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可可西里狼》
 | 杜光辉  2010年02月04日15:13


作者:杜光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月

书号:978-7-5063-5179-9

定价:28.00元
  作者简介
    杜光辉,现任琼州学院当代文学创作研究所长、中文系教授。先后出版长篇小说《西部车帮》、《球道》、《涌动的浆糊》3部,中篇小说41部,短篇小说34部,电视剧本3 部、散文、随笔、时评等600万字左右。曾获《中篇小说选刊》2000-2001年“优秀中篇小说奖”、 “上海长中篇优秀作品大奖”、 “全国首届环境文学优秀作品奖”、 “辽宁省期刊优秀作品奖”、 “全国铁路文学奖”、 “海南双年文学奖”等23次文学创作奖,中篇小说《陈皮理气》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排行榜。20部作品被《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报告文学选刊》、《新华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刊转载。25部作品被选编作品集;20余部作品被文学评论者和新闻媒体评介。 《可可西里狼》为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重点作品扶助篇目。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
   内容简介
    杜光辉的这部长篇力作,描写一支解放军的测绘分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执行测绘任务,在那里和野生动物、和大自然、和人性中的善恶发生的悲怆、凄惋、鲜为人知的故事。故事一直延续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那些当年的军人在可可西里又发生着生命和鲜血、友情和利益的剧烈冲突。是一部故事新颖奇特、人物鲜活,具有现实认知意义的精彩小说。
  杜光辉当年曾作为这支进入可可西里的解放军部队的一员,亲身经历了可可西里无人区那惊人动魄的一幕,以及他在青藏高原多年的汽车兵生活,为他创作这部小说积累了丰厚的又是独有的生活素材,写出了一个个抒情又扣人心弦的故事。这部小说的文字极富表现张力,勾勒出一幅幅雄浑苍莽的画面,真实地展示出苍凉、美丽却又危机四伏的可可西里。作品犀利地剖析着人的灵魂中的善与恶,人类的真情、友谊、道德,利益冲突中的背信弃义、残酷杀戮,发出一声声回肠荡气的呼唤,发人深省。
    有论评家说,杜光辉的《哦,我的可可西里》是新世纪中国文坛出现的精彩小说之一。我也毫不夸张地说,《可可西里狼》当是近年出现的长篇力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