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
 | 张佳玮  2014年04月28日14:03


作者:张佳玮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2

书号:978-7-5399-6580-2

定价:28元
  作者介绍:
  张佳玮,男,专栏作家,1983年7月生于无锡。曾获新概念作文比赛二等奖,被南方都市报列为“八零后实力派五虎将”之一,现游学巴黎。
  豆瓣、知乎、虎扑知名作者,才华横溢又充满柔情的文艺男神。
  本书介绍;
  《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是“信陵公子”张佳玮的短篇小说,以及诸多“闪耀着钻石般灵光”、童话般温柔的小故事集合。
  这些文字多取材于中西方古代传说,语言幽默,令人莞尔。融入了童话、传奇等文学体裁的特征,缥缈充满想象力的文字凝结成的却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心情。
  建议阅读时间:工作日的7:30~9:00,休息日的22:00~23:30.
  编辑推荐
  ★“看完你会忍不住分享”的成人童话,转发率99%的萌系故事
  ★豆瓣、天涯、知乎,万千粉丝喜爱的暖心文艺男神——张佳玮才华凝结之作
  ★   每个行走的人都会渴念着有那么一天,一切都将不同。仿佛只要有了“那一天”,
  现在经历的苦痛都会结束,努力终有成效,孤独随风而去,忧伤永不相见——
  可你不知道,“那一天”就是“每一天”;“那一天”即使到来,或者不来,人生也并没有大的不同。你的笑还是因为你笑了,你的泪还是因为你哭了。
  不知不觉中,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那么终该明白了,那些温柔的、暖暖的、窝心的、令你止不住嘴角上扬,甚至噗的一声笑出来的故事啊,就在我们身前身后,枕边梦里。
  ★据说/人类有隐形的尾巴/看到足够萌化的故事/就会忍不住摇起来……
  媒体推荐
  @桃花石上书生(豆瓣知名网友,作家):读书海量,写作极勤,文风自然舒展,像海绵宝宝一样吸收着知识,像派大星一样天然萌的张公子,写的童话萌坏了……
  @风行水上(豆瓣知名网友,作家):张佳玮能写,把那些东西写出来,……就够了。
  @拖着懒步去天堂(豆瓣知名网友):宫崎骏+村上春树的感觉。
  @这么(豆瓣知名网友,作家):张佳玮的文章,是有种“公子”气息。当然不是公子哥儿的那种啦。首先是文艺上的才气,才思丰盛,博闻多识,属于老天赏文学饭的人。其次是文风中的自然倜傥,最后性格好,透着股温良,格外还有与生俱来的卖萌加成。
  目录:
  爸爸是天下第一高手
  刺字的人
  天下第一奇毒
  真•天下第一奇毒(天下第一奇毒:外一篇)
  追慕巧克力先生的时光
  丘比特之2月14
  一座圆形玻璃监狱
  蛋炒饭学派发展简史
  你也不过是个统计数据
  削铅笔的记忆
  “妈,我跨越星辰大海,回家过年啦”
  我听说有种鱼
  我听说有种河马
  我听说有个城
  我听说蟑螂的战争
  我听说有种蝙蝠
  我听说有一种猪
  我听说有种螃蟹
  我听说有种熊猫
  我听说有种土拨鼠
  我听说有种象
  我听说有种骆驼
  我听说有种长颈鹿
  我听说有种猫
  我听说有种龟
  我听说……
  我听说有座城
  于是就
  就是
  一只狮子
  呸
  信鹦鹉
  有种象
  龙
  有种火猫
  从前有个巫婆
  南方有种鸟
  传说
  幸福地
  哼
  有一种谷物
  纷纷落地为白雪
  吃星辰
  长颈鹿导购
  就你白
  有一种郁金香牛
  有种青蛙
  阳光
  孔雀胆
  长干行
  从野猪林到风雪山神庙
  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
  将军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
  蔷薇
  世上最透明的爱情
  逝水
  火刑
  赫拉克勒斯
  画皮
  样章
  《我听说有种河马》
  我听说有种河马,甚为痴情。夏天吸了一肚子阳光,膘肥体壮,冬天可以把它带进室内,放个姑娘在旁边,它就目蹦星星,面泛桃花,张嘴哈气,一夏天 积蓄的阳光倾吐而出,满室温暖,可当暖气使。犯完一冬天相思病,它也为伊消得马憔悴,可以放归山林了。但因它是异性恋,故仅限女性使用。
  《我听说有个城》
  我听说有个城和阳光有暧昧关系,得到额外宠爱。到冬天,阳光就像流水一样坠落,均匀流溢,充满城里所有空隙,整座城像一个装满阳光的金鱼缸,室内、桥下、树下、林中、灌木丛内,没一处有阳光流动不到的阴影。人们都能在暖和的阳光里喝红茶,吃奶油饼干,来回游荡。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世上有许多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她们都和天子睡过觉。有的是锦帐春暖,有的是荒村野店,有的在麦垛上,有的在池塘边,有的是春风一度,有的是缠绵连夜。有的就此怀了孩子,有的已经魂归西天。这多亏了天子情欲旺盛,到处留情,在天下四方都留下风流艳史。
