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零点风暴》
 | 刘飞  2016年03月21日17:02


作者:刘飞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

书号:978—7—5063—8433—9

定价:32.00元
  作者简介:
  刘飞,北京人。现在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出版集团供职。著有短篇小说及电影文学剧本多部。
  内容介绍:
  城市充满邂逅。
  当“我”邂逅高林生,高林生邂逅郗媛,所有人的生活都被打乱了。
  背叛。救赎。挣扎。呻吟。生死离别。浴火重生。
  人生之路诡谲莫测,即使踟蹰,也依旧要义无反顾。
  冥冥之中,似有神灵指引。如同一只蝴蝶,在角落里轻轻扇动一下翅膀,就引起了一场难以想象的风暴。
  编辑推荐:
  读刘飞的《零点风暴》,总是让我想起电影《梦想照进现实》。通过一个年轻姑娘和一个中年男人的对谈,展开全篇。倾诉与倾听之间,跳跃着复杂的人心和世界。与王朔的犀利尖锐不同的是,刘飞笔下的故事更具温情。繁华都市里,处处充满邂逅,一如我们的人生,不论是擦肩而过还是周旋迷恋,救赎或伤害,人性里的纯真与美好,依旧是这个世界最温暖的光亮。
  ——编辑推荐
  目录
  楔 子 / 001
  第一章 夜游神恍惚间撞灵车 / 003
  第二章 接通地狱的电话 / 007
  第三章 洒满阳光的太平间 / 013
  第四章 和头牌小姐的第一次会面 / 018
  第五章 陪夜总会小姐去火化场 / 024
  第六章 突然驶来的出租车 / 029
  第七章 自己被世界遗忘了 / 034
  第八章 被截掉了一段小腿 / 037
  第九章 中午的欲望 / 042
  第十章 因果报应 / 047
  第十一章 饮恨之恨 / 051
  第十二章 农业银行卡的秘密 / 057
  第十三章 茫然的下午 / 061
  第十四章 究竟是不是中毒型痢疾 / 065
  第十五章 该死的城管主任 / 070
  第十六章 酒精的力量 / 074
  第十七章 卖血救儿 / 078
  第十八章 真的不想杀他 / 083
  第十九章 大鸟骨折 / 089
  第二十章 牢牢吸引女人的方法 / 094
  第二十一章 和项警官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 098
  第二十二章 我们都经历过前妻 / 102
  第二十三章 男人对自己妻子的预感 / 105
  第二十四章 深夜的鬼话 / 109
  第二十五章 储藏室里的谎言 / 114
  第二十六章 泡沫翻滚的夜晚 / 119
  第二十七章 7号楼701室 / 127
  第二十八章 意外之死 / 132
  第二十九章 可乐中的“毒鼠强” / 137
  第三十章 舍身救人  / 142
  第三十一章 逃跑 / 146
  第三十二章 劫财还是劫色 / 152
  第三十三章 疯狂老鼠 / 156
  第三十四章 棕榈泉花园公寓出入证 / 161
  第三十五章 出入证泄露行踪 / 165
  第三十六章 男医生的隐私 / 168
  第三十七章 请给我一支烟 / 172
  第三十八章 樱桃之夜居酒屋 / 176
  第三十九章 新加坡女人的遗产风波 / 181
  第四十章 三百七十九万九千元  / 186
  第四十一章 项警官为什么要来 / 190
  第四十二章 想把我唱给你听 / 193
  第四十三章 凤盒还是龙盒 / 197
  第四十四章 好人还是坏人 / 202
  第四十五章 感情的标价 / 207
  第四十六章 真话比撒谎难 / 212
  第四十七章 都是钱惹的祸 / 217
  第四十八章 与尸体共饮 / 223
  第四十九章 为了离婚而庆祝 / 230
  第五十章 带尸气的守门人  / 235
  第五十一章 男人的小心眼 / 239
  第五十二章 大秃头和系主任 / 244
  第五十三章 横丝肉与大秃头 / 249
  第五十四章 黑夜里的阳光 / 253
  第五十五章 在雪白的圣诞夜来到太平间 / 259
  第五十六章 停尸床上的春天 / 264
  第五十七章 圣诞夜血案 / 268
  第五十八章 人间蒸发的路虎 / 273
  第五十九章 夜总会之夜 / 278
  第六十章 又见项警官  / 283
  第六十一章 整理尸体 / 288
  第六十二章 为什么要去夜总会 / 294
  第六十三章 遭遇马局长 / 298
  第六十四章 郗媛的哭泣 / 302
  第六十五章 红酒如血 / 307
  第六十六章 湿冷的嘴唇 / 311
  第六十七章 为郗媛送行 / 315
  尾 声 / 321
  楔子
  这座城市,人口超过两千万。大街小巷的交通不分时段保持着拥堵,每天几百万辆的机动车在二环到六环之间制造着尾气,不期而遇的小雨或小雪就足以让这座无比巨大的城市陷入严重的交通恐慌。轨道交通虽然可以保证通勤族的时间,但早晚高峰没有尊严的拥挤足以让人窒息。每个人都想逃离这里,却又舍不得这里的机会和繁华。人们似乎没有幸福感,每个人都在紧张焦虑的雾霾中度过每一天。
  生活就是这样。
