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留学生》
 | 逄鸿星  2014年01月13日15:32


作者:逄鸿星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书号:978-7-5063-7184-1

定价:29.00元
     作者简介:
  逄鸿星  作家,编剧。作品涉及文学类及经济类。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赶考时代》 《孩奴》 《开发区主任》等。散文集《足迹》等。电视剧本《底片》 《砚王》《赶考时代》等。
  内容介绍:
  小说以顾明达、顾思远父子在莫斯科的留学经历和爱情故事为主线,描写了留学生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故事,刻画了相同经历的两代人曲折繁复的内心世界,讲述了顾明达和莎娃、顾思远和琳娜两代跨国情侣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
  目录:
  第一章 尘封往事001
  第二章 窥视008
  第三章 青春记忆016
  第四章 室友026
  第五章 抵达莫斯科032
  第六章 车站惊魂039
  第七章 世界是你们的045
  第八章 袭击者051
  第九章 我的大学056
  第十章 高加索俘虏063
  第十一章 亚历山大教授071
  第十二章 卡布拉街175号079
  第十三章 莫斯科的晚霞084
  第十四章 疑雾重重092
  第十五章 变脸097
  第十六章 麻雀山104
  第十七章 鱼和熊掌113
  第十八章 跟踪119
  第十九章 神秘的东方列车124
  第二十章 泄密电话129
  第二十一章 火热的青春137
  第二十二章 明修栈道144
  第二十三章 攻关150
  第二十四章 身陷囹圄156
  第二十五章 重逢161
  第二十六章 度日如年169
  第二十七章 山雨欲来176
  第二十八章 箭在弦上184
  第二十九章 相煎何急189
  第三十章 屏蔽器197
  第三十一章 专案组204
  第三十二章 狭路相逢207
  第三十三章 用心良苦213
  第三十四章 伏尔加轿车220
  第三十五章 《西风颂》226
  第三十六章 暴露233
  第三十七章 神秘的女人238
  第三十八章 复仇245
  第三十九章 花好月圆253
  第四十章 大爱无疆260
  尾 声267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连日来,顾思远总感到背后有两只眼睛在窥视着他,搞得他有些神经质,不自觉地总回头张望,看过后什么也没有发现,这种怪怪的感觉一直持续到今天。
  也许大家会认为顾思远这个人很敏感,神经质。其实,他这个人既呆笨又有些木讷。从小学到大学,了解他的同学都这么评价,就连他自己也觉得这评价有几分道理。
  同学聚在一起海侃,天南地北,头头是道,他却不成。就算让他照着稿子读,他也总是表情呆讷,结结巴巴的,像一只目光灰暗的老企鹅。班级里的同学大部分都很机灵,对老师讲的知识不仅谙熟于胸,还能举一反三。
  从国内到莫斯科来留学,转眼四年过去了。顾思远除了整天泡在图书馆里读书,就是扎在实验室里研究远程发射、远程接收。还有就是每周都要去学校工厂,研究制作航模飞机。课余休息的时间,他也没闲着。顾思远除了酷爱航模外,特别喜欢自行车运动。他骑着自行车到处观光,几乎走遍了整个莫斯科城的大街小巷,对这座城市的熟悉和了解,绝不比一名专职的出租车司机逊色。尽管顾思远学的是电子学专业,主要内容就是学习计算机编程和远程控制,但来莫斯科学习航模飞机的制造和参加航模运动是他的主要目的之一,至于骑自行车观光,那纯属于闲暇无聊消磨时光的最好选择。
  顾思远的电子学老师叫鲍里斯·谢夫盖耶维奇·叶列梅耶夫,主要教授计算机编程学,相当于中国的班主任老师。刚入学那阵子,绝大多数中国来的留学生对俄罗斯人一长溜的名字都头痛,总是记不住,没办法,班级上的同学只好像背经书一样,捂着耳朵卷着舌头硬背,才能记住鲍里斯老师的名字。
