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破天荒——中国对外开放的划时代事件》
 | 何建明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8月1日

书号:978-7-5063-4287-2

定价:28


书写中国对外开放第一要事。
    改革开放已30年。30年前,中国开放第一步,怎么迈出?邓小平如何拍板?胡耀邦为何震怒?这一切鲜有人知。《破天荒》正是以中国对外开放第一重要事件——以让“多国部队”到中国领海开采石油为主线,引出中国曾经经历的一段想来可笑而又极其严峻的真实历史,揭秘30年前中国对外开放惊心动魄历程。解密中央高层,为何选择海洋开发作为开放前哨,揭示普通百姓在这个过程中的不解与困惑,以及当时中国各阶层、不同观念与不同意识的碰撞。
    且看30年前的历史细节:1978年1月,侨装打扮的“中国石油代表团”突然访美,华盛顿一片哗然……;3月26日,人民大会堂决策是否让“洋人”进来,会议一直开到深夜;“石油大王”哈默花大钱,溜进白宫与邓小平握手;中国部长们靠吃方便面抱回“老美”的宝贝疙瘩;美国人为搅局,发起“道德上的战争”;北京百姓惊呼:怎么一下来发那么多高鼻子、蓝眼睛……;关键时刻,政府授权:可以签约;迟发华盛顿的电报,让康世恩急得团团转;英国北海湾上中国人欣喜若狂地摸到了“石头”;国家谈判一波三折;空前的国家论证会——真假卖国贼的的大较量;中国百姓要把“洋人”赶出去;胡耀邦总书记拍案大怒:不像话;破天荒之后尽是春:30年,增长1500倍。
    改革开放30年之际,面对历史,《破天荒》做出回答:假如没有30年前“洋人”进来,何来中国今天如此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