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举起这杯葡萄酒——西夫拉姆文化启示录》
 | 吴殿彬  2011年08月16日16:14


作者:吴殿彬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8月

书号:978-7-5063-5973-3

定价:29.00元
作者简介:
  吴殿彬,1953年11月生,山东栖霞人,1980年毕业于鲁东大学(原烟台师院)中文系,高级记者、作家。曾担任烟台日报社主任、烟台科技信息报总编辑、烟台晚报副总编辑等职,现任《京都山东人》杂志社烟台联络处主任。曾获“时事报道全国十佳总编辑”、“新华社全国十佳通讯员”等称号。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先后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烟台日报》等发表新闻、散文、报告文学等300多万字。特写《儿童村欢乐之夜》获《人民日报》征文一等奖,散文《春山情若故人幽》获华东六省一市报刊优秀作品奖,报告文学《一位学者的醒世启示录》获中国新闻奖副刊奖,理论专著《新闻采写精谭》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内容介绍:
  本书是一部创新体例的传记文学作品。书中的主人公鲁祥云,是目前中国葡萄酒界最具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他所建的酒堡——西夫拉姆酒堡,是现今世界上最好的酒堡之一。这个酒堡的建立,标志着西夫拉姆酒业已经成为中国葡萄酒界的一批黑马。本书展现了主人公鲁祥云从一个平凡的农民,经过了生活艰难与创业艰难的双重洗礼,成就了一番事业的奋斗历史。鲁祥云身上所特有的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以及对生活永不抱怨的态度,具有普遍的人生意义,闪烁着真正的人性光辉。作者通过这本传记,展示了鲁祥云的成长和奋斗历程,也希望通过这本书让“80后”、“90后”读者直面困难。平凡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在默默无闻的时候,在贫穷艰难无人喝彩的时候,能够不畏环境所困,追逐梦想,一砂一石地累积,最终建成理想的大厦。
 目    录
  CONTENTS
  自序 这杯美酒最芬芳|001
  引子 这城·这堡·这酒|001
  第一章 西夫拉姆成功的彩虹桥
  1 OK,中国人比美国人厉害|009
  物事贵精,西夫拉姆现身说“法”——OK,中国人比美国人厉害——西班牙再露锋芒——这是一种真自豪——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经营企业的心理支柱——领袖的话,深沉而馨香
  2 满怀信心朝前走|026
  信心才是成功之母——美丽的烟台我的家——西夫拉姆酒堡的主人——在最困难的时候
  3  蹚出一条自己的路|040
  西夫拉姆文化的灵魂——开会竟然也有创意——为有源头活水来——全部做自己独特的东西——让别人抄我的酒——创新滚动的发展模式
  第二章  乌云密布的日子
  1  一片祥云从齐鲁大地飘来|055
  施比受更为有福——西夫拉姆酒业的社会公益——故乡的山来故乡的水——鲁氏的传承教育——鲁祥云的家庭背景——苦难与幸福的时空连线
  2 猝然间的跌落|067
  苦难是化了妆的人生祝福——童年的幸福时光——鲁祥云名字的由来——父亲当村里“高参”——“文革”风浪激乡村——十三岁那年,粹然间的跌落——苦难是人生的“炼金之火”
  3 乌云密布的日子|081
  忍耐着向前再走一天——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忍受非人的凌辱——不要埋怨时代,不要埋怨人
  第三章  彩虹下的行走
  1 抬头望见启明星|095
  温家宝总理的诗《仰望星空》——面对多舛的命运——人可低头,心不能低头——有一丝星光,就走希望的路——抬头仰望启明星
  2 行走在彩虹下|109
  彩虹下的行走需要警醒——好事连连,连升两级——东家给了一盒烟——一文大钱,难倒英雄好汉,却难不倒鲁祥云——别人的东西更珍惜——向上的机遇要主动抓住——顺服是进步之母——人生处处须警醒
  3 明天太阳仍会升起|123
  办法总比困难多——借脑渡过写稿关——听到经商就兴奋——第一次见识“骗子”——这次真被骗了吗——明天太阳还会升起
  第四章  风中梦想路
  1  棍棒打不断梦想路|139
  自己喜欢的,就要干到底——“失踪”只为爱经商——旗开得胜广州行——瞄准市场巧经营——棍棒打不断梦想路
  2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之后|152
  时势造英雄,英雄待势而动——一文大钱,难倒英雄好汉,鲁祥云恒解难上难——人们买马车,他买“电驴子”——一“驴”带来万“马”腾——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一文大钱,难倒英雄好汉,鲁祥云白手起家再创业——智慧+吃苦=给钱开门——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之第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之第二——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3  人在路上,路在风中,风中远方|171
  道路是曲折的——一念当上“国营的官”——露头就是“下马威”——想显本事,没门——“杀”开一条“血路”——一锤子砸响,满锤子是钢——大刀阔斧,凯歌嘹亮——人在路上,路在风中,风中远方
  第五章 第三个螺旋上起飞
  1 站在第三个螺旋上|193
  眼中只有大目标——义无反顾不回头——往昔情深深——在第三个螺旋上再起飞——上门三请她——起飞,就这样起飞
  2 创造中国礼品酒|209
  敢为天下先——更敏感,更快捷,更准确——漂亮的“白鸽”进入“视野”——在家不敬人,出门没人敬——我家有女初长成——瞬间烂漫“姊妹花”——“霓裳羽衣”遍中华——“霓裳”“文存”并记之