  鲍里斯老师是个十分和善的小老头儿,矮矮胖胖的,宽脸,清秀的眉毛下深陷一双鹰一般光亮的灰色眼睛,鼻子高挺且略呈钩状,宽大的嘴厚厚的嘴唇。光顶秃头,稀疏的头发从额头向后呈U状,除眼角增添了些许鱼尾纹外,他皮肤光滑,满面红光。一套半新不旧的西装紧紧地裹在身上,走起路来稳健有力,儒雅之中隐隐带着一丝不易让人察觉的杀气。
  鲍里斯老师平时总是将笑容堆在脸上,他对学生,特别是对顾思远他们这些外国留学生更是慈爱,像父亲一般。每逢周末,鲍里斯老师便将顾思远和班级另外几个外国留学生叫到他家,做上一桌子他家乡的饭菜请大家吃。
  老师的家就在伏尔加航天工程学院的教授别墅区里,独门独院,十分僻静。院子的四周长满了高大浓密的白桦林,笔直的树干,婆娑起舞的枝叶,增添了院落的幽静。白桦林中一条石板小路弯弯曲曲地穿过树林直达老师的家。他们每次去他家时,大多都是在周末的傍晚时分,整个院子总被帷幕般的梧桐树和白桦树影子笼罩着,显得有几分幽暗。夜幕袭来,暮色像黑汁一样淌过整个院子,旋即又如薄雾轻烟般缓缓溢开,向四处滋生。泥土总是潮潮的,湿湿的,散发出一种说不清的气息,这气息再与桦树汁液的清香和蒿草的芬芳混合在一起,便勾兑出一股熟透果子的味道,令造访者留恋驻足。
  鲍里斯老师家的别墅像其他俄罗斯人的家一样,系木质结构。有人说它建于四十年代,也有人说它是五十年代后期建的,不过看上去确实有些老旧了,门窗上的油漆早已剥落,墙面斑斑驳驳的,靠近地面的地方生长着黑绿的青苔,一棵野杂树顽强地扎根在屋脊的板缝里,在昏黑的暮色里随风摇晃着。
  屋内的陈设布置得挺和谐,既简洁干净,又给人以舒适感,与主人的身份很协调。这些都要得益于鲍里斯老师新近雇用的那个佣人,她叫安娜,四十几岁的样子,整个名字也是很长一串,全部喊出来如同唱一首歌,学生们都记不住,也懒得记。
  安娜身材魁梧高大,长相一般,稀疏的黄头发,看上去像一堆枯干的蒿草。白色的皮肤上布满了红红的小血点,乍看上去以为是患了皮肤过敏症。她手臂上长满了细细的黄汗毛,臀部健硕肥大,一件不大合身的黑色套裙像块围布挂在腰间,脚上套着一双样子粗笨的红色靴子。但她做起家务来既勤快手脚又麻利。她平时话语不多,眼里特别有活,对来家里做客的学生们总是客客气气的。从她的言谈举止中,学生们不难看出,她是把学生们当成她自己的孩子。
  鲍里斯老师原先在高加索有一个美满的家,有妻子和三个孩子。据说,他的亲人前些年在连绵不息的战火中死了,仅他一人幸存。为逃避战火,他孤身来到了莫斯科,应聘到伏尔加航天工程学院教授计算机编程学。
  顾思远到莫斯科留学的第一天,鲍里斯就任他们这个班的指导老师。无论在家里还是课堂上,鲍里斯老师很少对学生们谈及政治。特别是那些有关战争的敏感话题,即便是偶尔提及,立场也总是站在俄罗斯政府这方。直到很久以后,顾思远才听同学们说,鲍里斯老师的家人是被恐怖分子的炸弹炸死的。鲍里斯老师一家的悲惨遭遇,让顾思远和同学们十分同情,并对恐怖分子产生了无比的痛恨。
  痛恨归痛恨,同情归同情,顾思远心想,这打起仗来子弹可不长眼睛,弄到身上钻几个窟窿可不是闹着玩的。真要是那样,遭人耻笑不说,弄不好还惹上国际官司,顾思远从不干那些划不来的事情。治安局势不好时,他很少出门,就连学校广场上的毕业集会,节日里街道上的彩车大游行这样轰轰烈烈的活动,他也不敢去凑热闹,唯恐碰上那些不要命的恐怖分子,在人群里暗放炸弹。更担心那些身上捆绑着烈性炸药的人,寻找人群集聚的地方同归于尽。万一碰上,稀里糊涂地就去见了马克思,那就不划算了。班级里的同学经常调侃他是胆小鬼,恐怖片看多了,整天设想一些恐怖场景吓自己,甚至有些杞人忧天,恐惧、担心得一点儿道理没有。每当这个时候,顾思远只是斜着眼看着同学们,不争辩也不生气。他心想随你们说什么吧,反正不久就要毕业了,参加完毕业典礼立马就回中国去,一回到中国就安全了。
  一想到不久就要回到阔别四年的中国东北老家,能吃到香喷喷的红烧肉炖薯粉,鲜嫩无比的滨江湖糖醋鲤鱼,地道正宗的满族乌拉炭火锅,他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在这个时候,要格外注意安全,不可节外生枝。
