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康巴》
 |   2016年06月27日22:59


作者:达真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6月

书号:9787533928438

定价:38.00元
  一部用智慧构建和平的心灵秘史——
  上世纪初,“改土归流”在康区已接近尾声,地处藏、汉、回交汇地的具有开放意识的云登格龙同康巴的所有土司一样,正经历着沉浮、恐慌与彷徨。和其他土司不同的是,他意识到土司制度必然被新的制度取代。这种悲剧式的觉醒让他了悟,如果要在多民族聚居地保住生存位置,相互间就必须学会宽容和尊重。然而,诱惑使他难以改变惯有的权力欲,于是,绝望、挣扎、希望交替出现在他的生命中……
  一曲由鲜血和忏悔谱就的人性赞歌——
  彻骨的仇恨让大商人尔金呷走入了藏地世代不变的家族仇杀的怪圈。最终,仇人降央土司被灭族,尔金呷家族也只有阿满初一人幸免。皈依天主教的她,多年后为父兄、为仇人唱起了《为罪人诵》……
  一段因追求爱情而开启的传奇人生——
  回族青年郑云龙为情杀人,逃到康巴藏地后,才知道不同信仰间反差极大。他暗中叮嘱自己,要坚守信仰,可是为了糊口、为了生存,为了从卑微的境地进入主流社会,他只好将自己的信仰深藏于心。这冥冥中顺应了康巴人的生活方式,一条和谐的大道顺势中开,从此他飞黄腾达。
  三个时空跨度五十年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找到和谐,文化必须开放。这对今天和未来都具有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