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食狂失恋记事本》
 | 蔺威察  2011年07月08日13:06


作者:蔺威察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6月

书号:978-7-5063-5748-7

定价:29.00元
 作者简介:
  蔺威察,美食爱好者、觅食家、慢食主义者、厨房力行者、红酒狂人,尤其热爱融合系菜肴。常游走在文字、美食、图画、摄影间,一个不甘心被定位的创作人。著有《爱情食谱》等。
 内容介绍:
  分手事件是这么开始的。
  30多岁的准中年男唐德,现在他还不知道自己就要被甩了!那个甩唐德的女孩叫戴安安,她像往常一样查男友上个月的餐饮消费:10瓶高级红酒,去过4次福楼、6次寒室、2次金阁、1次Jing餐厅,购下5把MONO刀具、一口水晶汤锅,还托好友从英国带回一套73英镑的开瓶器……彻底崩溃到抓狂,她决定甩了唐德。一直做女友生活保姆的唐德很委屈,他在清扫分家物件时看到一沓某个男人给戴安安写了9年的情书……
  一部全新、有趣的以男性视角来看爱情的小说,当然更是一部教你做美食、识美酒、做乐事的实用秘籍。OK!欢迎一同进入美食狂唐德被甩后仅剩的美食美酒世界。
  你有没有过在绝望和难过的时候用食物来安慰自己?
  你有没有过在抑郁和悲伤的时候用食物来劝解自己?
  你有没有过在欣喜与雀跃的时候用食物来犒劳自己?
  《美食狂失恋记事本》讲述一个“似乎热爱美食美酒胜过女友“的准中年男的突然被遗弃后的生活。是一本将食物、红酒、烹饪与心情、男女关系、友情、家庭和恋爱等融合在一起的诙谐有趣的美味阅读小说。
  31岁的唐德活在北京,嗜好收藏珍奇食材、厨具和美酒,拥有一间私密的可换辆奔驰轿车的小小厨房。他偏执的“美食条约”,屡次让人抓狂。一次关于品酒流程和一大笔不可预控的“美食消费”后的争吵后,彻底崩溃的女友疯砸了他的宝贝厨房,搬离出他塞满各种吃喝食材的家。
  甩唐德的女孩叫戴安安,她像往常一样查男友上个月的餐饮消费后做出分手决定的:10瓶高级红酒,去过4次福楼、6次寒室、2次金阁、1次Jing餐厅,购下5把MONO刀具、一口水晶汤锅,还托好友从英国带回一套73英镑的开瓶器
  也是在这天,我们的男主角唐德发现相处八年的女友戴安安还与另外一个男人暧昧。
  一直活在美食世界里的唐德被拉回现实:31岁,缺乏安全感,正在发胖,失去人生方向,被带绿帽,没有责任心,厌世……在人生里的第二个青春期,他开始经历一系列古怪的成长。”
  精彩故事+22道私房食谱及精美图片+解构两性关系中的二十九次事件,首部以男性角度来审视恋爱至婚姻的美食小说。当然更是一部教你做美食、识美酒、做乐事的实用秘籍。
  OK! 欢迎一同进入美食狂唐德被甩后仅剩的美食美酒世界。
  目录:
  一 厨房之战
  二    性与红酒
  三 谁在煎烹
  四 美食狂、密友、他女友和她情人
  五  辣椒酱事件
  六 女人有毒
  七  当偷吃者遇到杀手
  八  要宽恕OR要味蕾
  九  煮食者
  十  不要误解,我要火腿
  十一  夺命下午宴
  十二  醋与吃醋
  十三 猜猜谁在拧麻花
  十四:弃男的生日餐
  十五  番茄、番茄
  十六  焦糖