  叶夫根尼·罗蒙诺吉卡·米基尔是顾思远他们班的远程控制学导师,也是研究生导师,莫斯科本地人,出生在俄罗斯三大著名航模专家之一的科学世家,在世界航模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顾思远之所以不顾父亲的强烈阻挠选择来莫斯科留学,基于两个因素,其一是俄罗斯的航空航模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他酷爱航模运动,拜叶夫根尼为导师是他的梦想,能成为叶夫根尼的学生是许多航模爱好者的荣誉。其二他想了解这个既让父亲思念牵挂,又给父亲留下无尽烦恼的国度,探秘四十年前父亲还有兰妈在苏联留学时的故事。不过,这个原因他对谁也没有说起过。高中毕业那年,为了实现自己的航模梦想,顾思远不顾父亲的强烈阻挠,放弃了考取中国航天科技大学,放弃了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习的机会,执意一个人跑到伏尔加航天工程学院来留学。
  为了能来俄罗斯留学,顾思远还答应了父亲两个条件:一是坚决不许与俄罗斯姑娘谈恋爱,更不会娶俄罗斯姑娘为妻;二是四年大学毕业后,不在俄罗斯继续读研究生或工作,马上回国。
  在得到儿子明确的承诺后,又看在兰妈的面子上,父亲才勉强做出了让步。不过,自从来到莫斯科做了叶夫根尼的学生,顾思远更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极其正确的,他没有丝毫的后悔,两位恩师教会他很多知识。
  四年的大学生活很快就要过去了,顾思远潜心钻研了计算机语言、编程和远程控制学。由于他学习勤奋刻苦,叶夫根尼导师对他十分器重和厚爱,把他当助手培养。入学半年后,叶夫根尼导师就破格让顾思远进入他领导的航天遥控科技课题组。
  在课题组里,顾思远接触到了航天领域的最新知识和科技。诸如,红外线遥控技术、射频遥控技术和远程电子干扰技术等。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参与了航海模型、航天模型和汽车模型的研发与设计,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临毕业时,叶夫根尼导师代表学院挽留顾思远做他的研究生。与父亲有约的顾思远一心想回国,准备回国后继续做他的航模研究。他想筹划创立一个航模培训学校,从学员中选拔出一批最优秀的选手角逐世界航模大赛,为祖国争光。于是他婉言谢绝了叶夫根尼导师和学院的好意。
  叶夫根尼导师与鲍里斯不一样,他整天板着脸,很少见他喝酒,很少见他有笑容,除非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学业上取得了成绩。每天都是家、课堂、实验室三点一线,就连走路也总是低着头思考事情,但叶夫根尼导师在全校老师和同学们中的声誉却极高。没有同学去他家做过客,也没有人了解他家的事情。
  顾思远连续一周晚上都做噩梦。惊醒后,他总是一个人傻傻地靠在床头,一边吸着烟,一边寻思着最近为什么总做这样的梦,难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吗?他想赶紧逃离这个让他心惊肉跳的地方。
  好在离毕业典礼的日子仅有四天了,典礼结束后便可以回国了。在伏尔加航天工程学院四年的学业已结束,毕业证随同书籍、衣物、日用品等已全部打包入箱,就差典礼结束后订票,托运行李,一切就算妥当了。
  四年的大学生活使顾思远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美丽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城市,他感恩于老师叶夫根尼、鲍里斯和他家的佣人安娜,感恩于他的同学室友阿历克赛亚,感恩于他的中国老乡林朝辉,感恩于四年来一切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和曾经关爱、照顾和温暖过他的人。
