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苦难辉煌》
 | 金一南  2015年05月21日16:01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书号:978-7-5063-7923-6

定价:58元
《苦难辉煌》(全新修订增补版)
  【内容介绍】
  本书是《苦难辉煌》一书的全新修订增补纪念版。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 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国民党人以三民主义、日本昭和军阀集团精英以法西斯主义,在中国展开了一场舍生忘死的较量,皆宣 称自己的主义救国救民,皆为实现自己的主义在所不惜。
  毛泽东、斯大林、蒋介石和昭和军阀集团精英处于同一时代,他们自身及代表的主义在中国的冲撞与较量,富含历史的偶然,更富含历史的必然。本书从这些非凡事件和非凡人物入手,对错综复杂、扑朔迷离、恢宏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进程,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全景式揭示和深入剖析。
  震撼世界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这四股力量在中国大地思想冲突与实力较量的结果。红军青年将领与蒋军青年将领的生死搏斗之间,日军 少壮派军阀坚决踏倒三个首相疯狂侵华。中国地方实力派又企图在红军与蒋军、南京与东京之间夹缝求生,斯大林领导的苏俄则在意识形态与国家利益之间反复权 衡。内外矛盾冲突空前尖锐,相互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每一方的领袖和将领皆在较量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全部能量,从而在历史中 留下深深的印痕。
  斯大林纵横捭阖,蒋介石纵横捭阖,毛泽东只有率领工农红军穿越万水千山;既要摆脱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又要面对共产党组织内部的争论与 妥协,弥合与分裂。正是通过万里长征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卖形成的地狱之火,使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 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此真正吹响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性号音。
  【作者简介】
  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全国模范教师,全军优秀教师,连续三届国防大学“杰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 突与危机处理。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2006年获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07年当选全军英模代表大会代表,2008 年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2010年当选 “中华文化人物”。著作《苦难辉煌》获图书出版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在“最受中央国家机关干部欢迎的10 本书”评选中,《苦难辉煌》排名第一。2012年出版《浴血荣光》,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双百”出版工程首批重点出版物。2013年出版《心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