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朝四季》
 | 赵柏田  2011年05月11日10:04


作者:赵柏田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4

书号:978-7-5133-0220-3

定价:30元
  作者介绍:
  赵柏田,作家,学者。1969年8月出生于浙江余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散文创委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创研室主任。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十余年,主要涉足方向有明清江南文化、近代口岸城市现代性研究、日常视野中的现代知识分子研究等。著有《历史碎影》《岩中花树》《帝国的迷津》《时光无涯》《我们居住的年代》《远游书》,长篇小说《赫德的情人》、中短篇小说集《站在屋顶上吹风》等。
  内容介绍:
  《明朝四季》是一部以明史为主题的小说,以明代皇族与士大夫文官集团的故事为书写重点,描绘明朝三百年历史兴衰。故事情节曲折紧凑,语言流畅蕴藉,具备较强的可读性;又兼具学者眼光与挖掘深度,史料翔实而运用得当。
  内容节选:
  1679年,即康熙十八年的重阳之夜,此时距“名姬董白”香消玉殒已过去二十八年,距阮大铖在浙西仙霞岭中风堕马而死更是过去了三十三年,昔年的复社名士冒襄在如皋水绘园中与友人一道观赏李玉新作的传奇《清忠谱》。
  该剧的内容是叙述东林党人周顺昌在天启年间遭当祸一事:1626年,东厂奉阉党之命派缇骑至吴县逮捕周氏,士民数万人执香为其乞命,缇骑狐假虎威,终至激起民变,最后颜佩韦等五位义士挺身认罪,延颈就刃。虽然不齿于阮的为人,冒襄对他的文学和戏剧才华却一直青眼有加。观戏毕,他感慨万千地对众人说:诸君见此,视为前朝古人,惟余历历在心目间。
  两年前的1677年,冒襄在一次短途旅行中经过吴县时曾过访周顺昌的两个儿子茂藻和茂兰。应门的老仆年轻时曾伴随两位公子参加桃叶渡大会,见是冒襄造访,兴奋地进去通报,故友渡尽劫波,再度秉烛而谈,然而世事却如白云苍狗,转瞬间已面目全非。当年“饰车骑、鲜衣裳,珠树琼枝,光动左右”的翩翩佳公子,如今为了糊口不得不带着家伶组成的戏班到处赶场子演出。而在他的戏班中担纲主唱的,竟然是当年阮大铖所训练的家伶。戏梦人生,真真幻幻,这世事也真是说来堪惊。
  到了1685年,七十五岁高龄的冒襄在自家宅第招待友人观赏阮大铖当年的名剧《燕子笺》,当优伶们谢幕毕,面对空空如也的舞台,前尘往事忽然尽涌心头,遂赋诗一首:
  燕子笺成极曼殊,当年看骂动南都。
  非关旧恨销亡尽,细数同声一个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