  他想把学识、美好和回忆都带走,带回自己的祖国和故乡,把心中的思念与友情留在莫斯科这座神奇的城市,把初恋、憧憬与烦恼留给生生不息的莫斯科河,把雕刻在心里的初恋深埋在记忆的深渊里。
  要走了,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了,最令顾思远难以割舍和留恋的是他的初恋琳娜。
  琳娜·斯·诺维科娃,一个来自高加索的纯情女孩,是顾思远的初恋,也是他违背父子之约的见证。不过,这个女孩早在两年前的一个黄昏就和他分了手,辍学回高加索她的家乡去了。
  马上就要毕业回中国了,顾思远很想找时间去高加索看望她,当面与她告别。冷静一想,又觉得似乎没有这个必要,那不过是一段已经过去两年,没有结果的异国恋情。没有结果反而是件好事,要是真有了结果,回国后又怎么面对自己的老爸呢?没有结果反倒轻松。
  星期二上午,几天没出寝室的顾思远见没事可做,就抱起床头那摞书去学校图书馆还书。还完了书,他又恋恋不舍地在图书馆坐了两个小时。快中午时,他才无精打采地向宿舍走去,路上恰巧碰见了鲍里斯老师。只见鲍里斯老师背着两手慢慢朝前走着,光秃秃的头在初秋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出一圈耀眼的光。
  顾思远赶紧快步上前和鲍里斯老师打招呼道:“鲍里斯老师好!您这是午休了吗?”
  鲍里斯抬起头,见是顾思远,脸上露出父亲般和蔼的笑容,问道:“啊,是安德烈,还是叫你思远吧。回国的票订好了没有?还是乘火车回中国吗?”
  顾思远的俄文名字叫安德烈·查伊那,不过很少有人叫。
  顾思远恭敬地回答说:“谢谢老师的关怀,车票已经买好了,是星期五晚上的火车。今天下午,我就准备去托运行李。”
  今天是星期二,正赶上下课午休,校园里来来往往的学生、教师很多,鲍里斯老师一边跟熟悉的人打着招呼,一边对顾思远说道:“思远,要回国了,行李一定很多吧?下午你去车站托运行李,开我的车去吧!再多找几个系里的同学帮忙,你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车站人杂,顾上这头看不住那头,别再弄丢了行李。”
  顾思远感激地看着老师道:“谢谢您,鲍里斯老师!”接着又说,“老师,您就放心吧,我已经请阿历克赛亚过来帮忙啦,他会陪我一块儿去车站的。”
  鲍里斯老师听罢止住脚步,转脸问道:“阿历克赛亚?他不是已经去莫斯科警察局报到了吗?怎么还没走吗?”
  “鲍里斯老师,他已经去莫斯科警察局报到了,好像是在反恐调查部工作,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今天他是专门请了假,跑过来帮我托运行李的。”顾思远解释道。
  接着,鲍里斯又热情地对顾思远说:“思远,下午托运完行李,晚上到我家吃顿饭吧!我让安娜多准备几个菜。叫上阿历克赛亚一起过来,也算是我为你饯行吧,好吗?”
  “好的,谢谢鲍里斯老师!”顾思远开心地答应道。
  顾思远一边回答着老师的问话,一边陪老师缓步向前走着。不经意间,他发现一辆红色的小型货车停靠在左前方不远处的十字路口旁,阳光透过浓密的枝叶射在货车那鸡血般红色的车体上,折散出一股诡异的光芒。
  这种怪异的感觉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子,猛然间刺入顾思远的心脏,他全身的肌肉骤然紧绷了起来。这辆货车好像在哪里见过,在哪里呢?
  蓦地,他忽然明白为什么这些天总感到有两只眼睛一直在背后窥视着他,对!就是它!就是这辆小红车,那两道光就是从这辆车里射出来的。为什么有人总是躲在车里窥视着自己呢?为什么自己走到哪里,车子总是跟踪到哪里呢?宿舍窗前,车站广场,校园里,去商场的路上……
  想到这里,顾思远心里一阵阵发毛,出了一身冷汗。
  他惴惴不安地对鲍里斯老师结巴着说道:“老师,鲍里斯老师,我……我不知道,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啦,我有一种特别奇怪的感觉,我好像遇到了麻烦。”
  鲍里斯再次停住了脚步,惊异地看着顾思远问道:“思远,你在说什么?你会遇到麻烦?”