  3 法兰西,我要认识你|226
  笑脸迎向未知的世界——滚滚财源门,戛然被关闭——另一扇门在不经意间打开——只身走向法兰西——认识法兰西,认识欧洲——异国他乡,不忘报答“领路人”——祖国温暖,时刻不忘觅商机——八十一难后,豪气冲九霄
  第六章  激情燃烧的岁月
  1 风风火火闯九州|245
  激情,成功地要件之一——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关键时刻一声吼——劈开隔行这座“山”——面对欺凌再发奋——一文大钱,难倒英雄好汉,鲁祥云求亲渡难关——为伊憔悴早白头
  2 一颗好的葡萄,走了三万英里|262
  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法国,那一棵棵葡萄树——站在波尔多的纬度上——让品牌走进消费者心中——一将难求须诚心——借活动,借媒体,借明星
  3 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277
  感谢对手,斗争与生俱来——对手狡猾,就跟他智斗——对手耍赖,让他赔了夫人又折兵——面对造假者,决不手软——昭告社会:问天下谁是英雄
  尾声 举起这杯葡萄酒
  1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93
  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一次邂逅,牵手世界五百强——要成功就要有准备——中国葡萄酒业界仅见
  2  西夫拉姆彩虹的哲思|300
  捡拾人生之果——两道彩虹的看见——“空间”彩虹的桥接——“时间”彩虹的连结——走过交叉的彩虹桥
  3 举起这杯葡萄酒|306
  西夫拉姆就文化之根——葡萄酒文化之我见——现代葡萄酒的分类——葡萄酒餐桌文化
  后记 烟台山下|319
  跨越时空的对话——帮帮他人也帮帮自己——生活就是爬起来走——喜乐的心——书留文化
 精彩内容节选:
  西夫拉姆最早的故事源头,发生在胶东屋脊那些山峦之间的一个小平原里。一个农村的小伙子,因为命运的多舛而没念几年书,后来却成为这方土地上人们交口称赞甚至引以为荣的企业家。
  如果光说企业家,也很平常,这些年来,从农村到城市里当老板的人并不少,富贾一方、名贯乡里的也大有人在,可是,西夫拉姆公司这位老板之所以被人津津乐道,并不仅仅因为他是企业家,而是因为他有不少传奇的故事。
  其中最让人感到神秘的是,他到法国去,竟然在世界著名的葡萄酒庄里,赢得品酒大师的称号。
  这还不算,更让人高看一眼的是,在这件事上,他还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当时,人家酒庄的管家就跳起来说:“OK,中国人比美国人厉害!”
  这个故事,下面马上就会讲到它。这里要说的是,西夫拉姆文化的一大要素,就是这个故事里蕴含的“物事贵精”的道理。
  为什么要先说道理呢?
  因为这个道理是从这个故事里生出来的精魂。看了道理再看故事会更有味儿。
  审视西夫拉姆文化中的成功要素对人生的启迪,可以作这样的比喻:信心是成功之本,创新是成功之剑,而精益求精则是成功之关键。无本则无以立身,无剑则无以立威,不抓关键则无以成事。
  在后面的章节里,我们会谈到信心与创新,现在,我们先来看看西夫拉姆成功中的关键之点:精益求精吧。
  中国葡萄酒业近些年发展的总体大势显示,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葡萄酒市场的快速成长,才出现了西夫拉姆葡萄酒品牌的引进和西夫拉姆酒堡;由此而产生了西夫拉姆文化。如果把中国葡萄酒业的发展比做海里的“涌”,那么西夫拉姆便是这大“涌”上开出的最美艳的一朵浪花。
  人们之所以称西夫拉姆为中国葡萄酒业界的一匹黑马,是因为从它身上可以看到中国葡萄酒行业中中小企业生长的骨龄。它的奔跑速度和状态,已成为中国葡萄酒业一种成功的象征。
  西夫拉姆凭什么会成为中国葡萄酒业界的一匹黑马?难道仅仅是因为一个酒堡吗?显然不是,酒堡只是一个建筑。西夫拉姆成功的彩虹桥下,显影出他们地位确立的奥秘,除了信心与创新之外,就是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中国葡萄酒的高端品牌。
  精益求精这样简单的道理,竟然是西夫拉姆成功的关键之点。说起来也很简单,就像《卖油翁》里老翁把油从钱眼里倒进油葫芦里一样,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就是一个练字。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知道了却做不到。原因说起来就在于他们没有信心的本和创新的剑,而只醉心于速成,醉心于自己的“聪明才智”。
  特别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很多人像瞧不起“卖油翁”一样瞧不起技术,更瞧不起知识,觉得只有凭自己的“聪明”才能赚大钱。“读书无用”在兴起,羡慕“温州人从小做买卖”,却不知道不是个个温州人都是富翁,有多少温州人客死他乡。
  同样一件事,做到不同的境界就有不同的收获,就有不同的价值。别的先不说,就说人人都会的吃饭,吃到一定的水平,能对菜肴、酒席给出一个文化的判别来,那就叫美食家;再比如写字,只要是能拿起笔的人,大约都会写字,但不可能人人都是书法家。
  西夫拉姆跟很多同行们都在做葡萄酒,鲁祥云之所以能够成就“拉姆世家”,就因为他做得“精”,精益求精。
  精,说白了就是通透了,为官为民为农为工为技术为武术皆是同理。真正成事业者,成大业者,必有他身怀的“绝技”在身。只有鄙薄“技术”踏着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以为自己所做的无意义的人,不容易知道这人生最要紧的简单道理。
  凡事惟精,不仅仅是外在的表现,到了一定的程度,这个“精”字会成为人生的理念支柱。细微之处见精神,最精妙的人生,最精妙的道理,无不隐藏于精义之处。
  西夫拉姆酒堡及文化的成就与坚立,深深地印证了这一点。
  精益求精就是对酒品质量的精益求精的把握,而鲁祥云凭什么就说自己的酒好呢?除了选好外方供应商,更为关键的是丝毫不差的判断力。