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傩神》
 | 阮德胜  2015年04月27日15:22


作者:阮德胜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书号:9787539653228

定价:33.30元
  《傩神》是青年作家阮德胜继长篇小说《大富水》之后的新作。小说以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池州傩戏为叙事背景,围绕着办傩仪、跳傩舞、唱傩戏的人展开,在民俗的傩神境遇变迁中,通过主人公傩傩80年的成长视域和生命历程,及其父亲、姑姑和女儿三代人与傩的不同命运纠结,写出了生存的挣扎、 命运的定数和被命运捉弄的无奈。小说展现和探索了“傩”在乡野里与宗族群落的“形而上”的互动、与社会历史的“形而下”的离合,力图揭示“人即神、神即 人”的文化之源。
  小说全文共分九章,以日历为章节之首,十年一个变化,十年一个章节。叙事人称采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交替变换的方法,穿梭在宏大叙事与私人叙述之间,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故事叙述不疾不徐,充满浓郁的地方民俗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