  顾思远用手指了指左前方那辆红色的小货车说道:“老师,那辆车好像已经跟踪我好几天了,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在跟踪我,总是感觉怪怪的。”
  鲍里斯有些疑惑,他盯着顾思远问道:“是吗?你能确定吗?”
  “是,是的!我能确定。”顾思远不住地点头。
  鲍里斯顺着顾思远手指的方向看了看,眼里掠过一丝警觉,他轻轻地拍了拍顾思远的肩膀,安慰着说道:“思远,先别紧张,我想不会有什么事情的。走!我们过去看看!”
  鲍里斯走在前面,顾思远紧紧跟在他的身后,快步向那辆车走去。当他们快要接近时,那辆车却迅速地发动了引擎,开走了,一转眼便消失在浓密的树墙后面。
  鲍里斯疾跑了几步便站住了。他回过头再次问顾思远道:“思远,你是不是误会什么了?”
  “不,不!我想这肯定不是误会。”顾思远连忙摇了摇头,又接着说道,“鲍里斯老师,我敢肯定,这几天我一出宿舍这部车子便跟着我,好像有四五天……不!至少应该有一周了吧。”
  鲍里斯老师用他那双鹰一般的眼睛看着顾思远,试探着问道:“顾思远同学,你想车里有可能会是什么人呢?”
  顾思远一头雾水,悻悻地回答道:“我也不清楚。”
  鲍里斯沉吟了一会儿,又问顾思远道:“思远,你还记得……琳娜,琳娜·斯·诺维科娃,你以前那个女朋友吗?”
  顾思远朝鲍里斯点点头,疑惑地看着他,诺诺地答道:“琳娜?记得!我怎么会忘记她呢?”
  “思远,你想想车里的人会不会是琳娜?”鲍里斯启发着问道。
  “不会是她!”顾思远肯定地回答道。
  顾思远又补充说道:“如果车里的人是琳娜,她一定会马上见我的,不会这样鬼鬼祟祟地跟踪着我,窥视着我,她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做。我们以前一直十分相爱……何况,过几天我就要回国了,她没必要躲着我。”
  两个人都陷入了沉思,短暂的缄默使顾思远和鲍里斯两人之间的气氛变得有些古怪,就像傍晚昏暗中散发出来的沼气,令人窒息,让人有一种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感觉。
  鲍里斯双眉拧成了一个疙瘩,他不住地用手擦抹着冒汗的鹰钩鼻子。为了打破这可怕的缄默,他一字一顿地对顾思远说道:“顾思远同学,我得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琳娜,就是你的前女友,目前正在被警方通缉,系里的老师都已接到协助警方抓捕她的通知了。”
  鲍里斯的这几句话,如五雷轰顶,将顾思远的全身击得阵阵颤抖了起来,顾思远停住脚步,惊恐地问道:“鲍里斯老师,这消息是真的吗?这到底是为……为……为什么啊?”
  “你也不要太着急了,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十分清楚。”鲍里斯长叹了一声,又拍拍顾思远的肩膀,关切地叮嘱道,“思远,如果车里的人真是琳娜,如果真是她来找你,请你一定在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们共同来想办法。”
  顾思远也不清楚鲍里斯说的想办法,指的究竟是什么。他茫然地望着鲍里斯说道:“嗯!我记住了,鲍里斯老师,再次谢谢您!”
  望着鲍里斯远去的背影,一种难以言表的心情在顾思远的心底涌动。
  一阵冷风吹了过来,校园里高大的白桦树随风摇动,发出阵阵“咔咔”的声响,一种山雨欲来的气息笼罩着整个校园。
  一只无名的小鸟刚刚要落在树梢栖息,瓜子还没站稳,随即就被摇晃的树枝惊起,惶恐地向远方飞去……
  望着那只远去的小鸟,顾思远心想,何处是小鸟的归宿?今夜它将栖宿在何方呢?
  推荐语:
  小说情节跌宕起伏,险象环生。
  跟踪、窥视、袭击接踵而至;
  山雨欲来,柳暗花明,却仍疑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