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魂西行》
 | 从维熙  2013年06月17日16:24


作者:从维熙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书号:978-7-5399-6161-3

定价:35.00元
  【作者简介:】
  从维熙(1933-),当代作家。曾任小学教师,报社记者。1956年开始专业创作。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到劳改农场、矿山做工。1978年重返文坛。曾任北京市文联专业作家、作家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1950年发表处女作《战场上》。1955年出版第一部散文小说集《七月雨》。1978年恢复创作活动后发表和出版的重要作品有《大墙下的红玉兰》、《远去的白帆》、《北国草》、《风泪眼》、《走向混沌》等中、短篇小说和散文。其作品注重描写当代中国曾经经历过的历史曲折,展示“左”的错误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情节起伏动人,多具有浓郁的悲剧色彩。
  【内容简介:】
  酒魂兄弟原来是两穗给大地站岗的红高粱,在汾阳杏花村被酒祖杏花娘娘超度成酒魂。从此,酒魂兄弟开始了对大千世界的漫游。两位隐形兄弟借酒魂的无踪无迹,飘忽于人世舞台,展现出市井生活的千姿百态。
  本书以一对酒魂兄弟游历人间的所见所闻为视角,展现出世间生活生活。既有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又有小人背后的鬼蜮伎俩,曲折情节中透着荒诞,风趣幽默中含着讽刺,是一部精彩的小说。写的虽是上世纪90年代之事,但放在今日仍未过时,仍有着揭露讽刺的意义。
  【编辑推荐:】
  酒魂兄弟原来是两穗给大地站岗的红高粱,在汾阳杏花村被酒祖杏花娘娘超度成酒魂。从此,酒魂兄弟开始了对大千世界的漫游。两位隐形兄弟借酒魂的无踪无迹,飘忽于人世舞台,展现出市井生活的千姿百态。
  本书以一对酒魂兄弟游历人间的所见所闻为视角,展现出世间生活生活。既有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又有小人背后的鬼蜮伎俩,曲折情节中透着荒诞,风趣幽默中含着讽刺,是一部精彩的小说。写的虽是上世纪90年代之事,但放在今日仍未过时,仍有着揭露讽刺的意义。
  本书可与漫画家丰子恺先生所写的短文《伍元的话》相媲美,是当代优秀的荒诞长篇小说之一。作品拥有较高的文学性,小说情节怪诞,摄取生活虽为凡人琐事,但寓意深刻,笔锋犀利。
  【目录:】
  初版自序
  引言
  一、肉贩
  二、鬼戏
  三、赎妻
  四、陨落
  五、诞生
  六、连环套
  七、猫咪咪
  八、鼠吃猫
  九、过河卒
  十、空姐梦
  十一、玫瑰花谢了
  十二、钞票变冥纸
  十三、偷驴的与拔橛儿的
  十四、死鬼作媒
  十五、酆都城夜话
  十六、“武大郎”换妻
  十七、办事处遇“鬼”
  十八、鬼戏人
  十九、人戏鬼
  二十、“月下老”离婚
  再版后记
  【精彩书摘:】
  “我去过你们杏花村。”有人对我说话。
  “你是谁?”俺看看周围,没有半个人影。
  “我是我。”这声音更豁亮了。
  “俺咋就看不见你?”我有点发毛了。
  “我是躺在第一床上的人。”
  俺明明知道自个儿是在作梦,但还睁着眼睛,俺只好壮着胆子,听他对俺说话。只听他说道:“俺是高考落榜的回乡青年,在农村搞经济承包后,和五个伙伴开了酒作坊,还在作坊旁边开了个小饭馆。为了做好生意,我曾去杏花村酒厂参观取经。经取回来了,生意也慢慢兴隆了,倒霉的事儿也就跟着来了。我们乡里那个土皇上,天天四两半斤地从作坊里舀酒不说,只要是开什么现场会,会点就选在酒作坊。供酒不说,还要供鱼供鸡供肉。我们稍有怠慢,那土皇上就把眼珠瞪成红灯笼:‘咋的,不高兴了?盖这作坊的地皮是我批的,去区里办营业执照是我盖的橡皮戳子!’说的也确实是那么一回事,没有乡长支持,我们这群毛头小子能开起酒作坊?简直是白天作梦。出于恩怨关系,我们一次又一次向乡长赔着笑脸。可是,到了年底分红的时候,乡长手里拿来一把纸条,摊在我们的桌子上:‘咱乡通往市里的西大桥桥身坏了,你们为乡亲们出点血吧!’我说:‘行。修桥铺路积德的事儿,我们可以出钱。’乡长取出了第二张纸条,念给我听:‘乡东小学校有三间教室,夏天下大雨时被淋坏了待修;还有运动场上的篮球架子,也该换副新的了。’这是造福子孙的事儿,没二话,我又应下了。乡长接着摊开第三张纸条,说:‘春节快要到了,乡里有三十多户烈军属,十多家五保户,过去要是没有拿枪的打天下,今天没有扛枪的保卫胜利果实,就没有今天的一切;至于,照顾好五保户,更是每个公民的崇高职责,我看——’
  “我扒拉一阵算盘珠,为难地说:‘乡长,小酒作坊小饭铺,没那么多油水,前两件事我们咬咬牙答应下,要是再办第三件德政,我们一年白干不说,还要赔本了。这……’
  “乡长龇牙一笑:‘还有第四件,让你们出钱买绿化南沟坡的树苗呢!’
