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晓声自述》
 | 梁晓声  2015年12月21日15:01


作者:梁晓声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书号:978-7-01-015165-6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本书是著名作家梁晓声 唯一一部图文版人生自传体力作
  书中图文并茂抒写了他六十多年来内心深处最难忘的家国记忆
【内容简介】
  《梁晓声自述》是即将步入古稀之年的梁晓声的首次推出自己的人生图文自传体力作。收入本书的文字,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收入梁晓声追思父母的   文章,梁晓声满怀深情地回忆了父母的从小到大对自己的关爱,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和点点滴滴的人生琐忆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第二部分主要是梁晓声的人生   自述文章,内容以梁晓声个人成长经历为主,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些成长片段多少能折射出六十多年来社会变革的细枝末节。这也是梁晓声记录下这些片段  的初衷。本书的图片和文字,都是梁晓声精心梳理出来的人生成长轨迹,勾勒出他最完整的一张人生简历,记录了他六十多年来内心深处最难忘家国记忆。
【作者简介】
  梁晓声,当代著名作家。原名梁绍生,祖籍山东荣成。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他连续多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盟中央常委。曾任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现为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三十多年来,梁晓声有1600万字左右的著作面世。他以知青文学代表作《雪城》《年轮》《今夜有暴风雪》《知青》等作品蜚声文坛;他的杂文集  《郁闷的中国人》《忐忑的中国人》《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像一把锋利的匕首直插病态的社会心脏,为中国的未来呐喊,引起广大读者共鸣,成为名符其实的超级  畅销书。《父亲》《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等作品曾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小说奖。中篇小说《学者之死》获《小说月报》百花奖。其多部作品在港台出版,并被译为  英、法、俄、日等国文字。
  2009年,他的作品《母亲》一书被新闻出版署评为向全国的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2010年,他被广大中小学师生评为“首届最受中小学生喜爱   的当代作家”,并当选首届《作家文摘》阅读人物。同时他的作品《鹿心血》被读者评为“2010年中国散文排行榜第一名”。2011年,他的作品《双琴祭》  被读者评为“2011年中国微型小说排行榜第二名”。2012年,他的作品《父亲与茶》荣获“201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一等奖”。2013年,他的作品   《龙!龙、龙》荣获“2013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一等奖”。2014年10月,梁晓声应邀出席了党中央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与他亲切交谈,  对他的作品表示了肯定。2014年12月,梁晓声入选新浪网举办的“第六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
【各方评论】
  人应该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现实地理的故乡,另一个则是精神上的故乡,让更多的人从青少年时期就拥有良好的精神故乡,是作家肩负的时代责任。
  ——梁晓声论两个故乡
  与共和国同龄,梁晓声用文字见证时代变迁。钟情八零年代,他以知青文学奠定底蕴。当现实冲击理想,他拒绝浮躁喧嚣,关注现实民生,悲悯底层命运,直指官僚权贵,秉持社会正义,辛辣依旧,苍劲有力。
  ——凤凰网
  生活中的梁晓声低调、充满温情,但在争取公权力上,作为政协委员的梁晓声是个斗士,声色俱厉、直言上书。
  ——《南方人物周刊》
  知识分子历来就有矫正社会恶疾和唤醒民众的使命,包括基本概念的重建。在这一点上,作家梁晓声先生是令人尊敬的。
  ——著名作家 龙应台
  二十多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变化让我们改变得太多太多,但梁晓声式的慷慨陈词依然有自己的力量在。我们仍然可以从梁晓声这里得到一种真正的满足,梁晓声仍然能够给他的读者想要的东西。
  ——北京大学教授 著名评论家 张颐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