  而她是其中之一。
  据说,第一位夏雨荷抛头露面,是一个女人拦了天子龙辇。手举信物,哭诉冤情,口口声声质问天子“你可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围观百姓目瞪口 呆,交头接耳,前赴后继,观者如山。该位夏雨荷说,天子当年落难,匹马走到她家庄园,她父亲,某员外老爷,收留了天子,为其治伤,奉上盘缠,而她自己则和 天子眉来眼去,看出了天子身上的龙姿凤表,于是以身相许,天子当夜风流之后,还口占诗一句道,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这女人说得声声血泪,痛彻 心肺。天子听了,窜下龙辇,握着她的手:雨荷啊,雨荷!
  听说此事后,她也想去京城会皇上,见情郎。她去了,才知道这一切多不容易。有关部门见微知著,见一叶而知天下将秋,已经成立了夏雨荷专门接待办 公室,要求所有上访女子,必须一一排队、拿号、登记、分单双日、分初审副审。每个女子都得写交代材料,说清自己和天子是如何相识如何相逢如何勾搭成奸的。 具体又得分是一夜情、多夜情、口头允诺、递上信物、有孩子的、没孩子的,如果号称产有龙钟,必须提交孩子血统证明;不识字写不了交代材料的,则必须口述。
  她在漫长的等待中,听了无数故事。有时候,天子是个初起兵的毛头小子,留宿在农家,夜半寒冷饮酒,一时意乱情迷,和农家女子成了好事;有时候, 天子是个风流倜傥的侠客,杀了土豪,从水牢里救出了乡民,乡民的女儿感激之极,投怀送抱;有时候,天子是个海誓山盟的情圣,他微服游历伺机起义,在一次花 灯元夜和一个千金小姐看对了眼,那小姐也是慧眼识英,那时就看出了天子必成大事,于是抛了眼色。是夜天子大着胆子越墙而进,和那小姐夜眠花阴直到寒露浸 肤;有时候,天子又是个粗鲁汉子,他行军路过,夜半性起,就令当地少女陪侍,少女胆战心惊,看着他脱靴子、脱帽子、露出毛森森的胸脯,还有……“别说了别 说了!”登记人员打断说,“说第二天早上怎么了?”
  她听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的故事缺乏传奇性,跟别的夏雨荷比,她没有孩子,没有传奇,没有信物,没有允诺。到后来,她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天子睡过。排队自夏至秋,她想,算了,回去吧。
  她回故乡,听说京城有许多夏雨荷被证明是假的,但天子宽宏大量也未追究,分发了盘缠遣送回乡;也有许多夏雨荷被证明履历,入宫为妃,怀抱的龙种也就当了皇子公主,与天子共享天伦,等等,等等。
  几年后,新朝起,旧朝灭。当朝天子率军逃亡西奔,被叛军九重围困。某一位夏雨荷趁天子醉倒,将他献出,被封了一品诰命夫人。
  新朝决定批判前朝天子的罪恶。那位一品诰命夫人哭哭啼啼的说,天子之罪恶莫大于荒淫。当年哪,他可是用蛮力逼迫她顺从的。他把她扔在床角,自己狞笑着脱了靴子、脱了外袍,露出毛森森的胸脯,还有……百姓们听得目瞪口呆,交头接耳,前赴后继,观者如山。
  新朝廷找到了夏雨荷专门接待办公室的纪录,把民间的、后宫的夏雨荷一一召集。夏雨荷们纷纷口诛笔伐、身先士卒,演示了天子如何虐待她们,如何侵 犯她们,如何在少年时就流露出狼子野心,如何上厕所不带手纸,如何三天不洗澡,如何吃红烧肉还打嗝,如何不刷牙不洗脸只拿盐水往脸上一泼,如何要夜御十女 才满足兽欲。这些故事写成评话,吟成诗歌,编成折子戏,还成了春宫图画家的创作题材。夏雨荷和天子的故事,成了荒诞的色情笑话。许多民间段子无处安插,都 找到他们头上去了。
  她在故乡,红尘滚滚里听这无数风流传奇。她也老了,青丝像天子当年踏过的青陌一样积起灰白尘烟。时光像被烧掉的相思一样一天天成灰,似乎一弹就 走一吹就散,但到最后,总有个形象如烟缭绕挥之不去。越到晚年,这个形象越发真实:晴朗的午后,花树繁茂,天子白衣青骢,从门前走过。那时她在为父亲捣 练,抬头,恰望见天子从半敞的门里投来的,穿花绕林的眼神。那一眼就定了魔障。至于之后他如何天天从门前过,如何找借口问她父亲买纱,如何与她后花园私 会,她都忘记了。
  只有那一瞬间是无从忘记的。她当初,并不知道这少年之后会起兵征战、登基为天子、号令四海,不知道他之后会如何被传说荒淫无耻、到处留情,她也 没从他身上看出什么龙姿凤表帝王之相。能让她念念不忘的,只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一瞬间的爱情。那种爱情的感觉如此锐利,就像当年他隔着重门花树递来的一眼, 令她能够穿越时光留难忘记尘世间对他一切评价忘记他是天子之尊,只记住他们最初相见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