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极地天使》
 | 黄国荣  2015年08月31日11:02


作者:黄国荣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8月

书号:978-7-5063-8065-2

定价:39.00元
   作者简介:
  黄国荣,男,江苏宜兴人。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66年参加工作,1968年入伍,历任排长、师、军文化干事、军文化处副处长、宣传处副处长、师政治部副主任,1986年到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工作,任编辑、发行经理、总编室主任、副社长等职,专业技术四级,军衔文职二级,专业技术职称编审。
  发表出版文学作品500余万字。中篇小说《晚潮》、《尴尬人》、《平常岁月》分别获《解放军文艺》和《昆仑》优秀作品奖;中篇小说《履带》、短篇小说《山泉》获总政第三、第五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二等奖;《兵谣》、《乡谣》、《碑》分获总政第二、第六届、第十二届全军优秀文艺作品奖长篇小说一等奖;中篇小说《苍天亦老》获总政第十一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长篇小说《乡谣》入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14集电视连续剧《兵谣》获飞天奖;32集电视连续剧《沙场点兵》获金鹰奖,2006年最佳收视率奖、“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十余种专家名人辞书收入。
  内容介绍:
  一封来自中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的邀请函,让侨居伦敦的苗雨欣老太心潮澎湃,六十三年前那场灾难重又浮现……
  在乐道院教会医院做助理医师的苗雨欣就要与记者许瑞民喜结良缘,日本宪兵队踏进乐道院,噩梦连连。教堂被关闭、许子衡的广文中学被解散、教会医院被撤消、中国人遭驱赶枪杀、宪兵队长山本正浩光天化日之下将苗雨欣强奸并霸占,长江以北二十一个同盟国的两千零八名在华侨民被无辜抓捕关押……
  饥饿、疾病、灭绝人性的摧残,让人无法忍受;家仇、国恨、凌辱,让苗雨欣挺直脊梁。她忍辱负重,在许子衡的帮助下,依靠格拉斯特、戴维斯、托米等侨民自救会的中坚骨干,求得游击队的配合,在集中营展开了一场反饥饿、抗迫害的秘密大营救,正义与邪恶、人性与兽性殊死较量,敌、我、友三方均付出惨重代价,同盟国的盟友们共同奏响了一曲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凯歌……
  目录:
  引子回国回家
  第一章魔鬼出没
  第二章祸兮福兮
  第三章进退之道
  第四章重返重生
  第五章坚硬如水
  第六章以血洗血
  第七章人性兽性
  第八章绝地奇缘
  第九章雪上加霜
  第十章居心叵测
  第十一章生死较量
  尾声时光不能倒流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人一生总有一些一辈子忘不了的事,一辈子忘不了的日子。
  苗雨欣一辈子忘不了的这一天是阳历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那是一个冷得擤鼻涕能拧下鼻子的冬日。这天阴历是十月二十,皇历上说是黄道吉日。她爹苗志远找许瑞民他爹许子衡商定,就在这一天在南坝崖泰丰楼饭店给苗雨欣和许瑞民办定亲宴。
  苗志远事先没跟闺女透风,待一切落停后,苗志远才卖好地把这事告诉苗雨欣。苗志远本以为闺女会欢天喜地感激他,没料闺女听了,感激的话一句没有,反说定亲摆甚酒宴!活得不耐烦啦是不是?这话挺呛人,呛得苗志远不知咋回她好。日本人是把潍县城搅得整日鸡犬不宁,苗志远恰正想以此显摆自个儿的能耐。这年头,换个人,借给他十个胆他敢在南坝崖泰丰楼饭店摆酒宴?南坝崖是甚地方?是潍县最繁华最热闹的地场,也是日军戒备最森严的地场。