  十七  分手迷心酒
  十八 黄酒小排毒药汤
  十九  还钱下午茶
  二十  喜宴
  二十一  吃与舍得
  二十二   餐厅狂想曲
  二十三  味浓情不浓
  二十四  秋刀鱼之味
  二十五  煎蛋效应
  二十六  鸿门宴惊魂
  二十七  小心芥末
  二十八   我为厨狂
  尾声
精彩内容节选:
  一 厨房之战
  我敢打赌这个世界上再没第二个男人像我这样倒霉。半个小时前,我先被女友甩飞刀差点扎到屁股,接着被她高举铁锅追打,我刚抱头躲过,珍藏多年的名贵碗碟就被她顺手砸个稀巴烂。然后,我被甩了。
  凭良心说,不管她用什么方式过生日,我都能接受,去年我也三十岁,深刻理解这个年龄段的人的恐慌。我今天一早起床,就为融化她脸上的冰霜而努力:给她讲“匹诺曹与白雪公主在森林相遇”的笑话;帮她做生日蛋糕;教她用亨氏沙拉醋腌制水果粒做沙拉;服从命令下楼去买她指定牌子的生日蜡烛;任凭她糟糕厨艺折磨我的耐性;放任她冷言讽语。我一直笑脸相陪,如果她没像恶狼扑食般猛地抓起一杯勤地酒(1),嗅都没嗅一下,就一口吞进肚子,我真的不会那么恼火。她竟一次性触犯五条红酒禁忌:用手裹着酒杯肚,喝前不轻摇,没嗅红酒气味,像梁山好汉般一口喝干净,更别说在嘴巴里品味片刻了。换别的事儿,我会竭力忍耐,可这是我最看重的饮食法则之一,她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些年何止听我说过百遍!我再也忍不住了,“你故意的!”
  她装无辜,“有吗?”
  看着她故作疑问的脸,我无奈地端起酒杯摇晃几下,用鼻子深深嗅了嗅,当浓郁酒香夹着樱桃气息涌入身体,那根近乎爆炸的神经才逐渐熄火。
  我将酒杯放下,放松声音,“切蛋糕吧?”在我刚从抽屉内取出蛋糕刀,就看到她已拿起一把粘着草莓碎末的陶瓷小刀切了下去。
  镇定,镇定,要镇定!我将胸腔那股火气尽力压成小细流缓缓吐出,接过她递过来的一坨软啦吧唧既没品相又没样蛋糕,“嗯,看起来挺好吃的。”
  “你没尝怎么知道?虚伪!”
  是的,我虚伪,我无话可说。我装作很有食欲地咬了口蛋糕——还好只是一小口,我差点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被蛋糕咸死的男人。我猜测她刚指使我下楼就是为了找机会朝蛋糕上撒盐,她至少倒了半罐盐。
  我趴在水笼头前猛漱口后,再也无法像一个受虐狂般忍辱负重地任由她胡闹下去,“你他妈的想干嘛?”
  “你竟在我生日时说‘他妈的’!”她抓起一块蛋糕朝我投来,尽管我以最快地速度闪躲,右臂还是被击中。
  在我刚要寻找武器反击,她顺手抄起一把水果刀甩向我,我闪身跑开,感觉刀擦着我的屁股飞出厨房。我还惊愕未定,一个沙拉盘像铁饼般旋转着蹭过我的头皮,砸在墙上,瓷片碎落一地。待我看清脚下残骸是一个皇家道尔顿骨瓷盘(2),忍耐力立刻像盘身一样四分五裂。
  “停!停!停!停!”我双手护头冲她大喊,“你发什么疯,别碰我的盘子!”
  戴安安安手拎着一个盘子,狠狠地盯着我,将我从上到下打量一番后,往冰箱上一靠,“唐德,这不是一天两天了,我感觉自己对你而言还没一个盘子重要!”
  “你不是我,也不是上帝,你怎么知道自己对我不重要?!”
  “真是个大笑话,我可是和你一起生活八年啊,你眉毛动动我就知道是想撒尿还是拉屎!”