  “‘第五件哩!’我心中升腾起怒火。
  “‘第五件,是为托儿所义务捐款的事情。’
  “‘第六件哩!’我声音不觉高了八度。
  “‘……’
  “我霍地站起来,把一堆纸条往地下一拨拉,对乡长吼道:‘你这是支持我们承包,还是犯了红眼病?中央文件里可没有叫我们缴这么多苛捐杂税!’
  “‘现官不如现管!’乡长对我拍了桌子。
  “‘我去告你!’
  “‘我还正想去告你哩!’乡长一张嘴,露出镶在门齿中间的大金牙,‘你们造酒时往米里掺糠,成酒后往酒里掺水!坑害赶集上店的过往行人!’
  “‘你别满嘴喷粪。’我急哧白脸地朝他喊道,‘十五个酒缸贮存的酒,缸缸都是经得起抽样检查!’
  “唉!怨我年轻气盛,不知深浅。要是当时我悄悄给乡长口兜塞个红包啥的,也许酒作坊不至于砸锅了。过了不几天,来人找我们的麻烦了。那小子倒不是来检查白酒质量的,是持着乡政府证明请我们作坊搬家的——他是区规划局的干部,说市区通往郊区的公共汽车,要有个停车场,场址就选定了我们酒作坊占的这块地皮。其实,我们东边就有一片坑坑洼洼的荒地,用堆土机推推平,就是个最开阔的停车场;可是这小子死活要我们酒作坊搬家,而且是限期三周迁移完毕,还说这是和乡政府商议后形成的一项决议。
  “没办法,我们只好去疏通乡长。乡长的理由硬得象铁,他说:‘是你们酒作坊重要,还是办交通事业重要?当初,我批准你们在那块地皮上盖作坊、开饭铺,是为了便民;现在,改变这个批示,是为了更大地便民!再说,开酒作坊本身就带有资本主义的味儿,修一个公共汽车停车场,可是完全的社会主义性质。就这么定了,你们搬迁到那片荒地上去吧!当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生对抗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支持社会主义!’
  “真是堂而皇之的理由!红眼病摇身一变,成了白眼狼!当天,我和几个青年伙伴,开了散伙会。我们把成缸的白酒,搬到公路边上廉价出售,剩了多半缸酒,留给我们借酒浇愁。别看我在小小的酒作坊当了一年多的经理,可没贪过一杯酒,不是我不会喝,而是我不能喝。试想,一个经理贪杯惯了,还能有好的经营作风吗?但是到了吃散伙饭的那天晚上,我大口大口地喝开了白酒。先是用杯子喝,后用海碗喝。我们酒作坊烧出来的白酒,没有你们杏花村酒厂的汾酒那么柔和,更没有你们竹叶青的绵软——苦咸的泪水拌随着辣辣的白酒,一块咽下喉头,不一会儿,我就感到身体发飘头发胀了。其他几个伙伴又哭又笑地骂着那红眼马猴白眼狼的乡长,我迷迷糊糊地搬起一块盖酒缸的石头盖子,猛地向那半缸剩酒砸去,酒缸碎了,缸里的存酒遍地横流。
  “我的那几个伙伴,撒开酒疯,在酒液里打着滚儿;我无暇再顾及他们,手扶着门框,摇摇晃晃地走出酒作坊的门脸儿。我是不该在这个节骨眼上离开那些伙伴的,可是因为我妻子这几天就到产期,说不定什么时候闹起肚子疼来,还要靠我送她去医院分娩哩!
