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事忠诚》
 | 苗长水  2011年08月05日14:18


作者:苗长水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7

书号:9787532935277

定价:36.00元
  在军区作战部当参谋时的陟辉,无论才华、品德、形象,都堪称一流。他是我军首批国防大学联合战役硕士,在作战部跟随首长下部队,无论走到战区哪个位置,该处的兵要地志,无不能从这位年轻参谋那里得到精准回答。首长们评价,这样的硕士名副其实。那时,没有人怀疑陟辉将来会当不上将军。
  陟辉由参谋、处长,到作战部副部长,在领率机构工作和重大军事任务中显示了突出才能。但因为年龄、位置等原因,他没有当上作战部部长,也错失到作战部队当师长的机会,而被任命为一个位置较偏僻的军分区的司令员。不少人出乎意料而为之感叹:有个性的人在和平时期难以当上将军啊!也有人担心,他会因此失落,甚至消沉。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这位只有三年任期的司令员,仍然那么富有理想、信念、激情和创造力。他以有资格见证过许多最优秀的军人并曾与之比肩鏖战而深为自豪,坚定地告诉人们:我很珍惜!这只是战场不同,军分区仍然需要我用学到的指挥知识,为党分忧,为百姓做事,在军分区司令员的岗位上实现军人宗旨!他以极具个性的战略型军事指挥员的目光,告诉大家怎样考虑在国家经济能力增强下,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增强国家的军事斗争实力。他以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安全、军队未来建设的深远思索、预先谋略,以及强势军人敢于碰硬、辣手治军的铁腕风采,真刀真枪地整顿军分区作风,真实健全民兵、预备役组织,创建了预备役部队第一支大学生网络战与防空反导分队。他要求民兵、预备役随时做好应对任何侵略战争的准备,而且要像他在军区作战部指挥过的那些真正的王牌作战部队一样,专啃硬骨头,打过瘾的硬仗,打得漂亮,一战惊人,荡气回肠!
  他用“从老虎胃里把肉抓出来”的胆略气魄,一身正气,嫉恶如仇,无私无畏,大智大勇,一举从不法房地产商手中为军分区挽回近亿元损失,解决了持续多年的、令各级首长高度关注的军地纠纷遗案。
  他用“莫斯科保卫战”的丰富想象力,指挥民兵、预备役分队由阅兵场突然转战黄河险情突发现场,展示出指挥过重大军事演习、抢险救灾的军事干部的魅力和风采。
  他用高层次战略思维和善于捕捉重大战机的敏锐本能,请缨拿下“国字号”工程——南水北调征迁中“中国治水史上无前例”的城区拆迁任务。带领军分区、武装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扬我军善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用好政策,真心为民办事,为维护稳定、发展民生做出重大贡献,开创和谐征迁先河,感动地方省、市领导,共同为其请功。
  他坚决扭转征兵问题上的不正之风,维护党的形象。他要求:一要公开,谁在背后说情都不行,不能毁我钢铁长城!二要惠及百姓,特别是使弱势群体,通过当兵来改善家庭生存环境。要建好钢铁长城,更要体现人民军队爱人民!三要让社会看到我党我军是为老百姓的,是正的。要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下岗残疾职工的女儿张文君,脑血栓后遗症的母亲靠搓橡皮筋挣钱的农家女大学生于蕊蕊,父母只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女大学生管小琳……她们一个个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程序,使女兵梦想成真。没有任何关系依靠的孤儿、特困家庭的学子,分厘未送,也当上了兵,还受到政府特殊关爱。被“兵贩子”骗了钱,孩子却没当上兵,叫天天不应的下岗职工妻子给司令员写信求助,陟辉带人登门看望,追回钱物,严惩坏人——这个下岗职工家庭在新年到来之际,终于盼到孩子当上兵的喜讯,这位母亲在给陟辉司令员的新年贺卡上,含泪写下最为质朴感人的诗句……
  军委首长看望部队,从刚入伍女兵的含泪讲述中听到了陟辉的故事,派工作组暗访调查证实。陟辉被列入副军职干部预提名单。没有战争的和平时期,这样有个性的军人,是否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军人梦想?陟辉却只在思考他的那些新的硬仗怎么打得漂亮、精彩……
  在一个无真正士兵可指挥的寂寥星空深处,闪耀着最夺目的军事家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