  如果换作我那精神科医生老爸,她今晚将立即被送往疯人院。用我老爸的专业术语来说,戴安安安今天要么是患了恶毒性挖苦神经病,要么就是彻底中邪。我可以与一个经常性的神经病过日子,但绝不容忍一个非正常性的泼妇出现在我的生活里。“请你说话积点德,你今天简直比白雪公主她继母还恶毒!”
  她镇定地摇摇头,“我真要那么恶毒,就绝不允许你辞掉工作去实现狗屁饮食理想!两年了,唐德,整整两年!你看看你存折上还有钱吗?你看看你现在的生活,你挣的没我多,每月还让我补贴,唐德,你没有阔少爷的命却过着阔少爷的生活,我没法忍了!”
  我慢慢走近戴安安安,从她手里抢走盘子,“钱?钱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挣回来,我如今正在实现我的理想,理想比钱重要。”
  “理想!理想!理想!”戴安安疯子般立刻抓起一口煎锅朝我打来,我连忙跑出厨房。
  “狗屁理想!”戴安安安拿着煎锅朝冰箱上猛摔几下,“唐德,你真会自欺欺人!我承认理想比钱重要,可你仔细算过账吗?就像上个月,你买了十一瓶红酒,哪瓶不是五百元以上?!你还去了四次福楼,六次寒室,两次金阁,一次JING餐厅(3),还有你定的那五把意大利破汤勺就花了四千元,你买的那口康宁水晶汤锅七百九十八元,再加上你托詹望从丹麦带回的价值四十三欧元的三件套开瓶器,唐德啊,唐德……你的收入早就负担不起你为理想的开支,”戴安安安越说越气愤,“你这叫装逼!”
  我承认她戴安安安说的有理,我是有那么一点开销过度,但绝没那么严重。我去高级餐厅吃饭是为了给杂志写稿,近期频繁买红酒是为写一本红酒书做准备,再说我还一直给电视台做着普及红酒知识的节目呢;至于厨具,那套意大利汤勺可具有非凡的收藏价值,全世界才有八千套,错过就后悔终生。
  我将盘子塞到沙发垫下,气冲冲地折回厨房,“戴安安安,今天我们得把话讲明白,什么叫自欺欺人?什么叫装逼?我以前挣的比你多时,不是也经常补贴你吗?你不能这么忘恩负义!”
  “忘恩负义!?”她大叫着抓起Alessi不锈钢沙拉盆(4)里的水果沙拉朝我身上砸,我连忙护着脸后退,她竟然端起盆扣在我脑袋上,“好!既然你觉得我很忘恩负义,那我也无话可说,我就让位给你的盘子、你的锅具、你这间足够换辆奔驰的小厨房,为了你那伟大的狗屁美食美酒理想,我们分手吧!”
推荐语:
  在这本书里,除了好看的故事和人物,还能够让人徘徊于种种诱人的美食之间,“饮食文化”使这本书别具特色,这本书对节食或大开饕餮之口的读者都是一种抚慰。这是一本奇特而好看的书!
  ——王祥夫(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四方五味》作者)
  小说的视角颇为独特,解读美食的同时解读了男女,解读了世情。食色都是大欲,属于本能,原以为它俩是没啥子关系,读之,感叹等待上菜和等陌生人赴约真的很相似,总会期待某种“未曾预料”,这本小说很让人惊喜,值得品一品。
  ——冯鑫(暴风影音CEO )
  主角唐德和我认识的作者威察很相似,是一个热爱食物痴迷烹饪的人,只要你生活在北京,喜欢寻觅美食和爱情的滋味,偶尔会下次厨做道小菜,你一定会喜欢这本书。
  ——吴晓(新索音乐总经理)
  认识的蔺君很会享受,尤好觅食品酒,他去了那么多餐厅、俱乐部、酒吧、酒窖,早该分享下吃喝经验。此书内蔺君化身为一个活在北京的准中年,经历了一场与爱情有关的吃喝奇遇。养生者、单身者、恋爱者、活在北京者,此书要看。
  ——白常继(中国药膳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