  闺女的话跟苗志远心里的期待反差得让他眩晕,他努力把这眩晕包裹压抑起来,一丝都没让它溜到脸上。苗志远要的是面子,别喜事没办先一家人闹气,何况自个儿闺女向来说一不二的任性他领教过不计其数。他口是心非说,喜事就该把喜办出来,一切都安排妥当了,甚都甭你操心,到时候跟你香姨早点过去就中。苗雨欣鼻子里哼了一声没再出声。这一声哼,苗志远不知她是哼他,还是哼她香姨,心里又生出一丝悲凉。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一个死穴,苗志远的死穴是丢弃亲生女儿这事。每到苗雨欣让他尴尬无奈的时候,他总会想起这件终生遗恨的事,实际是苗雨欣总点他这死穴,一触他这死穴,他就内疚得不能自已。他一直在补过,把这个闺女当那个闺女养,但他感觉不是自个儿的骨血,总不会那么贴心。
  南坝崖今天热闹异常,苗世雄耀武扬威让保安团的弟兄跟着神气起来,到处布了岗。泰丰楼饭店楼上楼下到处晃着苗志远的长袍,餐厅会客室满楼道响着他的欢声笑语。
  这里明朝万历十五年( 公元一五八七年 )就叫南坝崖。知县张同达在潍县城东门外白狼河的西岸筑起三合土大坝,以东门为界,东门以南叫南坝崖,东门以北叫北坝崖。南坝崖最早是处决犯人的法场,阴森森的少见人影,谁上这种杀人的鬼地方来耍呢。到清朝光绪三十年(  公元一九零四年 )胶济铁路通了车,清政府宣布潍县开埠,接着烟潍、潍博、潍蒋等公路开通,潍县便成为山东中东部交通中心。
  南坝崖街有五百多米长,街路用一色花岗岩条石铺砌,街两旁“义成祥油磨坊”、“益寿堂药店”、“华北书社”、“泰祥号百货店”、“美丽美容理发店”、“恒利银楼”、“鲁东饭店”、“潍县饭店”,一个个招牌醒目,生意兴隆。外地的老板也赶来这里开分号分店,天津的“摩登女子服饰店”,青岛的“安琪舞厅”,济南的“瑞蚨祥绸布庄”在这里都有了店面;连日本人也在这里开办了“东亚文具店”、“实业银行”、“新民会服务处”。大小商号三百多家,洋广百货、书籍文具、饭店货栈、金银珠宝、中西医药、布匹绸缎、戏院舞厅、工艺绣品、电料电器、镶牙照相,应有尽有。街上白天车水马龙人流如潮,晚上霓虹闪烁眼花缭乱,“洋车”来往鸣叫,流行歌曲四处回荡。街中段偏南路东还有大型游乐场“快活林”,白狼河岸边坡地,高大柳树遮天蔽日,成了小吃冷饮、曲艺演出、杂耍表演的好场所,马戏团、杂技团常在这里演出,走进这条街,感觉就像进了黄浦滩的十里洋场,人们戏称它是潍县的“小上海”。
  一九三八年日本军队开进潍县城,呼啦啦!咔嚓嚓!房子一排排烧了!人头一片片砍了!霎时间,这繁华的闹市变成了一条阴街。无论是开店的卖主,还是进店的买主,心都提溜着惶惶不安。日本人要是高兴,进店跟你要东西算是抬举你,若不高兴看你不顺眼,要你死像抬手拍死一只蚊子一样简单。天王老子也猜不透日本人甚时光高兴甚时光不高兴,横祸像鬼旋风一样,说不定哪时,也测不准哪地,随时都会卷来。
  按习俗这亲事该人家许家主事,苗雨欣未来的公公爹许子衡早说了,兵荒马乱的,定亲就不办酒了,两家凑一块请媒人吃顿饭喝杯酒亲事就算定下了,小两口可以名正言顺地交往也就得了。苗志远这边说,他就这么个宝贝闺女,婚姻大事不能亏了她,无论定亲、成亲,都得让她在潍县城里风光无比,要不就白有他这个爹了。苗雨欣心里明白,她爹还不是仗着自个儿是潍县商会会长,她哥苗世雄是保安团队长,跟日本人熟,日本人不会跟他过不去,所以才有这胆包揽下这事,她才不稀罕这种排场。
  苗志远看宾客们差不多已经聚齐,让苗世雄去迎上村河野大佐。姨太太白丁香似乎特意瞅这火候扭动两爿滚圆的屁股,把幸灾乐祸喷了苗志远一头雾水。她说,你别瞎忙活了,你那宝贝闺女到现在还没露面,八成是要罢宴呢!
  苗志远从雾水里钻出来,吼了她一趔趄,你咋没叫她一起来呢!白丁香没在乎,更放出了姨太太腔调。俺哪敢不叫大小姐呀!可人家睬俺吗?她连头都没抬一抬,说要去俺自个儿会去,用不着人陪。
  苗志远真搞不懂这闺女了,为她摆宴,她为甚要罢宴呢?旁人看,苗志远把闺女当掌上明珠溺宠,其实他一点不懂闺女的心。
  苗雨欣确实要罢宴。她不是冲许瑞民。小伙子二十五,大她两岁,在《 潍县日报 》当记者,他的俊朗与才干,不只是他老爹许子衡在别人面前炫耀自豪的资本,同样也是她的骄傲与荣耀。他俩虽说是乐道院北美基督教长老会会长戴维斯出面做的媒,但他们两个的缘分早在那儿摆着了。他俩的正负极不同别人,如果说苗雨欣是带磁负极,那么许瑞民就是含铁的正极,两个一照面不只冒火花,直接啪地吸住再也分不开。许瑞民天天早早赶到苗雨欣家,送她到乐道院医院上班,然后自个儿再去报社上班,风雨无阻。
  推荐语: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极地天使》以侨民集中营为题材,书写了一部中国人用无私大爱拯救外国侨民的故事。谨以此正义战胜邪恶、人性对抗兽性,超越种族、肤色、国家、语言、文化差异的《同盟国进行曲》,献给二十一个同盟国反法西斯战士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