  这条酒吧街被一个十字路口分为南北两条巷子。白天空荡荡的,所有店面上午基本不营业,不熟悉的人路过这里甚至以为生意萧条,根本无法想象它夜晚的繁华。每当夜幕降临,霓虹灯点亮,工作了一天的年轻人纷纷从四面八方汇入这条最热闹的酒吧街来放松、狂欢,放纵和挥霍自己的青春。
  傍晚七点,天刚擦黑,成串的游商把来自祖国各地特别是新疆或云南的手工艺品和装饰品放在黄黄的绒布上招揽生意。绿松石、蜜蜡、红珊瑚、蓝色的孔雀石、白色的贝壳、漂亮的羽毛搭配成各式各样的手链、项链、耳环。巨幅唐卡、红红的石榴籽肚兜、花花绿绿的荷包、挂毯充满民族风情,让路人忍不住驻足流连。新疆的小伙子坐在三轮车上一边等着生意,一边悠闲地看着街景。酒吧街的老板也使出浑身解数,要么打开门窗让充满节奏的音乐震翻整个街道,要么找来年轻的帅哥把刚下出租车的女孩直接引到店里。铁板烧、油炸臭豆腐、烤羊肉串、麻辣烫、凉皮、冰糖雪梨的老板忙得不可开交。正是他们无声无息的加入,让从南到北的巷子每晚好像重庆火锅一样翻滚着热辣而丰富的气息。快到十二点,酒店的领位送走了第一波客人的同时,又揉着眼迎来第二波客人。时不时有哈雷摩托车闪着发亮的银光轰鸣着飞过巷子还用卷起的尘土来证明他们的存在。整条巷子好像又变成了豪车、美女、酥胸、长腿的展览。的确,这是一条纸醉金迷的巷子。熟悉了这一切,人也就神经麻木了,似乎听着故事也没有了知觉,甚至不会感觉听到的故事有什么特别。
  这个故事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讲给我的。他叫高庆生,看上去很普通,普通得放到这座城的繁华中就再也认不出来。所以,他讲的故事也很普通。但他向我保证,这故事绝对是他亲身经历的。我看着他一脸真诚的神情,相信他的话是真的。
  ……
  第一章
  夜游神恍惚间撞灵车
  先说说我是怎么认识高庆生的。
  我应该算是一个资深广告设计师。当年大学毕业后,先是在国内广告公司做,后来经人介绍混进4A,摸爬滚打几年后,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不大的广告公司。这个行业竞争激烈,传统的广告被互联网广告挤压得几乎寸步难行。客户就是我们的上帝,各种各样的客户提出的千奇百怪的要求把我折磨得无所适从。加班,熬夜,从早到晚的工作让我神经衰弱。每到夜晚加班结束,我总喜欢在公司附近的这条七弯八拐的酒吧街上寻找一家夜店,喝一杯酒来缓解我这紧张了一天的脆弱神经。
  这条街里每一间酒吧,甚至每一间酒吧里的每一个位子我都很熟悉。有一家叫乡遥的酒吧因为把一棵大树封在店里而闻名。店里的每个座位都环绕着大树的枝丫。虽然酒吧的皮沙发都已磨得斑斑秃秃,但是每当我坐在这个皮沙发里,耳边听着舒缓的音乐,还是让我的每根神经都无比的放松。或许是因为职业的关系,哪怕是橱窗的一点细微变化我都能迅速察觉。我喜欢坐在靠窗的位子,坐在窗边看着川流不息的车流和来来往往的人群,也是我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我想就是这样,让高庆生注意到了我……
  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早上,我因为要开周例会,不得不头重脚轻地从温暖的被窝中爬出来,摇摇晃晃地走在去公司的路上。一辆徐徐开来的汽车从我身边驶过,一片白色的纸钱从车窗飘出来,与天空飘下的白色雪花混在一起。我一边重重地吐出昨晚混浊的酒气一边嘟囔了一句脏话。突然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到地上。我从雪地里爬起来的瞬间瞥了一眼坐在车窗前的那个男人,这个男人突然冲我点点头,又掏出一把纸钱向外面的空中抛撒出去。
  我瞬间打一个激灵,精神了。
  这一上午,我都在恍惚中度过。我想,难道是因为我撞上了早晨的灵车?或者是撞到的这辆灵车有邪?还是因为……灵车里的那个陌生男人对我莫名其妙地点头?我眼前一直闪现着那个男人的脸。那辆车行驶着,稳得不能再稳。车子里空荡荡的,几乎感觉不到它在移动,就像是一条船静静地漂浮在街上。车厢里不时亮一下,又亮一下,驶过宽阔的路口。如果不是因为在街上狠狠地摔了一跤,我的屁股还在隐约酸痛,我甚至以为自己还在梦中。
  这个男人,我好像在哪里见过,却又一时想不起来……
  紧张的一天让我无暇再去想这个男人。我再次抬头,窗外的雪已经停了,树杈上堆满厚厚的积雪。我看一看表,已经接近夜里十一点。这时我已完全酒醒了,只觉得胃里空空的。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再次想起早上遇到的那个男人。猛然间,我发现,我居然快要走到这条酒吧街的巷口。我无数次走过这条黑暗的小路,但今天可能是下雪的缘故,让我感觉一阵阵头皮发麻。我走到街边的烟摊前,刚要说话,烟摊老板看到我却一怔。
  是的,他竟然是早晨灵车里的那个男人。
  他淡淡地笑了一下,问我,早上摔得厉害吗?
  我说,还好。
  老板欲言又止。
  我笑笑说:你认识我?
  老板点点头说,我在这条街上很久了,经常看到你很晚回家,你工作一定很辛苦。我尴尬地笑笑说,是啊,工作忙。我迟疑了一下,突然鬼使神差地说,你如果没事……我们去喝一杯吧。他居然爽快地答应了,点点头喃喃地说,我也正想喝一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