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抹黄》
 | 砚清  2010年05月16日16:18


作者:砚清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4月

书号:978-7-5063-5295-6

定价:25.00元
  作者简介
    砚清,原名方先进,湖北武汉人,从事报纸和杂志编辑工作十五年,曾经在知音传媒集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爱情婚姻家庭杂志社、大家报刊社工作,主任编辑,担任过编辑部主任、主编、副编审等职务,发表文学和纪实文学作品三百多万字。 抹黄,表现的是人性的弱点,请勿对号入座。
  内容简介
    蓝红玉与胡子固是一对恩爱夫妻,可是,自从蓝红玉当上副市长后,整个生活就全变样了。她是一个知性美女官员,从海外留学归来后,升官如同坐直升机,36岁就当上了省城运河市的副市长,引来人们的种种猜测,怀疑她是与市委书记米刚、副省长姜生予一路睡下去才有亨通仕途的。
    和蓝红玉一同竞争副市长职位的公安局长詹发权对败北之事一直心存芥蒂,他认为败给了一个靠性贿赂博取上位的女人是一个极大的耻辱,支持他的市长林光璧对蓝红玉也有看法。这时,蓝红玉历尽艰辛,成功挽救了一个闹自杀的舞蹈演员,更因为一直精心于工作而病倒,米刚为了给她树政绩,让媒体大肆报道,这更加引起了林光璧和詹发权的不满。他们决定对蓝红玉抹黄,让她过得不自在……
    作品以知性美女官员蓝红玉和丈夫胡子固组成的家庭为叙事主体,通过抹黄与反抹黄的双方博奕,成功塑造了刚正不阿的市委书记米刚、副市长蓝红玉和净搞鬼蜮伎俩的市长林光璧、公安局长詹发权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与目前的“重庆打黑”也有几分吻合,作品触及到了公安局内部存在的问题,一扫传统反腐题材的写法,不掉“官袋子”,不掉“婚袋子”,目的直指人心,表现抹黄的人类劣根性,从而反思近年来一呼百应愈演愈烈的官场抹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