絜兹艺术活动年表   /243
  精彩内容节选:
  楔 子
  沿着涟漪荡漾、碧绿如玉、历尽沧桑的后海北行,微风扑面,花草飘香,这儿就是北京的中轴线,历史上皇亲国戚们居住的地方。走过洁白的银锭桥,我来到了北官房一座四合院的红色大门前,摁响门铃,造访住在这里的著名工笔画大家潘絜兹先生。穿过有东西厢房的院子,里面正屋既是他的画室,又是他的客厅,潘絜兹在这里向我侃侃而谈。他魁梧而略显清癯,长方形脸上的五官线条较硬,看得出他是个倔强而坚强的人。
  在这风景如画的颇具民族特色的地方,望着这位曾获世界大奖的著名画家,怎不令人浮想联翩,感喟这位伟大时代画家的绚丽人生。当然最有感触的还是耄耋之年的潘老,回想往昔,他才思敏锐,娓娓道来;说到动心处,他的眼里忽儿闪烁出晶莹的泪珠。话谈开来,我读懂他是一个既严谨又重感情,博学多才而又内涵深邃的人。
  翻看老人近一个世纪的历史画卷,也就翻开了老人精彩的一生。说起人生的体验,他侃侃说道:“世界上没有一块通灵顽石,能向我们诉说它亿万年的亲身来历,它也许来自遥远太空的星球,也许喷发自地心的岩浆,也许是女娲补天偶尔遗落在地上,也许前身还是个什么有生命的东西。随你怎么想吧,它总是块顽石。”
  人的生命比起顽石来是多么短促,只不过是石火电光之一闪罢了。但是人,毕竟不是顽石,人是有生命的,有思想的,有感情的,不是处于真空中的绝缘体。是生活在一定时代、国家、社会和家庭及其与周围万事万物相关的一分子。人生,包含着多么丰富的内容,多么绚丽的色彩!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由恒河少数的人的短暂闪光组成的永不熄灭的飞动的旋转的光轮。佛家把人生看成空无,唯物论者却承认即使短暂却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一切。彩虹的一颗微小水珠也反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人的历史,也绝不局限于他本身,而是人类社会历史的小小缩影。因此,即使是一个卑微的人,只要如实地记录下他走过的足迹,大概也不是毫无意义的吧!
  “我不相信有什么至高无上的主宰,给每个人安排了一生的荣辱祸福,但我相信命运。命运是无形巨大的力量,伴随着生命的始终。命运又是不可捉摸难以预料的。婴孩离开母体,呱呱落地,谁能预料他的一生会遭遇到什么呢?善良的父母祈祷上苍保佑降临福祉,可是又顶什么用呢?命运把这个小生命抛进时代的漩涡,他要自己去格斗,泅向未来,直到生命的终结。
  “一个人出生之前,如果允许选择该有多好啊,我爱中国,我一定会选择中国,但我绝不会选择在二十世纪初降生,或者早一些,或者迟一些,选一个能容纳我短暂人生的太平盛世。人们常说‘多难兴邦’、‘乱世出英雄’,也许有他的道理。而我总认为这话不是虚妄之谈就是野心家的语言。我诅咒一切灾难,更不想当英雄,我不是一块可以雕琢成伟人的石料,甚至不愿意做他们的基石块。我是一个卑微的人,一个平凡的画家。”
  潘絜兹终生献身于工笔重彩,他对工笔重彩一往情深,可谓是终生不悔。他曾著有《丹青吟》,直抒胸臆。
  我童稚之年,
  你悄悄向我走来,
  像有夙缘,
  从此不再分开。
  啊,工笔重彩 !
  战争和流亡销蚀了我的青春,
  你身影消失,
  我四处追寻,
  耳畔响起了一个声音:
  “勿忘我,我与你同在。”
  啊,工笔重彩!
  我从中原战场,
  万里投荒,
  蓦地发现,
  敦煌,你的盛年风采。
  自此难忘,
  石窟孤灯相对。
  啊,工笔重彩!
  共和国成立,我已中年,
  该是收获季节,却令我汗颜,
  太多的年华虚掷,
  更何堪动乱十年!
  我听见你轻轻叹息。
  啊,工笔重彩!
  从艺六十年,岁月苦相催,
  四十年求索,二十年拼搏,
  衣带渐宽终不悔。
  但见你拈花微笑,
  啊,工笔重彩!
  你是人民所创,
  你与历史同在,
  你的美名“丹青”意味着不朽,
  你是民族的骄傲,
  中国画的过去和未来。
  啊,工笔重彩!
  潘絜兹一生致力于工笔重彩绘画的复兴,并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热忱、毅力和心血,从而显现了他的人格魅力和丰厚的内涵,取得了当代“工笔重彩大师”的美称。他的一生,就是一幅美妙的画卷,就是一首动人心魄的长诗,就是一本耐读的书。下面就让我们沿着他不太完全的生命轨迹,去寻找、去领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