  “我走出作坊门脸时,我能想起老婆要生孩子的事儿来,说明我当时还处于半清醒半迷糊的状态。刀子似的冷风一吹,酒劲顿时发作了:最初,我觉得脚下拌蒜,接着好象眼前闪电般地亮了一下,耳畔如同响了一声霹雳,我似乎被这雷声炸开,便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我怎么来的医院,医生又怎么样抢救我,我一概不知道;只是在病榻上偶然清醒了一点时,才记起那亮亮的闪电可能就是卡车上的车灯,霹雳声就是卡车撞倒了我这个醉汉。医院尽最大力量抢救我这个破了产的小酒作坊经理,没有效果,我便躺在这儿来了。唉!我本想让你看看我的脸,可它象个血葫芦似的,怕惊吓着你,就用声音向你抖落一下闷在我心里的伤心事吧!”
  不知是啥缘故,俺听了他的这番自述,胆儿猛地胀大了几斗,便说:“还有啥心里话,你就都说出来吧!憋在心里容易长虫儿!”
  “我别无牵挂,只是惦记着她。”
  “她是谁?”
  “我妻子。乡下人称呼为媳妇。”
  “就是刚才哭你的那个双身子的女人?”
  “哎呀!她又到太平间来了!”
  俺定睛一看,可不是么,那年轻媳妇又闯进太平间,再次向那酒作坊经理,低泣着俺们听不懂的话。
  俺老哥从梦中惊醒了,告诉俺说:“这是酒作坊经理的妻子!”
  “你咋会知道?”
  “刚才我作了个梦。”俺老哥说,“梦见……”
  “跟俺梦见的一样。”
  “这女人真可怜!”
  “……”俺正要回答俺老哥,突然那女人捂着肚子尖叫起来,那尖利的声音,一声比一声刺耳,就象在太平间里开进来一挂火车,火车头拉响了汽笛似的:呜——呜——呜——
  安静的太平间再次失去了安静。第一个跑进来的是那个负责看管太平间的红鼻子尖的老头儿。他先是抱怨她不该违反医院规矩闯进太平间来,接着又从地上架起她的胳膊,想搀扶她离开这间尸屋。那女人打着千斤坠,哭喊着说:“我……我……我要生!生!”
  “我带你去妇产科!”老头儿慌了。
  “不……不……我就在他床边生!让他听见……让他听见……”那女人甩开老头儿的手,“……孩子……孩子大了……还叫他开酒作坊……那时候红眼病和白眼狼都死绝了……死绝了……”
  “这儿是太平间。”老头儿焦急地说,“在这儿生孩子会中阴风的!”
  “呱呱呱……”太平间里突然传出婴儿的啼哭声。
  “哎呀!你真在这儿生养了?!也好,冲冲这屋里的死气,添点生气!”老头儿一边说一边往外跑,“你忍一会儿,我去找妇产科大夫!”
  没有一袋烟的光景,穿着白大褂的大夫和护士就匆匆地跑了进来。大概是怕产妇受寒着凉的缘故,把太平间空着的第五张尸床,当了生床。那边的一、二、三、四,已迈进了死亡之门;这边婴儿却在降生,中国又增添了一个没有姓名的小公民。
  简单的手术结束后,那产妇和婴儿被蒙上几层大被用担架抬出了太平间。那红鼻子老头儿,脸上出现了少见的喜气,他把俺哥儿俩一把抓在手上,追逐担架一直追到医院楼道,气喘吁吁地对护士说:“这两瓶名酒今天冲喜了,没了太平间的霉气,你们收下吧!”
  护士喜欣地点点头:“我们转送给这男娃的母亲,他男人是为了开酒作坊才遭了殃的,这两瓶酒当作她们母子的永生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