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伦敦场地》
 | 马丁·艾米斯  译者:林红  2015年08月10日14:01


作者:马丁·艾米斯  译者:林红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书号:978-7-5327-6811-0∕I·4118

定价:68.00元
  关于现实、谋杀、爱与性的超现实寓言,“布克奖”不容错过的提名佳构,“英国文坛教父”的马丁•艾米斯代表作,再现乔伊斯和纳博科夫的风范。
  本书将故事时间设定在1999年,但讽刺的矛头仍然是1980年代的英国。主要情节就是叙述一个三十四岁的妓女(妮科拉•西克斯)行将被杀死的 过程,“一个男女之间老掉牙的故事”。问题在于:谁将杀死她?是下流无耻的骗子基思•泰伦特——一个地道的伦敦酒徒,还是富有、高大、情感极具依赖性的盖 伊•克林奇?但这个问题直到最后都没有确切的答案。“伦敦场地”既是伦敦市区内的一处场所,也是后现代西方世界的荒凉象征。千年之末,“大难”将至,女主 人公妮可拉•西克斯精心策划,试图引诱两位男主人公——酒吧无赖基思和光鲜体面的盖伊——将自己奸杀。为了达到这一不可思议的目的,她毫无顾忌地对前者使 用金钱加肉弹的手段,对后者则费尽心思地灌输俗不可耐的骑士精神;同样不可思议的是,她竟然可以用美色引诱叙述者萨姆森•扬,让他改变故事情节,使他成为 这场谋杀游戏的超级同谋。这部小说巧妙地表现了充满死亡焦虑的“末世情结”。自杀、谋杀、被杀或奸杀,这些虚拟的暴力意象构成了小说总体的死亡氛围。这里 的死不仅是肉体之死,而且也是精神之死,信仰之死,灵魂之死,是世界的末日,是存在的终结,是大难临头前人类的自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